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疆新一批金融科技创新应用公示,涉绿色金融、企业融资


2022-12-12 10:50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薛小易

12月6日,深圳第三批(1个)、新疆第二批(2个)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创新应用公示。

这两个批次的金融科技创新应用申请机构包括农行、兴业银行、昆仑银行,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自然语言处理、图算法、电子签名等技术,聚焦绿色金融、供应链金融、融资服务等场景。

其中,兴业银行运用大数据技术,批量处理企业工商、产业链等外部数据和企业关系网络数据,挖掘文本特征和图关系特征,为构建关系图谱提供数据支撑;运用自然语言处理中的词嵌入模型,将行外非结构化数据转换为结构化数据,为绿色企业识别模型的训练增加高维特征;运用图算法技术,对行内数据、外部工商数据挖掘分析,构建以绿色企业为核心的关系图谱;利用机器学习技术,对企业的绿色特征进行分析和样本训练,构建绿色企业的识别模型,提高银行融资风控水平和业务处理效率。

昆仑银行运用大数据技术,企业工商、税务、征信等行外数据与行内历史交易、黑名单等数据进行分析挖掘与处理,为构建融资风控模型提供多维度数据支撑;运用知识图谱技术,对资金交易、股权结构和实际控制人等信息进行关联分析,构建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关系图谱;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对天然气供应链下游企业的行内外数据进行特征分析和样本训练,构建融资风控模型;运用图像识别、光学字符识别,识别申请融资企业营业执照及法人身份证,提取企业名称、法人姓名、法人身份证号码、组织机构代码等信息,提升业务办理效率和录入准确性;运用电子签名技术,对相关合同文本进行加密、签名或盖章,提升业务办理的安全性。

农行则运用大数据技术,将企业的纳税、涉诉、征信、贷款申请信息等数据进行分析挖掘与处理,为小微企业融资风险评估提供数据支撑;运用机器学习技术,构建风险评估模型,对企业纳税等数据进行样本训练,动态优化模型性能,提升银行融资风控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绿色金融已经成为银行参与金融科技创新监管的主要业务领域之一。11月初公示的湖北第三批金融科技创新应用就以“绿色金融”为主题,此外,今年以来先后公示的四川第三批、河北第四批、福建第二批、山西第二批、浙江第三批、深圳第三批金融科技创新应用中均包含绿色金融相关应用,申请机构均为银行,主要为城商行,包括四川天府银行、邢台银行、厦门国际银行、晋商银行、湖州银行等。

目前,在多个地区,共有195个金融科技创新应用对外公示,其中,185个创新应用有银行参与其中,银行参与度94.87%。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