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支持跨行代发工资业务,多地、多家银行已行动


2022-12-19 14:35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木子剑

11月29日,中冶赛迪信息技术(重庆)有限公司一项名为“一种工资跨行代发方法、系统、设备及存储介质”的专利公布,申请于2022年8月29日。

而据《银行科技研究社》了解,国家已出台相关政策支持工资跨行代发。对于公众或银行来说,工资跨行代发具有较大的现实意义。

专利旨在解决建筑行业跨行代发工资时存在的问题

该发明专利申请摘要显示,通过对代发路径的代发历史成功率、代发历史耗时进行加权求和运算,获得代发路径的代发特征值;根据代发特征值、代发工资单对代发路径进行选择,获得当前代发路径;以当前代发路径、工资代发明细构建代发工资单,以此进行工资跨行代发。

通过以上操作,得到跨行代发成功率最高、用时最短的代发路径进行工资代发,由于代发路径中包含接收者的银行卡信息,因此该发明同时解决工资跨行代发时的银行卡选择问题和跨行代发失败率较高的问题。

该发明的背景为,在建筑行业,由于建筑工人长期多项目、多地务工,为方便支取,工人一般持有多家用于工资领取的银行卡。因此,项目单位每次发放工资,可能需要收集工人最新的工资卡,以进行工资单编制和工资发放。如此,不仅加大编制工资单的难度,且受到人为和客观的多种因素影响,造成工人工资通过银行系统进行代发失败。

因此该发明可针对“建筑工人的银行卡较多,难以对接收银行卡进行选择”“建筑工人的银行卡种类较多,跨行代发的复杂度较高,导致跨行代发的失败率较高”等问题,提供解决方法。

流动就业群体需要工资跨行代发服务,国家政策支持

当前,为加大风控能力,银行加强了银行卡开户的审核,建筑工人等流动就业群体若办理新的银行卡,存在较大难度;且工人持有的银行卡过多,不管是对于自身还是银行来说,管理难度都会增大。

基于包括上述在内的各种原因,建筑工人等流动就业群体需要跨行代发工资服务,以利用好存量账户。

在这方面,国家、监管机构已出台相关政策。

2021年9月,央行发布的《关于做好流动就业群体等个人银行账户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到,充分利用存量个人银行账户发放工资。支持跨行代发工资业务。鼓励银行参照《银行业金融机构跨行代发工资业务指引》支持个人使用存量银行账户作为工资账户,实现跨行代发工资,不得因发放工资等原因强制要求个人在本银行新开立银行账户,不得将开立个人工资账户作为单位开立银行结算账户的前提。

《银行业金融机构跨行代发工资业务指引》中提到,鼓励银行提供跨行代发工资业务服务,不得变相阻碍单位员工选择在其他银行开立的个人银行账户作为工资账户。在跨行代发工资业务中,不增加个人负担,保护个人合法权益。

该政策文件或可减少个人客户因发放工资等重复开立个人银行账户,优化银行业金融机构代发工资业务服务。

多地、多家银行推行跨行代发工资业务,或适用于所有行业

2021年12月1日起,成都建设领域全面推行农民工工资跨行代发服务。市域内工程建设项目农民工可自由选择绑定社保卡或名下任意银行卡作为专用工资卡,不再限制成都银行、成都农商行的银行卡作为专用工资卡。同时,银行免除工程建设项目跨行代发农民工工资的服务费用。

大连银行研发上线专属跨行代发功能,旨在提升新市民群体代发工资的便利性。截至2022年9月末,大连银行已累计为近7000名新市民提供跨行代发工资服务,累计代发金额超5000万元。

兴业银行企业网银跨行代发工资于2019年上线,彼时,薪资可通过该行企业网银发放至全国百余家主流银行卡。

目前,江苏银行已推出“一站式跨行代发”业务,支持客户使用存量银行账户作为工资账户,实现跨行代发工资服务。

当然,还有更多城市、银行在行动。

《银行科技研究社》认为,多地、多家银行推行跨行代发工资服务,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2022年9月19日,央行发布的《2022年第二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全国共开立银行卡92.99亿张,其中借记卡84.93亿张,意味着全国人均超6张借记卡。

人均开立的银行卡较多,但真正日常使用的一般只有一两张,这不仅给持卡人和银行增加了管理难度,而且也是一种浪费。

因此,跨行代发工资服务除了可在建筑行业或流动就业群体中发挥作用,其实在其他行业、群体中也是适用的。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