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行手机银行用户数和建设统计,农行“失守”月活第一


2023-4-14 11:47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木子剑

银行对手机银行建设愈加重视,在相关数据上,各家也在“较劲”。多家国有银行在2022年报中透露个人手机银行用户数时有使用“领先”甚至“第一”等字眼。比如工行手机银行客户规模与活跃度保持同业第一,农行掌上银行月活数存量增量均保持同业第一,建行手机银行活跃用户占比行业领先。

《银行科技研究社》根据2022年报,对各家国有银行的手机银行总用户数、月活数进行了统计。

工行总用户数破5亿,农行月活数被超越

在总用户数上,工行成为首家破5亿户的银行,农行和建行均在4亿户规模,邮储银行、中行则分别处于3亿户、2亿户规模,交行未透露数据。

第一名工行和第二名农行之间,有着超5000万户的差距;而建行的总用户数在2022上半年被农行超越后,与后者之间的差距正在拉大。

关于月活用户,各家的数据均在增长。建行曾在2021年6月末以1.42亿户领跑,但在2021下半年被工行、农行以微弱优势超越,而之后差距被拉大。2022年报中,建行未透露最新的月活数。

从近2年看,工行、农行的月活数不相上下。2021年6月末,农行以1.2亿户领先于工行;2021年末,两家均为1.5亿户,可以说“打成平手”;2022年6月末,农行以微弱优势居第一;而2022年末,工行反超农行,站上首位。

虽然中行的总用户数不敌邮储银行,但其月活数高于后者2000余万户;交行和邮储银行的月活数在同一档,暂未突破5000万户。

四家手机银行更新至8.0版本,多家强调“轻”或“简”

2022年报显示,4家国有银行的手机银行“不约而同”更新至8.0版本,而各家透露的手机银行建设侧重点不尽相同。值得一提的是,工、建、交等银行强调手机银行的“至简”或“轻松”理念。

工行重塑18类服务,加强推广开放式财富社区

报告期内,工行推出个人手机银行8.0。

全力打造“最好手机银行”是工行的战略之一。通过新版手机银行,工行重塑18类服务,提升500余项功能。同时,工行强调将服务做“轻”,实现核心高频交易响应效率提升超20%。

2022年,工行手机银行主要建设方向有数字智能化能力进阶、升级财富陪伴服务、提升适老化服务等。

其中,应用炫彩刷脸、重力感应等技术,并打造全球绿色通行证、碳账簿、数字藏品等新功能;全新推出财富社区、新市民、个人养老金、青春版等专区专版;创新亲情托管账户服务,完成互联网适老化与无障碍改造,首批获得工信部“信息无障碍”标识。

工行正推动个人金融板块数字化转型。以“手机银行+工银e生活”为主要平台,加强开放式财富社区推广,推进聚富通、e钱包等开放银行建设,打造开放化平台和轻型化入口。

另外,工行依托手机银行等移动渠道升级推广“云网点”“云工作室”。

农行推进智能掌银建设,构建立体化经营支撑

农行发布掌银8.0版本,其旨在推进智能掌银建设,将掌上银行打造成线上经营主阵地。

2022年,农行掌上银行的主要建设方向为:

打磨金融产品服务。升级相关功能,提供金融资产多维度查看分析;拓展财富管理,上线储蓄国债,推出“轻盈投”场景化基金定投服务。

打造差异化服务体系。除了优化针对不同客群的版本外,还打造乡村振兴频道,提升服务三农能力。同时强化数据驱动,通过精准智能推荐提供细分客群的差异化服务。

构建立体化经营支撑。包括建立营销中心及创新城市专区、掌银无卡化、慧识客等工具化应用,赋能分行线上经营,实现总分联动、线上线下协同等。

另外,农行掌银政务专区对接省市政务平台,搭建社保医保服务专区。

中行上线多个新专区,建立财富社区运营品牌

中行2022年报显示,手机银行8.0版发布。

中行推进个人金融数字化转型,持续完善手机银行功能,上线新市民、“铁路e卡通”、个人养老金服务专区,新增美好乡村版服务。

在财富金融方面,中行建立以手机银行“财富号”为主要载体的线上社区运营品牌,2022年末,已有涵盖基金、保险、券商、理财等领域的31家合作金融机构入驻。并推出大额存单转让、储蓄国债销售功能,升级存款、基金、理财、保险等页面和购买流程,优化资产报告展现。

中行还将手机银行作为信用卡获客活客的重要平台,建立申请、激活、绑卡、消费的一站式获客活客模式。

同时,中行升级境外个人手机银行服务能力,新增在线管理个人信息、线上人民币薪金直汇、二维码扫码支付等功能,在东南亚多个地区上线本地特色小额实时转账支付服务。

建行推出手机银行AI版,打造全新财富频道

报告期内,建行全新升级手机银行,主打“至简”理念。其梳理打磨用户使用频率占比98%以上的49项业务,从体验连续性、轻便性、流畅性等方面入手。

在减少应用启动时间、优化操作流程的基础上,创新应用可信环境识别,基于安全前提下精简安全校验环节;且在部分常规操作中可智能预判用户意图,减少需要选择和输入的信息,持续加强适老化改造等。

建行透露,其率先推出手机银行AI版,“首页”下拉即可直达,旨在打造用户高频服务的“全新空间”,实现“一键直达”日常金融需求。

建行手机银行还打造全新“财富”频道,重构理财、基金、存款等11项财富管理功能设计,打磨财富全景图、收益中心等高频重点场景用户体验,打造爆款产品矩阵及专业财富内容社区。

另外,建行也在打造手机银行政务服务中心;并探索医保支付场景,通过手机银行提供数字化信用支付服务;面向65岁及以上用户推出同屏协助功能,家人可远程指导操作。

交行在多方面进行流程重塑,将加大开放银行建设力度

交行2022年报显示,手机银行7.0上线,主打理念为“轻松一点”。

其主要在财富投资、信贷融资、场景金融、数字安全等方面进行流程重塑和功能升级,借助金融科技实现客户体验提升。

交行透露,手机银行和买单吧App完成适老化改造,2022年累计服务老年客户91万余人。

关于对2023年的展望,交行将聚焦手机银行、网银主阵地,加大开放银行场景建设和经营力度,依托数字化平台工具优化升级个人信贷业务流程,提升零售转型价值贡献。

邮储银行从智慧能力、交互等方面升级手机银行,发行10万个数字藏品

报告期内,邮储银行手机银行8.0上线,其主要从生态、智慧能力、交互、安全保障等方面进行升级。

其中,智慧能力的升级在于,依托更为强大的数据储存和处理能力,支持查询长达8年的交易明细;根据客户资产配置一键生成专属财富体检报告,一键下单实现投资组合优化。

交互上的升级在于,采用生物识别、大数据风控等技术,重塑业务流程,推动主动授信产品;升级远程交互方式,采用新一代语音识别16K引擎,通过深度全序列卷积神经网络,大幅提升语音识别效果,全流程提升交互体验。

邮储银行透露,在构建智能化风控管理体系上,生物特征识别系统强化人脸识别及活体检测算法能力,已用于手机银行等重要系统,可提升身份核验环节的防攻击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邮储银行在手机银行8.0上发行数字藏品,发行总量约10万个。

另外,邮储银行推出手机银行三农版;打造手机银行数字人民币专区“生活”板块。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