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金融科技创新应用盘点:对公服务占71%,区域性银行占比提高


2023-1-31 10:03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薛小易

在刚刚过去的2022年,金融科技依旧是银行重点关注的领域之一,金融科技创新应用作为银行应用金融科技的“前沿阵地”,也吸引了更多银行加入其中。

事实上,自2020年初北京首批金融科技创新应用公示以来,银行一直是金融科技创新应用的主要参与者。目前,在多个地区,共有198个金融科技创新应用对外公示,其中,188个创新应用有银行参与其中,银行参与度94.95%。

在2022年,银行同样是金融科技创新应用的主要参与者,在这一年,银行的参与情况如何,主要涉及哪些应用领域,都可以反映银行2022年的金融科技应用情况。

国有银行占比居首位,农商行、农信社参与度提高

据《银行科技研究社》统计,2022年,共有31个批次、62个金融科技创新应用对外公示,其中,60个金融科技创新应用申请机构包含银行,银行参与度96.77%。与整体上94.95%的参与度相比,2022年,银行在金融科技创新应用中的中流砥柱作用更加明显。

与近几年的整体数据相比,2022年,仅有银行参与的金融科技创新应用占比增长明显(包括银行单独申请、银行与银行合作两种方式),其占比从55%左右增至85%。

与此同时,银行与其余机构合作参与申请的情况也变少,包括银行与科技公司、保险公司、支付公司、研究机构等。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并没有银行与旗下金融科技子公司合作申请的金融科技创新应用公示。

对比各银行参与的金融科技创新应用数量占比(在有银行参与的金融科技创新应用中的比重),以此作为各类银行参与的数据指标。

明显可以看到,2022年,国有银行在金融科技应用的领航作用依旧显著,同时,股份制银行的占比降低,区域性银行、尤其是农商行以及农信社,其参与的比重增长明显。

关注特定领域创新,对公服务占比约71%

从各金融科技创新应用涉及的领域看,产业金融、农村金融、绿色金融等领域是2022年各机构申请金融科技创新应用最主要的领域。

而在这些领域,银行对金融科技创新应用的创新点多集中于加大对多维数据的合规采集、应用,基于数据提高对小微企业、绿色企业、农村金融相关客群的融资、贷款等服务。在整个过程中,对公客群是最主要的服务客群。

此外,支付类金融科技创新应用包括企业移动支付。综合来看,在2022年公示的62个金融科技创新应用中,有44个金融科技创新应用的主要服务客群为对公客群,对公类服务约占71%。

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有多个批次的金融科技创新应用有特定主题,关注特定领域的金融科技创新服务,这些领域也多为对公相关领域。包括12月底公示的北京第五批金融科技创新应用以“智慧金融”为主题,11月初公示的湖北第三批金融科技创新应用以“绿色金融”为主题、重庆第四批金融科技创新应用以“小微企业融资”为主题,1月初公示的广州第三批金融科技创新应用以“供应链金融”为主题。

大数据、人工智能最受关注,占比提升

在技术应用方面,大数据、人工智能依旧是应用最广泛的技术。

与近几年的整体情况相比,2022年,金融科技创新应用涉及的技术应用更加“专注”,将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其中的金融科技创新应用比重增长明显,对于物联网、区块链、安全相关技术(包括TEE、密码技术等)等“小众”技术的应用比重有所降低。

这在一定程度可以预示2022年金融科技创新应用的情况,关注对特定领域的客群服务,而不是更广泛的技术应用。在这样的情况下,银行等申请机构更加强调在特定场景及领域内,对不同维度数据的应用,强化数据及智能化服务与场景、客户需求的贴合度。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