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金融密码杯”仍以数字人民币发放奖金,密码技术研究意义重大


2022-8-19 9:27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佘云峰

8月18日,2022年“金融密码杯”全国密码应用和技术创新大赛正式启动。本次大赛由中国人民银行和国家密码管理局指导,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清华大学密码理论与技术研究中心联合主办,中国密码学会、苏州市人民政府支持,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政府承办。

“金融密码杯”奖金仍通过数字人民币发放

“金融密码杯”全国密码技术大赛是迄今为止国内最高规格的金融行业密码大赛,是密码人才交流学习与密码技术应用创新、合作、发展的重要平台。近年来,加强金融网络与信息安全已成全球共识,密码技术是保障金融网络与信息安全的关键核心技术,是支持金融科技创新应用的基石。

本次大赛沿续2020年首届大赛“金融需求引导,密码技术创新”的办赛宗旨,围绕数字人民币安全、金融科技密码技术应用等实用需求与挑战设置选题。主办方希望通过举办此次大赛推动国产密码在金融领域的应用与创新,在金融科技创新领域发掘和储备密码人才和密码技术,向社会公众传达金融科技基于密码保障安全性的理念。大赛报名网址为www.fincryptography.pbcdci.cn。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此次“金融密码杯”的奖金将同样通过“数字人民币”进行发放。早在2020年第一届“金融密码杯”上,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科研院所和密码产业单位的460支队伍,共计1282人同场竞技,总计发放138万数字人民币奖金。

苏州试点领跑,“长三角”大有可为

另外,此次“金融密码杯”仍然是在苏州相城区举办,作为数字人民币首批试点地区之一,苏州特别是相城区是先行先试的代表地区。据近日苏州市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半年度推进会介绍,试点以来,苏州数字人民币累计交易金额269亿元,6月交易金额环比增长达231%。目前,数字人民币试点场景已覆盖24个行业大类,数量达80万个。

上半年,苏州共落地44个全国首创场景案例,领跑各试点城市。其中,消费、个人端持续扩面,数字人民币加速数字消费创新。全市已有数字人民币商户31万户。水费、电费、燃气费等生活领域的应用逐步扩展,本年累计交易金额2448万元。苏州公交、轨交已实现数字人民币购票乘车的全覆盖,本年交通领域累计数字人民币交易笔数34.8万笔。

2019年,在中国人民银行和江苏省政府指导下,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与苏州市相城区、苏州高铁新城共同设立了长三角金融科技有限公司。长三角数据中心将作为对外服务输出的重要基础设施发挥作用。据移动支付网了解,中心未来将作为国家法定数字货币的主运营中心,承担数字人民币的生产、发行、运营等功能。也正是在2020年的首届长三角数字金融产业创新周上,长三角数字金融数据中心在苏州相城正式落成启用。另外,相城区还与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合作设立了长三角数字货币研究院,正在构建以产业基金、金融科技、金融服务为特色的数字金融发展体系。

商用密码应用研究于数字人民币意义重大

2019年10月2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密码法》颁布,密码应用保障领域全面拓宽,产业生态持续繁荣壮大,科技创新成果显著,社会公众密码安全意识进一步增强。密码技术是数字人民币关键核心技术和基础支撑,是维护数字人民币安全的重要保障,强化数字人民币密码技术研究攻关与创新应用意义重大。

去年10月,人民银行科技司司长李伟曾在《中国信息安全》杂志上发文表示,金融领域密码应用不仅关乎金融安全、经济安全、国家安全,更与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数字人民币方兴未艾之时,保障货币不可“双花”、交易不可抵赖需求也日趋复杂。

因此,他表示开展商用密码金融应用研究,不仅可支撑现有金融业务持续快速发展,向金融消费者提供更好线上服务,也可助推数字人民币安全技术体系高效运作,为其提供铸币熔币、货币发行与钱包管理等服务,加速推动金融服务业态全面数字化转型,是金融业落实网络强国战略的内生要求。

他认为一是拓宽商用密码应用范围,二是深挖商用密码应用场景。大力推进包括数字人民币在内的众多新兴金融业务场景商用密码深度应用,推动特定业务场景专用商用密码软硬件产品研发,努力形成一批具有产业影响力的金融行业商用密码核心专利,更好支撑数字人民币抗双花、数字资产权属确认、智能合约运行等复杂密码技术应用实现,用商用密码为数据要素时代保驾护航。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