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商品城:支付公司完成千万净利,牌照因延期成交获赔500万


2023-4-12 17:00来源:移动支付网

日前,小商品城发布2022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小商品城实现营业收入76.20亿元,同比增长26.2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05亿元,同比则减少17.19%。

财报显示,小商品城去年全资收购的浙江迅弛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原名“浙江海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交易完成后变更为现名,以下简称“迅弛数科”),从购买日至期末(2022年7月29日-2022年12月31日)的收入约2952.84万元,净利润为943.39万元。

迅弛数科旗下有且仅有一家子公司,即持牌第三方支付机构快捷通支付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快捷通支付”),牌照资质自然是小商品城收购迅弛数科的主要考量。财报显示,2022年末快捷通支付总资产为56350.88万元,净资产13616.08万元,净利润1000.95万元。财报披露了快捷通支付核心支付系统的开发支出,约为251.64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快捷通支付在被收购前,2020年末资产总额为93182.92万元,净资产为14648.83万元;2020年度营业收入为9216.77万元,净利润为-1417.87万元。简单来理解,成为小商品城旗下机构后,快捷通支付迅速扭亏为盈。

除相关财务数据外,财报还披露了关于小商品城收购支付牌照的更多细节。

2021年6月16日,小商品城与海尔金控签订《股权转让协议》,约定以人民币4.493亿元收购其持有的海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即迅弛数科100%股权及其下属公司快捷通支付。

根据双方的交易安排,股权转让款分三次支付,具体分别支付总价款的15%、40%及45%。2021年6月25日,小商品城支付了第一期交割款6739.5万元。

不过在2021年12月3日,由于《股权转让协议》项下第二期和第三期交割先决条件未能如期达成,小商品城与海尔金控等关联方又签了补充协议,约定若最终完成全部交割,则海尔金控给予小商品城补偿500万元,股权转让对价最终调整为人民币4.443亿元。而这个价格要比迅弛数科在评估基准日(2020年12月31日)的股东全部权益价值4.54亿元,要更低一些。

据《股权转让协议》相关信息,第二期交割主要先决条件是人民银行对交易的核准,第三期交割主要先决条件则是,迅弛数科和快捷通支付向小商品城指定人员交付完指定资料,且工商变更登记完成。

简单来说,海尔金控没能在期限内获得人民银行的批准。为此,交易双方还将最后的转让期限延期至2022年6月30日。事实证明,在最后转让期限前,人民银行还是同意了这桩交易。但延期后的交易成功,也让海尔金控多花了500万元。快捷通支付牌照于2018年7月成功续展,有效期至2023年7月5日,从这个角度来看,“越早成交越值钱”似乎也说得通。

迟迟未批准相关交易或与快捷通支付在交易前的严重违规有关,人民银行需要时间进行核实。

2022年5月,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发布的行政处罚信息显示,快捷通支付因违反支付清算管理相关规定、反洗钱相关管理规定(包括:①未按照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②未按照规定保存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③未按照规定报送可疑交易报告;④与身份不明的客户进行交易等)被警告,没收违法所得43.25万元并处罚款808万元,合计罚没884.25万元。

简单来说,快捷通支付这种行政处罚带来的“负资产”,需要在交易前清算一下。

2022年6月15日,小商品城与海尔金控等相关方签订了《罚款承担协议》,约定由海尔金控承担快捷通支付完成交割前的这笔罚款,也就是884.25万元。

2022年7月26日,小商品城与海尔金控等相关方签订协议,约定由海尔金控承担的罚款与股权转让款以净额结算,就是直接在交易款项里扣除,最后还剩其中43545.75万元(约4.35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快捷通支付2013年7月获得人民银行颁发的《支付业务许可证》成为获许在全国范围内从事互联网支付业务的第三方支付机构。收购完成后,小商品城获得互联网支付业务资质,可为其线上平台chinagoods平台打通支付通路、降低支付成本、提升客户交易体验。

小商品城在财报中指出,完成支付牌照交割工作后,新组织架构调整也完成了监管部门备案,新的管理团队有效开展各项工作。2022年8月起,小商品城对快捷通支付品牌进行升级,推出“YiwuPay义支付”品牌形象,目前与全球400多家银行达成合作,业务覆盖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而在数字人民币方面,小商品城于2022年5月24日启动国际商贸城数字人民币推广及开通建设工作,已为其中97.3%的市场经营户提供数字人民收款服务,累计开通数字人民币钱包6万个,累计交易笔数约2.19万次,累计交易金额超7.99亿元。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