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1次互联网报告:网络支付用户规模达9.11亿,适老化改造有成效


2023-3-31 15:37来源:移动支付网

本月初,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在京发布第51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10.67亿,较2021年12月增长3549万,互联网普及率达75.6%。其中,网络支付用户规模达9.11亿,较2021年12月增长781万,占网民整体的85.4%。

《报告》指出,我国网络支付体系运行平稳。数据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银行共处理网络支付业务757.07亿笔,金额1858.38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和6.4%;移动支付业务1167.69亿笔,金额378.25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4%和1.1%。

《报告》认为,网络支付适老化改造持续推进,数字鸿沟进一步弥合。截至2022年末,全国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有28004万人,占总人口的19.8%。随着老龄化程度加深,各支付机构相继开展适老化改造工作,推出老年人专属APP版本,通过提升安全性、强化新技术应用等方式,满足老年群体支付服务需求。截至2022年12月,60岁以上老年群体对网络支付的使用率达70.7%,与整体网民的差距同比缩小2.2个百分点。

《报告》还显示,各大支付机构持续落实降费让利举措。自《关于降低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支付手续费的通知》发布以来,银行、支付机构积极响应政策号召,一方面通过降低小微商户支付手续费,助力小微商户降低经营成本、减轻经营压力。

比如如人民银行深圳中心统筹推动减费让利工作,推动辖内银行、支付机构实施利率优惠、加强线上金融服务等措施;2021年9月至2022年6月,累计为630万户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及2060万户有经营行为的个人减免支付手续费超36亿元。另一方面通过面向商家开放支付后场景,持续帮助更多商家提升私域运营效果。如支付宝支持商家在自身或附近商家的支付成功页面投放优惠券,以提升老用户购物频次和客单价,同时吸引新客流。

在数字人民币试点应用和场景建设方面,《报告》指出2022年,数字人民币试点范围两次扩大,截至12月,全国已有17个省份的26个地区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各试点地区政府围绕“促进消费”“抗击疫情”“低碳出行”等主题累计开展了近50次数字人民币消费红包活动,试点场景已涵盖批发零售、餐饮、文旅、政务缴费等多个领域,流通中的数字人民币存量为136.1亿元。数据还显示,最近半年,1.28亿网民使用过数字人民币,互联网生活服务平台是最主要的使用渠道,其次是各类银行APP和数字人民币APP。同时,数字人民币APP产品研发和服务升级也在持续推进。一方面为用户提供了便捷的兑换、支付、钱包管理等服务,并支持线上线下全场景应用;另一方面推出多种形态的硬件钱包,探索软硬融合的产品能力,并针对“无网”“无电”等极端情况,研发相应的功能,进一步拓宽使用场景。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