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首笔数字人民币财政补贴代发场景落地


2023-2-16 18:59来源:移动支付网

近日,在人民银行广州分行指导下,人民银行佛山市中心支行联合佛山市禅城区财政局、农业银行佛山分行,成功办理了一笔金额为1830.70元数字人民币财政补贴业务,补助资金直达预算单位员工的个人数字钱包。这是省内首次数字人民币在国库集中支付领域的运用,成功实现了省内首笔数字人民币财政补贴代发场景落地。

自2022年12月16日广东省全域启动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以来,佛山市中心支行贯彻落实总、分行关于数字人民币在国库业务领域应用的有关指示精神,在广东省分行指导下,积极推动数字人民币业务在财税业务领域的应用。佛山市中心支行与财政部门制定“坚持整体业务流程不变、财政账户管理体系不变,试点先行原则不变”的财政数字人民币应用原则,通过在预算单位、商业银行开展充分业务调研,选取佛山市农行作为业务试点银行,制定财政数字人民币业务推广方案,落实有关部门的分工安排等措施,推进试点应用工作。2月6日首笔财政补贴通过财政直接支付成功拨至预算单位个人数字钱包。数字人民币财政补贴发放无须打破原有业务流程,提高了支付效率,丰富了的财政资金支付模式。

数字人民币应用至财政支付领域,充分利用数字人民币具有账户松耦合、可控匿名、可编程等特性,为财政提供了更为安全、便利、可控、可追溯的财政补贴发放模式,资金到账全流程可跟踪、可追溯,便于财政进行资金监管和安全拨付,促进财政补贴阳光透明。随着数字人民币在集中支付、税收、非税、地方政务平台等应用场景落地,将有利于政府建立更便利、高效的政务环境。另一方面,通过数字人民币发放财政补贴模式解决了个人开卡繁琐、卡片分发激活流程长等痛点问题,实现便利支付,同时,数字人民币特性也增强了个人隐私的安全保护,极大地保障用户资产的安全,提升了金融普惠水平。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