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全国政协委员袁小彬:健全数字人民币法律体系


2024-3-9 9:44来源:移动支付网

全国政协委员、中豪律师事务所管委会主席袁小彬高度关注数字人民币问题。他认为,自2020年部分地区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以来,凭借快捷性、高效性、安全性、可追溯等特点,数字人民币在反洗钱等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包括中国人民银行法、人民币管理条例等在内的现行货币相关法律法规,并没有关于数字人民币及数字人民币技术标准规范的相关规定,正在试点运行中的数字人民币的法律地位与法偿性并不明确,其运行的底层技术相对不成熟,可能会导致用户财产信息泄露。

袁小彬表示,数字人民币尚在试点期,大多数人对数字人民币业务尚未深入接触。同时,由于以微信、支付宝为代表的第三方支付平台出现较早,在消费市场中具备了一定认知度和接受度,人们在短时间内很难去接受一个新的支付方式。

袁小彬建议,加紧修改和完善中国人民银行法,抓紧修订反洗钱法、人民币管理条例等法律规定,就数字人民币发行、反洗钱、消费者权益保护等作出具体明确规定。

袁小彬还建议,确立数字人民币的法偿性与自愿使用原则,分阶段推进数字人民币的实际应用。同时,为满足不同群体的货币使用需求,应厘清数字人民币、现金和存款货币之间的关系,畅通自由兑换机制以及相应流程,做好不同货币使用及兑换的兼容工作,并开展与科技创新相关的加密货币探索。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4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