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新规》为何是监管“倒逼改革”


2022-8-10 11:08来源:移动支付网

7月,中国银保监会、中国人民银行正式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信用卡业务规范健康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成为信用卡行业关注焦点。

《通知》在信用卡业务经营管理、发卡营销行为、授信管理和风险管控、资金流向、信用卡分期业务规范管理、合作机构管理、消费者合法权益保护、信用卡业务监督管理等方面做出了具体要求。

随着《通知》的出台,信用卡行业必将走入新的阶段,比如过去一些经营理念粗放、服务意识不强、风险管控不到位、分期业务规则模煳损害客户利益等局面将被扭转。

据移动支付网观察,在《通知》出台前,近两年来就已有不少银行均发布公告积极响应落实相关的信用卡管理规定。

光大银行信用卡中心发布《关于停用长期不动卡的通知》,表示根据监管部门相关要求,将陆续对客户名下长期不交易卡片暂停用卡服务。《通知》落实后,预计更多银行将对一些长期没有交易的“睡眠信用卡”进行清理。

更多银行发布公告则与信用卡交易管控相关。根据监管要求,信用卡资金不得用于购房、投资、生产经营等非消费领域,预计银行将加强相关交易管控。而信用卡在非消费领域交易,也可能会导致交易失败。对于交易管控内容的交易行为,银行可能采取包括但不限于降额、停卡、终止分期等相关措施。

除了睡眠账户清理、资金流向管控,理性消费、外部机构合作等方面也是银行信用卡需要关注的重点内容。特别是在所谓的信用卡“精细化运营”时代,外部合作到底是一种必然的高效选择,还是为了发卡量的“老款汤药”。

总而言之,《通知》本身的内容看点满满。藉此时机,8月11日晚19:30,移动支付网成长营第十一期线上直播将聚焦当前信用卡大市场,资深信用卡研究专家董峥将介绍《通知》的产业影响及未来趋势,敬请关注。

嘉宾介绍:董峥,拥有二十多年信用卡从业经验,专注于信用卡行业发展和服务营销领域的研究。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