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紧盯游戏币非法换汇黑产,又破百亿犯罪团伙


2023-2-10 11:31来源:移动支付网

近期,上海公安经侦部门成功捣毁一个盘踞在上海、安徽、广东等地,利用游戏币作为媒介,进行境内外资金非法汇兑的犯罪团伙,累计涉案金额140亿元人民币。

经查,该犯罪团伙自2017年起以多个境内境外公司为掩护,在境外架设4个网站,通过关联游戏金币回收与代充值业务,在境内外构建资金池平衡条件,开展资金非法跨境结算。

“犯罪分子招揽了数名境内游戏点卡经销商,利用网络游戏金币为桥梁平衡境内外资金池,形成了包括管理组、销售组、点卡组、收货组等多环节犯罪产业链。人民币资金来源于千余名外籍人员的账户,为10万余名客户进行本外币兑换。”警方透露,进行汇兑的人中还侦查到一境外电诈团伙,汇兑的资金达百万元。

警方还透露:“境外汇兑客户将外币转入客服指定的境外游戏点卡经销商账户。犯罪团伙从境外经销商获取游戏点卡和密码后,将上述点卡出售给境内的游戏点卡经销商,进而变现为人民币,并在扣除5%至10%不等的手续费后,再将剩余资金转入境外汇兑客户指定的国内账户。”

早在2021年,上海市人民检察院就曾发布信息,2020年,全市检察机关共受理审查起诉金融犯罪案件1776件3361人。其中,虚拟币、游戏币等成为新型洗钱载体。在不少非法集资或金融诈骗案件中,虚拟币、游戏币的加入使得资金踪迹难觅,跨境资金下落不明。

对此,有银行人士建议可将国内网络游戏运营企业、网络游戏虚拟货币发行交易服务企业等作为反洗钱义务主体,采取预防和监控措施,建立健全客户身份识别制度、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保存制度、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报告制度,依法履行反洗钱义务。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