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铁成:跨境金融服务平台服务涉外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3-4-23 11:25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动力,将科技创新提升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的高度。国家外汇管理局(以下简称外汇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指出“要推动区块链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解决中小企业贷款融资难、银行风控难、部门监管难等问题”的讲话精神,突出政治机关属性,强化外汇为民理念,不断探索外汇科技创新促进跨境贸易和投融资便利化水平,主动搭建并不断完善跨境金融服务平台(以下简称跨境平台),推动外汇管理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及中小微企业。

国家外汇管理局科技司司长 张铁成

坚持党建业务融合

提升外汇为民自觉性

坚持金融为民、外汇为民,共同应对全球疫情、俄乌冲突等多重影响下的实体经济发展难题,运用人民立场、群众观点分析跨境金融领域的痛点堵点,围绕服务中小企业融资、涉外企业支付结算便利化、外汇展业等主线,聚焦企业信用不足、银企信息不对称、银行真实性审核手段匮乏等市场主体急难愁盼问题,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问题为导向、精准施策、靶向发力,探索科技赋能、数字赋能解决方案,优化再造业务流程,加快推动外汇便利化政策与措施落地实施,让更多市场主体享受优质便捷的跨境金融服务,不断增强市场主体获得感和满意度。

坚持聚力技术攻关

科技赋能跨境金融服务

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安全可靠”的技术实现路线,利用区块链分布式账本不可篡改、数字签名多方共识等技术特点,实现数据跨部门的可信交换和有效核验,搭建跨境平台,推动跨境贸易融资和支付便利化业务线上办理,精准破解跨境贸易融资中企业信用信息匮乏、银行风控成本较高的问题。采取联盟链许可机制实名把关入链市场主体,确保区块链平台生态安全。采用数据披露最小化、链上链下相结合数据存储、国密算法三方加密技术等手段,通过接口反馈核验结果,核心数据不上链、非必要数据不披露、交易数据不暴露,保证平台数据可用可控。

坚持把握实践导向

积极回应市场关切和期盼

聚焦市场诉求,按照“解决市场主体痛点难点”原则选择建设应用场景。深入调研融资难题,中小微企业普遍规模小、管理不够规范、信用信息匮乏,较难获得银行融资。直面难题助企纡困,首期试点选取出口应收账款融资业务,将收付汇、质押物凭证、融资申请、融资放款等政银企多部门信息汇集上链,提供贸易背景真实性审核、重复或超额融资核验和信用信息授信查证等服务,缓解企业信用匮乏、信息不对称等问题,提升银行融资业务办理意愿和效率。科技赋能不断发力,陆续推出便利化类业务场景,优化再造支付结算业务流程,有效扩大外汇便利化政策覆盖面,提升市场主体获得感。持续跟踪检验效果,始终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唯一标准,及时掌握市场舆情风向、积极回应业界声音,推出企业自主注册开通、银企融资对接功能,支持企业和银行自主接入、双向对接,不断扩大受益主体范围,着力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

坚持推动横向合作

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按照外汇管理业务领域“全国一盘棋”的整体思路,逐步发展跨境金融区块链应用生态,推进更多跨境业务和参与方上链,实现多方“共享”“共用”“共赢”目标。积极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合作,在跨境平台引入出口信用保险数据源,融合收付汇、信用保险、货物流等信息,优化保单融资业务流程,加强数据交叉验证,大幅缓解保单融资业务的贸易背景审查难题,进一步发挥信用保险促进融资的作用。推动与重庆电子口岸、西部陆海新通道平台、长安号数字金融综合服务平台、齐鲁号数字化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等物流运营方的数据共享和系统协作,推进跨境领域金融与产业的融合,加强为“一带一路”产业链企业融资增信、融资增速,支持构筑内陆地区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的国际贸易通道。

坚持加强顶层设计

发挥多方协同共建合力

外汇局系统总分局联动探索,统筹推进数据获取与业务场景研究,具有统一数据基础的场景,采用“自顶向下”的建设推广模式,复制拓展成熟应用场景,形成带动经济协同发展的有效合力。鼓励分局先行先试、以点带面,推动地区跨部门数据合作,具有地方差异的特色业务场景,采用“自底向上”的建设推广模式,待条件成熟后推广至全国,形成金融科技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示范效用。充分用好银行渠道,与银行保持密切沟通,对接市场主体诉求,寻求业务契合点,不断创新业务模式和业务流程。

致力服务银行企业

平台应用成效显著

跨境平台陆续推出出口应收账款融资、企业跨境信用信息授权查证、西部陆海新通道物流融资结算、出口信保保单融资、中欧班列长安号融资、中欧班列齐鲁号融资、银企融资对接等7个融资类应用场景,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真实性审核、服务贸易税务备案电子化银行核验、境内运费外汇支付便利化等3个便利化类应用场景,参与法人银行500多家,服务市场主体超8万家,中小企业占比超过7成,探索出一条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便利支付业务的有效路径。

一是助力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平台提供的跨境信用信息查证服务为银行向企业授信提供了真实可信的数据参考,帮助小微企业获得资金支援,促进市场主体复工复产。如云南某公司是农产品出口小微企业,与多家农业合作社和300多家农户合作收购贡菜,具有“轻资产、低盈利、短周期、缺担保”等特点,较难满足银行传统融资产品的准入条件。工行某分行利用跨境平台信息为企业增信,向该企业发放贷款295万元,缓解企业在疫情封关下的资金压力,保障农户及时收到款项。

二是提升融资业务办理效率。试点银行和企业普遍表示,跨境平台减少企业打印纸质材料、手工报送的繁重工作,简化银行手工核对、现场核查的复杂流程,提高资金的周转速度及集中使用效率。如浙江省辖内出口业务呈现中小微企业多、单笔货值小、业务笔数多等特点,一笔融资对应多张发票、提单、报关单等单据,其中最多一笔业务涉及单证1755张,人工逐单审核需要花费数天,银行借助跨境平台实现分钟级核验海量单证,极大提升融资效率。

三是有效防范重复融资。试点银行普遍表示,跨境平台所提供的银行间融资信息互动,有助于遏制重复融资风险。例如,某银行自2019年试点以来,通过跨境平台共核验单证12.5万张,发现其中1819张、金额总计1.59亿美元的单证已使用或超额融资,银行及时拒绝了异常业务,有效防止融资风险发生。

四是创新信用融资产品。银行基于跨境平台开展业务优化和创新,推出具有自身特色的融资产品,更好地服务中小企业。例如,多家银行先后推出出口数据贷、区块链秒贷、出口易贷、出口微贷、跨境E贷、出口快贷等线上化信用类授信产品,实现免抵押、全线上、自动审批功能,最快几分钟融资款就能到账,有效拓宽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

五是企业付汇更加高效便利。企业普遍反映,跨境平台帮助简化业务流程,付汇时间大幅缩短,签订周期性支付合同、结算频率较高、涉及异地结算的企业受益尤为显著。如上海某公司每月需支付多笔海外视频节目许可费,因异地结算需频繁往返两地办理备案、付汇,付汇效率较低。银行借助服务贸易税务备案电子化银行核验应用场景,支持企业网银发起付汇申请,在线核验全国税务备案表,付汇时效性大幅提升,实现业务流程自动化转型。

深化外汇科技赋能

不断提升跨境金融服务质效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一个核心发展思想,明确服务新发展格局下实体经济发展和满足高质量外汇管理改革两大发展目标,以跨境平台为抓手,用金融科技利器,释放数据要素价值,优化再造业务场景与服务流程,构建数字化、智能化外汇科技服务新格局,提升外汇科技服务高水平开放和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外汇局将持续加大力度,围绕服务市场主体,尤其是中小企业,研究建设出口信保中小企业险融资、中欧班列仓单融资、涉外企业信用线上贷等新应用场景,不断扩展市场主体受众,为涉外主体提供更丰富、更便捷的跨境金融服务支持。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