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马威联合腾讯发布《数实共生·2022金融科技十大趋势展望》


2022-4-1 10:09来源:移动支付网

近日,由毕马威和腾讯金融研究院、腾讯云联合发布的《数实共生·2022金融科技十大趋势展望》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分别从零信任、跨链融合、联邦学习、分布式云、低代码开发、机器人流程自动化RPA、同态加密、隐私计算、全真互联和数字银行列出共计十大趋势。

金融业在安全、合规的风险把控下,通过企业架构的变革与技术的融合,推动金融科技在实体业务多场景中落地与应用,引领业务突破和发展,形成愈发强大的金融科技生态体系。基于金融技术与业务的不断融合,报告列出了“金融科技”未来十大趋势:

趋势一,零信任架构(ZTA)重塑金融可信边界。在金融领域,尤其在银行业金融服务中,零信任架构在可信环境建立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目前,随着银行数字化转型,服务内容、服务范围、服务手段等均存在改变,因此面临着分支机构接入需求大、对外开放接口增加、内部应用交互困难等新问题。

趋势二,跨链信任促进金融场景深度融合。在未来,区块链将朝向产业区块链模式发展,跨链技术将在其中发挥重大作用。跨链技术实现不同区块链间金融资产的转移,跨境金融交易,对金融资产的快速锁定,读取跨链金融数据。

趋势三,联邦学习提高数据交互效率。针对小微企业数据不全面的问题,通过设立多元数据融合机制,涵盖小微企业在税务、工商等领域的信息,以及在银行的资金交易信息,从而对小微企业的多维分析,丰富其特征体系。

趋势四,分布式云重塑金融大数据架构。以金融领域为例,云原生技术架构的服务对象有公有云客户、专有云客户、混合云客户和边缘云客户等,且从不同方面助力数字创新。

趋势五,低代码开发提升金融业敏捷服务能力。低代码开发平台(LCDP)是通过少量代码就可以快速生成应用程序的开发平台。在金融领域,低代码开发平台助力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低代码以其强大的结合能力推动新兴金融科技技术快速发展。

趋势六,RPA(机器人流程自动化)加速金融业自动化、智能化。RPA通过模拟人类在软件系统的交互动作,协助完成大量规则固定、重复性较高、附加值较低的业务流程,从而提升工作效率,降低人力成本,这将成为未来金融行业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基于金融行业具有较多重复性程度较高、人工操作较多的流程性业务,在银行、证券、保险等子行业均有较多应用场景。

趋势七,同态加密推进金融数据安全共享。在金融行业数字化趋势下,数据安全日益重要,因此现代加密方式成为针对性保护数据安全及用户隐私的重要工具。在金融领域,同态加密保障金融云安全。

趋势八,隐私计算保障金融数据安全融合。隐私计算持续通过升级算法系统、密码技术实现性能提升。在联合风控场景中,金融机构联合互联网公司、征信公司,将多系统、多场景的客户数据综合交叉分析,减少信息缺失和低质量问题;在政府金融普惠场景下,隐私计算有助于保障个人信息安全从而降低信息泄露风险。

趋势九,全真互联实现数实融合加速金融普惠。互联网将为客户实现全面真实的应用场景和应用体验,创造出线上线下一体化,虚拟现实交互的全方位、多模态体验,实现实体产业与数字技术的深入融合。在金融领域,运用高质量、低延时的体验,实现众多基金经理的线上投资讲解、基金销售等工作,将银行、证券的业务流程搬至线上。

趋势十,数字银行突破时空限制,实现金融普惠。在智能风控领域,数字银行可以结合合作方数据、用户交易数据、运营商数据等多维度外部数据,实现数据联动;在智能投顾领域,财务管理数字平台即智能投顾,是以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驱动的数字银行场景,针对的用户主要为年轻储户,具有巨大的潜在全生命周期价值。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