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联合数研所申请两项数币专利,涉离线支付


2022-10-31 11:20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木子剑

10月14日,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以下简称“数研所”)参与的两项专利公布。这两项专利均于2022年9月9日由国网数字科技控股有限公司、国网雄安金融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网雄安金科”)、国网汇通金财(北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和数研所联合申请,且均涉及离线支付。

一是基于数字货币硬件钱包的离线支付数据保全方法及系统。

摘要显示,该系统包括第一终端、第二终端和第三终端,第一终端可在第二终端输入交易关联信息后进行验证,若验证通过生成加密后的交易凭证信息,并发送给第二终端,以使得第二终端对该加密后的交易凭证信息进行保存,并且可以基于第三终端对所述加密后的交易凭证信息进行验证。

若第一终端为商户收款设备,第二终端为用户付款设备,可以将用户交易信息在离线交易完成时将加密的交易凭证信息写入至用户付款设备当中,保证在商户收款设备丢失、故障的情况下,能够有效确认交易的真实性,提升交易凭证数据的安全性。

二是一种双离线场景下的电费交费方法及装置。

摘要显示,通过NFC技术读取付款终端的预置信息和支付方式数据,该预置信息包括电费交费账户的省码和户号;获取电费交费账户对应的交费金额;根据该预置信息、该支付方式数据和该交费金额生成离线电费交费数据。

可见,在付款终端和收款终端双离线场景下,本申请实施例中收款终端能通过NFC从付款终端读取到电费交费业务的必要信息,实现在双离线场景下生成对应的电费交费数据。而且,该电费交费流程省略了人工输入省码和户号的繁琐操作,避免了人工可能发生的错误输入的情况,提升电费交费业务的效率及准确性。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国家电网在数字人民币技术攻关及应用创新上,态度较为积极。

早在2020年11月,数研所与国网雄安金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开展数字人民币在国家电网公司电费交纳等场景中的创新和应用。

2021年2月6日,由国网雄安金科主导的数字人民币在电费网银对公电力交费场景完成功能上线并验证成功。数字人民币全线上对公场景应用全国首单在雄安落地。此为国网雄安金科落实与数研所战略合作协议的重要成果。

据悉,之后电e宝、网上国网相继登陆数字人民币App,完成与子钱包推送功能的打通(数字人民币App子钱包功能现已更名为钱包快付)。

2022年9月23日,国网雄安金科实现数字人民币母子钱包技术在电力交费场景创新应用。通过数字人民币母子钱包技术,实现用户将电费资金转账至协议约定子钱包账户后,资金管理平台即可智能匹配用电户号,完成自动交费销账,简化了电费交费程序,方便用户快速交纳电费,也方便企业财务管理。

除了线上交费方式外,国网雄安金科也早已完成数字人民币扫码交费业务在线下落地应用,可赋能营业厅电费坐收以及社会化电费走收业务。

如今,国家电网与数研所联合申请的数字人民币硬件钱包离线支付相关专利公布,或意味着线下支付方式进一步丰富。多样化的线上、线下支付方式,既能提升公众的数字人民币支付体验,也有利于数字人民币普及和服务生态发展。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