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信用卡:余额、使用率、个贷占比、消费额等全面下降


2023-4-7 18:00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卢华秋

近期,工商银行披露了2022年经营情况。年报数据显示,2022年末,该行总资产达到39.6万亿元,比上年末增加4.4万亿元,增长12.6%;净利润增长3.1%达到3610亿元。

信用卡业务方面,截至2022年末,工商银行信用卡累计发卡量达1.65亿张,贷款余额达6401.52亿元(统计维度在“本集团”,下同),为近4年来最低水平。

发卡量增速平缓

数据显示,工商银行2022年信用卡发卡量相比2021年新增200万张。事实上,从2019年开始,宇宙行信用卡发卡量增速就明显下降。

在时间点上,这与整个行业的发展趋势相吻合。人民银行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数据显示,信用卡(含借贷合一卡)数量规模从2015年的4亿张左右增至2022年的8亿张左右,但从2019年第三季度开始,行业信用卡数量增速就明显下降。需要指出的是,目前仍有不少银行信用卡发卡量保持着较快增速,特别是一些城商行、农商行的信用卡发卡量,增速仍可达到两位数。

贷款余额、额度使用率近年新低

截至2022年末,工商银行信用卡贷款余额达6401.52亿元,为近4年来最低水平,相比2021年减少500多亿元。

在额度使用率上,工商银行信用卡2022年的数据为36.6%,同样为近年最低。需要指出的是,额度使用率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信用卡的活跃程度。

信用卡零售信贷占比不足8%

在工商银行零售贷款余额不断增长的趋势下,信用卡贷款余额却停滞不前。截至2022年末,工商银行信用卡贷款占零售信贷比不足8%,该比例也是近年来的最低水平。

换言之,信用卡贷款对工商银行零售贷款的贡献越来越低。

消费金额连续3年下滑

2022年,工商银行信用卡消费额2.29万亿元,连续3年下滑,整体规模低于2017年水平。

考虑到2022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居民消费偏弱,信用卡使用情况或受直接冲击,工商银行也不例外。

不良率连续4年下降

截至2022年末,工商银行信用卡不良金额为117.22亿元,不良率为1.83%,连续4年下降。

从上述发卡量、贷款余额、使用率、消费金额等多项指标来看,工商银行信用卡业务表现不如过去几年。或许这和行业发展有关,过去一年,不少银行在信用卡业务上均采取了较为保守的策略。

而在各项指标中,不良率是为数不多的积极项。

2022年工商银行信用卡业务布局

信用卡业务还需放在个人金融业务领域来讨论。

财报指出,工商银行整合个人客户融资服务,形成信用卡、信用贷款、抵质押贷款全流程服务模式。同时,工商银行在报告期内着力于客户分层分群分类维护,构建财富管理、消费金融、支付结算、账户管理等服务生态。个人客户生态建设上,工商银行重视乡村振兴、养老第三支柱、新市民等机遇,并准确针对代发、Z世代、长辈等客群进行品牌运营推广。

具体到信用卡业务,工商银行构建了信用卡全连接营销服务体系,打通行内各营销资源、营销渠道、营销节点之间的数据传导,实现信用卡产品的数字化营销和智能化服务,支持营销人员对目标客户主动提醒和精准服务。

报告期内,工商银行推出首款绿色低碳主题信用卡“工银南方电网联名信用卡”。面向大、中专院校毕业后进入城镇创业、就业的新市民客群推出“新锐未来卡”,面向Z世代年轻客群发行“工银i未来信用卡”,试图通过专属客群产品提升服务体验。此外,2022年,工商银行信用卡业务发展的重心在场景、客群、营销等方面,联名卡还是一个重要的形式。

最后在投诉方面,工商银行信用卡业务投诉主要集中在协商还款、汽车专项分期、息费争议、征信记录等。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