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事达卡调查:数字支付已成付款首选 多数集中三个钱包


2022-12-21 14:15来源:移动支付网

台湾数字支付蓬勃发展,大幅改变民众生活与消费习惯。万事达卡21日发布《台湾消费者数字金融及支付趋势调查》,已有七成以上台湾民众在日常消费时首选使用数字支付工具付款,而在过去一年间,每十个消费者中就有一人不再使用现金作为支付工具,显示民众对数字支付的高度依赖。

此外,该调查同时发现,台湾民众数字支付行为有从消费扩大至缴费的趋势,和去年相较,透过线上缴纳水电瓦斯等日常开支的比例成长一倍,而61至65岁的银发族群的成长比例更达到3倍。随着数字支付渗入全年龄群众的生活,消费者在使用支付钱包时有更加集中化的趋势,也进一步期待电子支付帐户的使用在未来将不受地方限制,轻松哔进全世界。

根据台湾金管会的最新统计,今年前三季累计非现金支付交易金额约4.5兆元,相较去年同期增长约12.8%,今年更有望突破6兆元大关。数字支付便捷安全的特质,再加上百货、超商(市)等零售业者积极进攻支付市场的推波助澜,促使消费者下载并注册新的支付钱包。万事达卡调查显示,有68.1%的消费者在今年至少注册一款以上全新的支付钱包;而注册数达10个以上支付钱包的消费者,更较去年增长5倍。

万事达卡台湾区总经理陈懿文指出:“台湾数字支付业者百家争鸣,民众虽受各式促销影响注册多个支付钱包,但万事达卡调查发现,有近九成消费者日常使用的支付钱包最多不超过3个,利用支付钱包消费每笔金额逾250元的消费者也已超过半数,成长幅度近一成,显见消费者对于使用特定支付钱包忠诚度高,此外,我们从调查中也观察到消费者期待各个支付钱包能够用在更多地方,并更加重视商户是否提供多样支付选择。因此,如何提升民众的黏着度与持续扩大支付使用场景,将是各支付业者未来面临的重要课题之一。”

万事达卡同时发现,消费者经常遇到商户无法提供数字支付服务,而有近45%的受访者表示必须因此使用现金。面对目前市场上繁多的数字支付品牌,有90%的消费者仍希望在更多地方可用数字支付来付款;在开发新功能方面,也有77%的消费者希望自己所使用的支付钱包,能够拥有附随电子支付帐户储值卡,仅用电子支付帐户绑定就可哔进全世界的商家,使用场景更无远弗届!

万事达卡《台湾消费者数字金融及支付趋势调查》指出,尽管支付优惠回馈仍是消费者在选择使用支付钱包的首要考量,但有55.9%消费者表示在挑选支付钱包时,会重视是否可在更多地方使用。而不同年龄族群挑选支付钱包的考量因素也有所差异,20岁到30岁的年轻世代最重视优惠回馈方案与单一支付钱包能否在多数消费地点使用;50岁到65岁的中高龄族群则是更加重视信息安全保障程度以及是否有缴纳水电费等附加功能。

万事达卡《台湾消费者数字金融及支付趋势调查》显示,便利商店、超市、网购与量贩店是消费者最频繁使用数字支付的四大场景,且随着电子支付条例于去年七月正式上路后,零售业者纷纷加入支付战局并抢攻商品随取服务市场,同时运用各自累积的会员资料库精准推播优惠信息以提升用户粘度与忠诚度。

该调查发现,有超过25%的消费者今年开始透过数字支付购买超商、量贩店的商品随取券,且有近一成消费者开始固定订阅咖啡、卫生纸等日常消费品,显示零售业数字支付平台带来的全新消费模式正改变消费者日常购物的习惯。此外,该调查也观察到,透过线上缴纳水电费等日常开支的消费者成长比例翻倍,从去年的32.8%上涨至今年的68.6%。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