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电商金融服务报告:连连国际使用频率居收款工具首位


2022-3-9 16:23来源:移动支付网

2021年,受于全球疫情形势依旧严峻、原材料价格上涨、经贸摩擦日益增多等不利因素影响,全球各地区的国际贸易受到巨大挑战。但另一方面,基于跨境电商对拓宽新型国际贸易渠道、促进全球贸易数字化、智能化升级的积极作用,使其构成了全年国际贸易发展的一股逆势力量,其中,我国依托传统供应链的基础优势,加之一系列扶持跨境电商发展的相关政策出台,多轮驱动跨境电商规模再创新高。据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额达1.98万亿元,增长15%;其中出口1.44万亿元,增长24.5%。

与此同时,在全球消费升级、行业竞争加剧的背景之下,跨境电商行业和卖家迎来“精耕细作”期,与之对应,其对跨境金融服务需求亦趋于复杂多元,跨境金融服务生态的构建在国际贸易链条中的价值愈发凸显。

在对中国跨境电商渠道现状及跨境金融服务需求进行广泛而深入的调研后,3月9日,亿邦智库对外发布了《2021跨境电商金融服务报告》,全面呈现了跨境电商产业及金融服务发展的新特征和新态势。

调研数据显示,作为跨境电商企业日常运营需求最为频繁的环节之一,过半中国卖家选择第三方收款工具作为主要的收款方式,其中,连连国际的使用频率居市场首位。

重考之下,跨境电商仍保持中高速增长

2021年疫情继续席卷全球,我国在疫情防控较得力的背景下充分发挥供应链优势,实体经济率先复苏,国外订单络绎不绝,推动跨境卖家纷纷出海。与此同时,推动跨境电商发展的相关政策相继出台。如2021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意见》,从支持运用新技术新工具赋能外贸发展、深化外贸服务向专业细分领域发展等方面部署20项重点工作,支持跨境电商、海外仓、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

因此,尽管2021年经历了包括平台“封号”、欧盟VAT新规、海运价格持续上涨等重重考验,我国跨境电商出口增速依然超过了20%,仍处于中高速增长区间。

而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线上消费习惯的养成、物流结构的变化、消费需求的多样化,除北美、欧洲等成熟市场外,亚洲、中东、拉美等新兴目标市场的表现尤为亮眼。

亿邦智库调研数据显示,北美仍是我国外贸出口的主要市场。而2021年随着我国“一带一路”倡议推进,尤其是RCEP协议的签订,为与亚洲国家的贸易来往提供了更便利的条件,亚洲已经成为跨境卖家第二大出口市场,被23.4%的跨境卖家选为主要出口地区。

值得一提的是,在经历平台“封号”事件后,使卖家意识到对平台依赖性越大,面临的不确定风险也越大,致使越来越多的跨境卖家大力投入独立站的建设。

调研数据显示,2021年已经有近三成跨境卖家建设了独立站,在销售额方面,8.6%的卖家选择了独立站作为最大的销售渠道,仅次于亚马逊平台。未来,随着跨境卖家越来越注重视品牌塑造和传播,将有更多卖家布局独立站。

亿邦智库认为,数字化技术将改变跨境电商产业链条,使跨境卖家实时了解用户需求,逐步走向以用户为中心的产品创新发展道路。跨境电商通过加强全球化布局,逐步拓展海外本地化的运营,推动海外仓服务,会有效对冲“逆全球化”浪潮。

收款工具成卖家最主要的金融服务需求,连连国际使用频率居市场首位

近年,诸多企业紧抓跨境电商发展新机遇,实现品牌出海。不过,相比传统外贸而言,由于跨境电商行业存在大量中小卖家,其对金融服务需求在复杂性、专业性方面也更为突出。

尤其在跨境收款方面,这些卖家不仅考虑成本问题,还非常注重跨境收款工具的币种覆盖、到账时效等软性能力。而第三方收款工具以其门槛低、费率低、结算周期短、更加便捷高效的优势获得卖家的认可,成为最主要的收款方式。

据亿邦智库调研,有27.8%跨境卖家最经常使用的第三方收款工具是连连国际,占比最高。整体来看,头部六家收款机构服务了近90%的客户,主流收款服务阵营已经基本形成。

同时,跨境卖家在收款提现或发起换汇业务时,最期望保持汇率稳定、避免汇率波动产生的负面影响。然而2021年面对复杂的国际市场变化,汇率波动明显增强,给跨境出口企业带来了相当困扰。据调研,有超九成的跨境卖家认为汇率波动对公司财务有影响,其中超四成跨境卖家表示影响很大。

据了解,为更好地帮助卖家应对汇率风险、降低收益成本的不确定性,去年连连国际旗下汇兑服务产品在快速换汇的基础上上线委托换汇功能,通过与银行等持牌金融机构合作,帮助卖家解决汇率管理的问题,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

资料显示,多年来,围绕跨境电商卖家的核心需求,连连国际以解决市场痛点进行产品创新,搭建起集“跨境收款、全球收单、资金分发、汇兑服务、一键开店”等于一体的一站式跨境电商服务解决方案,累计服务跨境电商店铺超110万。

亿邦智库认为,跨境金融已经从跨境电商收款、收单等支付相关的基础金融服务,向供应链金融、外汇、资金管理、保险、财税等综合性金融服务、增值金融服务迈进。更重要的是,跨境金融服务逐步形成了“连接跨境电商企业”和“沉淀真实贸易数据”的新价值线,可连接各类配套服务、探索建立一站式接入的跨境支撑服务平台将成为产业未来的主要发展趋势。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