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农村商业银行“一二三四”系统工程


2022-9-14 12:09来源:移动支付网

近年来,围绕数字经济、金融科技等创新发展方向,江南农村商业银行在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领域,开展了多项主动探索与积极实践,大力夯实推进自身高质量发展的根基,助力构建开放、共享的金融新业态和新模式。

一、“一个核心系统”为先

下好强化核心系统功能、提升金融业务服务能力的“关键一子”。自2009年成立以来,先后两次对核心系统及其周边系统进行全面升级改造,期间还历经成百上千次的系统微迭代,深化推进从“科技支撑”向“科技引领”的转变。

目前,该行拥有469个信息系统,建成并投产了金坛数据中心,1500余名科技人员分布于研发、生产运维、数据中心、科技管理四个领域,研发条线人员占比高达80%,且近三年整体科技投入成逐年上升之势,2022年预计总投入可达5亿元,总行级的科技实力保障有效。

二、供应链、产业链“双联动”

畅通金融服务供应链,与城乡产业链增进协同,实现“双链联动”。围绕汽配、医疗卫生、智能装备等重点行业,创新落地资产池融资、预付款融资、“信易融”等多款供应链金融业务和产品,开发上线“商票融”系统、“融e链”小程序等智能化工具,针对核心企业衍生的链属企业给予主动授信,加大对先进制造业集群、高成长性产业链的支持力度。

同时,打造“专营科技支行+科创型企业”特色链、“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产业链,以及新型农村经营主体生态链,切实提升普惠金融的覆盖面和可得性。2022年该行全新启动供应链金融生态圈升级项目,通过上下游客户开发、“白名单”建圈强链等方式,核心企业户均可向产业链或生态圈辐射近200户链属企业。

三、场景、渠道、数据“三协同”

一是场景协同,布大棋局。充分发挥常州市唯一的一级法人银行的资源和优势,立足于地方精耕细作,用整村、整场、整圈授信“阳光信贷”切入农村、社区街道、市场、协会商会多个应用场景,并重点围绕医疗、市政、校园、社区等服务场景,加快推动金融服务全面融入百姓的衣、食、住、行、医、教、娱,突破传统银行服务空间、时间和资源限制,构建“数字+场景+服务”的开放银行生态。目前,该行“阳光信贷”已累计投放超50亿元,建设了智慧医疗、智慧食堂、智慧校园等多个细分场景银行以及“江南好生活”等本地知名生活圈银行。“智慧医疗”在常州市一级及以上医院覆盖率超90%,“江南好生活”注册用户约35万户。

二是渠道协同,系紧纽带。通过线下网点智能化转型升级、线上渠道更新迭代,以及渠道端一体化融合,逐步打造线上线下多渠道、模块化、智能化服务体系。打造“智慧厅堂”项目,通过布放近1800台VTM、STM等各类机具,以及移动PAD、微信端小程序等渠道,突显人员少、成本低、业态灵活和多渠道融合的网点特色。在偏远地区布设普惠金融服务点1114个,通过机具升级、功能优化、打造旗舰版重要点位等方式,提供小额取款、转账、查询等多元化金融服务,深入参与建设农村普惠金融新局面。建设“就近办”、“理财小程序”智能平台,科学融合人社服务、财富管理、金融资讯观察等异业服务,增强百姓幸福感。目前,该行近200家网点均支持“就近办”,服务内容涵盖社会保险、就业人才、社保卡3大项45个小项。

三是数据协同,打破壁垒。构建数字化管理平台,通过业务、系统、平台的持续数据化,不断优化数据资产体系和数据服务能力,全面打通场景、渠道和客户。去年底投产的数字化管理平台一期,已实现基础辅助、运营管理、资产负债等8个场景应用。强化数据中台机制,重点推进数据采集整合、数据资产管理、数据分析挖掘、数据可视化以及数据业务化“五大板块”建设,识别客户核心痛点,精准匹配产品服务。同时,逐步将人工智能、虚拟数字技术与银行传统业务打通,着力构建以人工智能为基础的“智慧银行”。目前该行“数字员工1号”已在下辖8家网点VTM试运行,上线了开卡、现金取款、卡激活、存单销户等14项交易功能,单个交易的平均办理时间缩短10%。

四、战略、科技、人才、风控“四驱动”

一是战略驱动,拓展新空间。继2016年首次提出“三型”(科技引领型、资本约束型、服务领先型)“三化”(综合化、信息化、集中化)战略方向后,接连在2019-2021、2022-2024两个“三年发展战略规划”中,将积极推动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作为明确的战略愿景,实施“模型+数据”“数据+智能”“智能+网络”等关键策略,打造随需而变的数字化组织和降本增效的智能化平台。

二是科技驱动,打造新引擎。围绕高质量发展“一个主题”,将科技作为经营主线之一,把金融科技能力作为一项核心力。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确保凡是银行能做的不要客户做,凡是后台能做的不要前台做,凡是系统能做的不要柜面做,凡是机具能做的不要人工做,凡是集中能做的不要分散做,深化落实“一个部门一个系统,一个条线一个平台”,上线并持续优化裂变式营销、商户联盟等系统平台,用科技新引擎推动“线下”到“线上”、“单户”到“规模”的转型升级。

三是人才驱动,激发新活力。对内,建立敏捷化产品研发团队,将科技专业人才前置进业务领域,与客户经理、产品经理、运营管理以及风控条线人员开展跨界合作,实现市场需求响应敏捷、产品交付投产敏捷、业务营销管理敏捷。对外,开展“金融惠农指导员”行动,选派33名优秀党员干部担任金融惠农指导员驻点乡镇,通过深入参与重大事项协商议事、重要工作联席会商等方式,促进政银人才双向交流和服务。

四是风控驱动,开启新里程。外守“门槛”,设立“反欺诈门户中心”,运用大数据实时预警交易风险和阻断欺诈交易;内促“集中”,达成数字信贷与智慧风控共识,深化建设“云信贷”项目,通过押品管理、OCR、移动办公等方式,推动业务线上化受理、集中化处理和智能化风控。同时,着力打造“江南汇”“江南镜”“江南税”等数据工具,通过对接外部数据厂商、构建知识图谱平台和监控税务数据,建立健全新型风险防控体系。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