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通电子财报:金融业务连续7年下滑,支付终端下降超36%


2022-5-13 17:27来源:移动支付网

4月29日,深圳市证通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证通电子”)发布2021年财报。报告期内证通电子实现营业收入12.5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5.5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784.86万元,同比增长108.34%。

报告显示,净利润同比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其2021年内IDC及云计算业务稳健增长,IDC订单效益加速释放,全年IDC及云计算业务实现毛利2.3亿元,带动整体盈利能力提升。

证通电子作为一家业务涉及IDC及云计算、金融科技等领域的现代化高科技企业,其中金融科技(此前称为金融电子)业务,包括终端设备的设计、研发、销售和运维服务,如自助服务终端(含智能柜员机、智慧政务终端、智慧银医终端、智能柜台、金融太空舱、智慧地产终端等)、支付产品(含云喇叭、人脸识别支付终端、金融POS、智能POS、安全支付套件、扫描终端、桌面智能终端、金融惠农服务终端等)、加密键盘、税控终端等;以及提供金融科技领域的综合技术解决方案,如智慧网点综合服务平台、电子财税设备管理平台等系统解决方案。

2021年,证通电子的金融科技业务实现营收2.86亿元,占总营收22.81%,相比2020年的3.5亿元同比下降18.24%,这是证通电子该板块业务营收连续第七年下滑。

从产品来看,在金融科技业务中,支付产品实现营收1.09亿元,同比下降36.12%。报告显示,其原因在于支付产品在主要大行的招投标订单导入不及预期。

尽管证通电子在金融科技和支付产品业务方面营收持续下滑,但仍然积极布局在数字货币、供应链金融、鸿蒙HarmonyOS系统国产化方面的创新研发。报告显示,其已推出首款基于OpenHarmony3.1版本的金融服务终端ZT8669样机,创新集成了全场景支付能力(银行卡、存折、扫码、刷脸、数字人民币等),实现了支付+行业的业务拓展创新。

在数字人民币方面,其围绕数字货币加密算法、数字钱包设备及其应用、数字货币支付模组及支付设备、数字货币收单设备等关键领域开展一套完整的数字货币安全支付方案研究工作,完成了智能POS、扫码设备全系列产品与数字人民币支付对接的应用开发,成功落地两家商户试点应用。另外其积累了丰富的数字货币开发经验,并已就相关研发成果提交了发明专利申请,目前正处于实质审查阶段,公司“基于区块链的数字货币智能支付终端关键技术研发项目”获得深圳市科创委2021年技术攻关面上项目的资助。

在相关研发投入上,其在数字人民币支付相关软硬件研发,基于数字人民币研发创新型产品,研究适用软钱包、硬钱包的数字货币管理平台及多类数字货币收款终端产品,探索开发基于数字人民币的供应链金融业务。目前已完成数字货币机构对接平台,软钱包App,硬钱包(卡片和App),收单设备(支持软硬钱包)等多个模块的研发,已就相关研发成果提交了发明专利申请,相关发明专利处于实质审查阶段。

其数字货币介质领取终端产品研发项目也在持续推进中,目标研发生产一款数字货币介质领取终端,使得数字货币与实体介质可以便捷兑换领取,既能方便用户,又促进国家数字货币的推广使用。用户可以通过设备上的护照阅读器/身份证阅读器/双目人脸识别摄像头来确认身份,注册数字货币账户,通过一系列的自主操作即可在终端内实现数字货币可视卡的领取和发放。

另外,其人脸支付受理终端的研发已完成,将智能语音交互、指纹、人脸识别、虹膜识别等创新技术集成到终端产品中,为客户提供更加安全便捷的金融科技产品和解决方案。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