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潘功胜:央行会同其他金融管理部门优化金融数据跨境流动管理


2024-3-7 10:04来源:移动支付网

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于3月6日在梅地亚中心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会,记者会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潘功胜表示,央行将打造更加友好、包容的营商环境,不断提升支付的服务水平。

他表示,在国际上,零售端支付工具有三代交叉迭代,第一代是现金,第二代是银行卡和个人支票,第三代是移动支付和网络支付。中国的移动支付和网络支付对传统第一代和第二代零售端支付工具实现了一个快速的替代,中国移动的支付快速发展和普及,毫无疑问在提高交易效率、降低交易成本、提高金融的普惠性方面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也成为我国金融发展的一个亮点。

潘功胜坦言,移动支付也带来了一些问题,部分老年人、外籍来华人员有一些支付的不方便、不适应,人民银行将落实好国办近期印发的《关于进一步优化支付服务提升支付便利化的意见》,会同相关政府部门、商业银行、支付机构、银行卡组织共同努力,改善银行卡的受理环境,优化现金的支付服务,通过扩大外卡内绑、外包内用等方式提升移动支付的便利性。聚焦重点地区、场所和商户,在较短的时间内取得明显的成效。人民银行也正在会同其他的金融管理部门,优化金融数据的跨境流动管理,统一监管的合规口径,给予金融机构清晰的规则指引,未来金融数据的跨境流动会更加规范便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4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