数研所更新2022年招聘信息,技术岗占比近7成


2022-1-21 9:54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木子剑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以下简称“数研所”)下属深圳金融科技研究院(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科技研究院)更新了2022年的招聘信息。

北京岗位占比超7成,技术岗占比近7成

本次招聘有134个岗位,包括133个全职岗位和1个校招实习岗位。

133个全职岗位分布在北京、深圳、苏州三个城市,其中北京97个,深圳15个,苏州21个,北京占比超7成。

北京是数研所的总部所在地,因此本次招聘岗位大多数在北京。而深圳、苏州均设立有子公司,承担数字人民币的认证检测、技术攻关、场景支持等工作,因此也有一定的岗位需求。

从岗位分类来看,133个全职岗位中,技术岗(包括移动应用架构师、开发工程师、技术经理等)多达89个,占比近7成,另外产品岗7个,设计岗5个,运营岗1个,职能岗(包括法务合规专家、操作风险内控专家等)14个,其他岗位(包括电气工程师、战略规划专家、集采经理等)17个。

数字人民币为双层运营结构,在央行侧有认证、登记、大数据三个中心,系统性能、技术安全要求极高,需要满足大容量、高并发、快响应等要求,因此技术研发和安全风控是数字人民币最核心的部分。可以看到,在本次招聘岗位中,技术岗占比最多,岗位需求同样也最广。另外,仅有的校招实习岗位也是技术岗,工作地点在北京。

产品岗则包含数据产品、硬件产品、后台支付、智能化产品、产品交互等多个方向,对应了数字人民币包含的形态和特点,软硬件钱包形态和产品交互是一个持续性的拓展方向。设计岗则包含视觉设计、品牌设计等方向,从最新的试点版数字人民币App的设计交互体验来看,效果还是非常不错的。

从整个数研所的招聘信息来看,招聘数量庞大,涉及岗位细致而明确,要求也相对较高,毕竟数字人民币的研发和推进都需要大量的人才储备。

数研所的全国布局

数研所是央行直属事业单位,其职能是承接数字金融国家级项目,承担中国法定数字货币研发工作,肩负着打造“国之重器”的崇高使命和历史责任。旗下拥有深圳金融科技研究院、长三角数字货币研究院,以及深圳金融科技有限公司、长三角金融科技有限公司、上海金融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国家数字金融技术检测中心有限公司4家子公司。此外,在2021年还投资了金融网关信息服务有限公司。

其中,深圳金融科技研究院是数研所的“技术担当”,作为金融科技国家队成员,其聚焦金融科技前沿,主要研究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领域,努力建设国际一流的金融科技与数字货币高端研发评测中心及科技交流合作中心,为数字人民币的发展进程保驾护航。

长三角数字货币研究院的宗旨和业务范围则是,营造良好的金融市场环境,协同推进苏州数字货币相关技术发展;开展数字货币等相关技术和业务模式实验,开展金融科技等领域研究与应用,开展数字货币理论业务和技术研究,参与开展相关标准制定,承担数字货币相关试验项目,开展合作交流与认证检测等。

4家子公司方面,深圳金融科技有限公司是目前唯一一家由数研所全资控股的金融科技技术开发公司。

上海金融科技有限公司由数研所和上海国际集团、上海市长宁区人民政府联合发起成立,数研所(深圳金融科技有限公司)持股70%。该公司是数研所在全国布局的重要环节,对提升上海金融科技水平具有积极意义。

长三角金融科技有限公司是数研所联合苏州市有关单位所设立的金融科技公司,据悉其承接的是法定数字货币基础设施的建设和稳定运行;承担法定数字货币关键技术攻关和试点场景支持、配套研发与测试;聚焦区块链、密码学等金融科技前沿方向。

北京国家数字金融技术检测中心有限公司是由数研所与北京丽泽金融商务区控股有限公司、中国金币集团有限公司合资成立,为数字人民币产品未来的检测认证服务提供技术储备。2021年9月10日,在2021中国(北京)数字金融论坛上,国家数字金融技术检测中心正式揭牌,将通过整合技术资源优势,不断强化技术研发投入,推进创新科技成果在丰台区落地转化,打造数字货币技术和应用生态圈。

此外,此前数研所还与中国人民银行清算总中心、跨境银行间支付清算有限责任公司(CIPS)、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以及SWIFT香港子公司合资成立了金融网关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向用户提供金融网关服务,包括建立并运营金融报文服务的本地网络集中点、建立并运营本地数据仓库等服务。虽然暂时来看,其与数字人民币的关联不大,但是未来在跨境场景上数字人民币仍然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目前数研所关于数字人民币的技术研发主要集中在北京、深圳、苏州、上海这几大城市,分别触及到京津冀、珠三角、长三角这三大城市群,且通过数字人民币在全国东南西北中的试点布局,联动各方力量,逐步将数字人民币推广至全国各地,以满足数字时代公众的移动支付需求和国家的安全发展需求。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