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转!渣打银行信用卡申请还会重启


2022-2-17 11:27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卢华秋

2月15日晚间,关于信用卡的申请问题,渣打银行又发了公告。

该公告显示,渣打银行正进行“信用卡申请渠道”的优化调整,因而目前信用卡网上申请服务暂时关闭。同时自2022年2月20日起,渣打银行也将暂时停止接受来自其它渠道的新的信用卡客户申请。

渣打银行表示待信用卡申请渠道优化完成后,将重启信用卡的申请。重启申请的时间和具体安排,待官方网站公告另行通知。

而在此前2月14日的公告则显示,渣打银行已于2022年1月初关闭了信用卡网上申请渠道,并拟从2022年2月20日起暂停接受所有渠道信用卡申请。

不难发现,两次公告的区别在于“后续安排”上。

首次公告时,消费者会理解为渣打银行“从此不再受理信用卡申请”。再加上“战略调整”等字眼,甚至可解读为“外资银行在中国零售业务的本土化失败”。

2008年12月,东亚银行推出首张人民币信用卡,成为首家在中国获批准发行人民币信用卡的外资银行。渣打银行于2014年1月在中国获批开展信用卡发卡业务,随后渣打银行首发“渣打真逸”和“渣打臻程”两套信用卡,标志着渣打银行在中国正式推出信用卡业务。

截至目前,渣打银行、东亚银行、花旗银行、汇丰银行等较为知名的外资银行均已在中国境内推出了人民币信用卡业务。然而,无论是规模、种类、使用人群还是权益属性方面,外资信用卡的发展情况都不如本土银行,且不说与国有大行、股份行相比,甚至不如许多城商行。目前,外资银行信用卡客户类型仍主要是有海外背景的客户,如长期在国外生活、留学、就医等。

维持信用卡业务需要成本,如果发展情况不容乐观,外资银行选择收缩或撤退也不难理解。渣打银行在2021年7月起对信用卡积分政策进行调整,整体降低了单个信用卡账户的年积分总额;2021年4月,花旗集团就曾宣布,计划退出包括中国在内的13个全球市场个人业务,这些个人业务就包括财富管理、信用卡、个人信贷等。

二次公告后,关于渣打银行信用卡申请则是“先暂停后重启”。相比之前公告,关于渣打银行信用卡的命运理解,可就大不一样了。

除了信用卡申请之外,今年以来渣打银行已调整了多项业务。官方公告显示,今年1月1日起,渣打银行在线缴费业务进行调整,调整后网上银行及移动银行中自助缴费和设置常用缴费业务终止;2月内,渣打银行深圳湖贝支行、渣打银行杭州武林支行先后停止提供现金业务。此等种种调整均属银行经营范畴,信用卡业务也不例外。

因此首次公告时,很可能是因为“没写明白”而产生的误会,而渣打银行或许没想到“停发信用卡”一事,关注度还颇高。当误会已成,补发说明无可厚非,甚至能借此机会形成一波小关注。

公开资料显示,渣打银行成立于1853年,是一家总部在伦敦的英国银行,1858年在上海设立首家分行。2007年4月,上海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成为第一批本地法人银行之一。据其公开的年报信息,在2020年年末,渣打银行在中国境内仅有28个分行,网点布局的先天不足,也成为其业务拓展的障碍。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不久前公布的行政处罚信息,渣打银行因违反信用信息查询相关管理规定,被处以罚款人民币230万元,限期改正。时任渣打银行零售信贷部(个人金融信贷部)(中国)信贷总监陈燕来,对该违法违规行为负有责任,被处以罚款人民币10万元。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