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AMS总监李娜:跨境供应链金融的合规关注点和建议


2024-1-18 17:36来源:移动支付网

1月10日,“2024跨境数字金融产业合规与共生大会”在深圳举办,公认反洗钱师协会(ACAMS)大中华区合规策略总监李娜女士出席,分享了其对跨境金融与供应链合规风险的看法。

合规建设成为企业“走出去”发展的前提

近几年来,国际经济形势、社会环境、海外监管发生巨大变化。李娜女士强调,在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合规建设的重要性不容忽视,已经成为了企业发展的“前提”。三方面值得关注:一是对外投资层面和国际贸易层面,国外监管对“走出去”企业提出越来越多的合规要求;二是针对新技术、新业态的企业需适应当地相关法律;三是出于竞争等复杂国际因素,针对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制造业等的管控呈现越来越严格的趋势。

国际金融体系关注的四个核心合规焦点

国际金融体系关注的企业合规焦点有四个方面:贸易洗钱、国际制裁、出口管制、逃税。

贸易洗钱的核心要素,就是利用贸易的特征,掩饰犯罪收益的来源、所有权(控制)、资金去向。在贸易链过程中,整个链条中每个环节都会被金融机构穿透,卖方、买方、中间商、代理商,甚至为金融服务提供的另外一家银行,代理银行、中间行、通知行等都会审核,涉及产品数量、品名、价格范围是否合理等,这与防范贸易洗钱关系密切。而贸易洗钱的核心要素,就是利用贸易的特征,掩饰犯罪收益的来源、所有权(控制)、资金去向。

在整个贸易链过程中,可能会发现逃税,完成国际交易非常不容易,需要有强大的数据库支撑,确保这笔交易在银行、支付机构中通过是安全的。

制裁合规方面,李娜女士以法国巴黎银行为例,揭示了国际金融体系来自制裁合规的压力。2014年,法国巴黎银行因违反美国制裁规定,向与苏丹、伊朗和古巴有关的个人和实体提供美元清算服务,被美国海外资产控制办公室处以90亿美元罚款。

出口管制方面,2023年3月,日本政府宣布拟对六大类23项先进半导体制造设备追加出口管制;2023年4月,欧盟出台《欧洲芯片法案》(《The European Chips Act》),显示了欧盟在关键领域重点提升供应链安全以及提高国际竞争力的要求;此外,欧美、日本在内的42国扩大对半导体产品包括扩大军用半导体制造材料及网络软件的出口限制范围。在这样的背景和压力下,国际金融体系正在/已经建立了出口管制风险管理体系,例如,企业开户时,银行需要通过尽调,了解企业是否涉及敏感商品,如果涉及敏感商品,其最终用户和目的是怎样的;在交易层面,HS code的删除已经嵌入了交易监测系统。金融机构合规管控越发严格,走出去的企业本身也需要对此加以关注。

最后,李娜指出,针对跨境供应链的合规问题,走出去的企业可以关注以下多个方面:

1、了解境外监管规则;

2、建立合规风险控制体系;

3、可见性和透明度;

4、沟通与协作;

5、执行;

6、持续的培训。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4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