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2022年金融科技投入超262亿,建立数据中台运营中心


2023-4-3 11:40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薛小易

3月30日,工行发布2022年报。年报数据显示,2022年,工行营收9179.89亿元,同比下降2.63%;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604.83亿元,同比增长3.49%。

据悉,2022年,工行数字化业务占98.9%。在研发方面,与鹏城国家实验室在自然语言、算力、网络安全等领域合作,也与海关组建了同业首个贸易金融联合创新实验室。

在业务数字化加深、进入深水区的同时,人才、组织适配近几年也吸引了银行更多的关注,工行同样如此。

建立数据中台运营中心,开展科技、数据人才专项招聘

据《银行科技研究社》了解,2022年,工行金融科技投入262.24亿元,同比增长0.91%,基本维稳,占营收比为2.86%,增长0.1个百分点。近两年,工行金融科技投入和占比基本保持稳定。

至报告期末,工行金融科技人员3.6万人,同比增长2.86%,占总员工的8.3%,数据分析师超7700人。

据悉,2022年,工行首次开展科技与数据人才专项社会招聘,分层开展数字化菁英跨部门联合培养、科技菁英人才集中培养。此外,全行选派近千名科技人才开展业务交流和基层任职锻炼,通过人才流动,推动科技基因向经营管理渗透。

分行方面,工行建设八家数字化转型示范行,探索业务、数据、技术融合,为所属区域的金融需求服务。

事实上,从各银行2022年报对机构人员的介绍看,与此前几年更多关注科技团队的整体增长相比,2022年银行对机构人员的关注向更加细化的方向推进。建行强化技术对业务支持的组织保障,按照公司金融、个人金融、资金资管等业务板块组建IT支持团队,组织推进各业务板块建立业务研发(柔性)团队;邮储银行介绍了总分行科技人员的结构情况;招行在支行层面形成对公、零售、运营的统筹管理和综合服务能力;光大银行在公司金融、零售金融、数字金融等领域实行科技派驻机制,2022年底合计派驻科技人员超1300人,派驻的科技人员占比超过40%。

在工行2022年的组织架构布局中,除了关注分行之外,其也强调数据以及线上生态的组织配合。

据悉,工行建立数据中台运营中心,组建金融科技生态拓展团队,以科技合作促进业务生态拓展。

数据能力上,至报告期末,工行累计入湖4.5万张表;建立数据中台分层体系,新增知识图谱、客户标签、数据服务等要素,支撑数字化运营、风险联防联控、网点通等300余个场景建设。

数字风控方面,工行推出的额金融风险信息服务产品“融安e信”,已经服务境内企业客户近10万家,同业客户300多家。

个人手机银行用户超5亿,企业手机银行月活213万

具体业务上,对个人客户,工行基于营销“智慧大脑”,适应全量客户差异需求,实现了信用卡与个金客户标签、模型资产等共建共用;构建信用卡全连接营销服务体系,打通行内各营销资源、营销渠道、营销节点之间的数据传导,实现信用卡数字化营销、智能化服务。

线上平台则以“手机银行+工银e生活”为主要平台。

目前,工行推出个人手机银行8.0版,重塑18大类服务,提升500余项功能;推出财富社区、新市民、个人养老金、青春版等专区专版;面向长辈客群,推出幸福生活版2.0,完成28项功能、141个常用页面的适老化与无障碍改造,并创新亲情托管账户服务;推出数字化运营平台“知客”,通过1.7万个页面埋点、每日300亿条的大数据分析,实现对客户行为、需求的毫秒级响应。

工银e生活推出5.0版本,聚焦“身边生活、信赖推荐、积分权益、轻简金融”四大板块,以“场景生活、办公生活、社区生活”三大生活圈为核心搭建非金融生态;构建商户泛金融生态体系。

至报告期末,工行个人手机银行客户5.16亿户,同比增长10.02%,移动端月活超1.74亿户。

对公营销则构建“千人千面”智享营销系统、移动端智享营销专版,面向各类对公客户群体开展数字化营销;企业网银、手机银行实现信用类、抵押类、供应链等普惠场景全产品线上部署,迭代企业手机银行普惠专版;基于企业网银、手机银行,精准匹配差异化线上融资服务。

至2022年底,工行企业网上银行客户1356万户,企业网上银行月均活跃客户514万户、同比增长16.55%,企业手机银行月均活跃客户213万户、同比增长33.13%。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