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管理部发布新规:加油站作业区可以扫码支付!


2023-3-9 16:12来源:移动支付网

2023年4月1日,由应急管理部批准的新《加油站作业安全规范》的“AQ3010-2022”版本将代替“AQ3010-2007”版本正式实施。

老规范中的“加油站内不应使用移动通讯设备”规定,显然不符当前的实际情况。对于加油站使用手机支付的安全风险问题,应急管理部于2019年9月委托中国石化青岛安全工程研究院进行了专题研究,该研究认为国内外均未发现因使用手机造成的加油站燃爆事故案例,定量风险评价结果表明加油站内因使用手机导致油气燃爆、火灾或爆炸事故是一种极小甚至可忽略的安全风险,属于可以接受的风险范围。

新规范基本要求中删除了“加油站内不应使用移动通讯设备”,结合了手机支付广泛普及的特点,增加了关于手机扫码支付活动的安全要求。具体描述为“设有可燃气体声光报警装置的加油作业区内可允许客户使用手机支付,当现场警报器报警时,应立即停止使用手机和停止加油相关作业”。换言之,规范明确了在设有可燃气体声光报警装置的加油作业区,也允许客户使用手机支付。

此前,加油站扫码支付曾引发争议。

2021年3月23日,最高检和应急管理部联合发布9起安全生产领域公益诉讼典型案例,其中包括一起督促整治加油站扫码支付安全隐患的行政公益诉讼案。两部门在案例通报中指出,扫码支付发射的功率可能引发射频火花,在加油站爆炸危险区域内使用手机扫码支付,确实存在安全隐患。

为解决“在加油站爆炸危险区域扫码支付是否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部分地方检察院还召开专题会,并进行相关的手机电磁辐射实验。有测试结果显示,手机扫码支付会产生射频电流(电磁波),遇到金属导体后可能形成射频火花,进而引燃空气中的汽油分子形成爆炸。

正因如此,全国多地曾有叫停加油站扫码支付的情况。比如云南昆明市、红河州辖区内900余家加油站全部禁止加油作业区使用手机支付,并清除印有二维码的宣传海报,实现加油作业区内“零电子支付”,将手机扫码支付移至加油站营业厅内进行。

如今随着新版《加油站作业安全规范》实施,加油作业区扫码支付的问题将得到解决。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