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大行2022年ESG报告:反洗钱有这些重点工作


2023-4-24 11:37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卢华秋

不久前,人民银行召开了2023年反洗钱工作电视会议。会议提出,2023年要加快构建反洗钱工作新格局,主要包括七个方面内容。

一是夯实工作基础,进一步完善反洗钱法律制度体系;二是深化反洗钱工作协调机制建设,提升各部门反洗钱工作合力;三是推动反洗钱监管向“风险为本”转型,进一步提升反洗钱监管成效;四是推进打击治理洗钱违法犯罪三年行动,严厉打击洗钱犯罪活动;五是准备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FATF)第五轮互评估,深度参与国际反洗钱治理;六是提升反洗钱监测分析能力,完善反洗钱数据使用和管理;七是加强调查研究,提升基础工作实效。

从金融市场主体来看,银行无疑是反洗钱监管的主要对象。随着各大银行2022年社会责任(ESG)报告相继出炉,反洗钱相关内容也随之公开。

工商银行:智能反洗钱系统每日监控7000万笔交易

工商银行介绍了反洗钱相关的科技输出能力,截至报告期末,“工银BRAINS”智能反洗钱系统落地服务29家同业客户,比如中小银行、券商、保险机构等。“工银BRAINS”协助同业客户对超过3亿个人及法人客户开展反洗钱监测分析,每日监控交易超过7000万笔。

据《银行科技研究社》了解,“工银BRAINS”是工商银行运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根据监管及客户风险防控需求研发的银行业反洗钱金融服务平台,同业客户均可开办“工银BRAINS”系统。

工商银行在报告期内持续健全反洗钱管理体系,主要包括以下4点:

1、跟踪解读监管动态,推进反洗钱内规库建设,做好监管“外规内化”;

2、构建反洗钱客户尽职调查体系,压实一道防线反洗钱工作职责;

3、构建大数据监督管理体系,完善考核问责机制,夯实反洗钱监督管理基础;

4、开展“反洗钱培训宣传季”活动,增强社会公众抵制洗钱犯罪、加强自我保护的行动自觉,提升员工反洗钱履职能力(也包括面向董监事管的反洗钱专题培训)。

农业银行:组织反洗钱专题培训4592次

关于反洗钱,农业银行宣称主动对标最高国际标准和最佳同业实践,强化对洗钱风险的集中监测、管控、评估,稳步推进反洗钱工作“风险为本”转型。主要内容包括:

1、强化“三道防线”反洗钱履职能力。第一,完善机构洗钱风险评估指标和方法,识别全行及客户、地域、产品、渠道等领域洗钱风险;第二,优化客户尽职调查、风险评级制度和系统;第三,推进客户信息治理和客户洗钱风险差异化、自动化管控,动态评估产品(渠道)洗钱风险。

2、注重反洗钱监测模型建设,开展全方位数据治理,推进反洗钱金融情报生产、预警处理数字化升级,提升反洗钱工作智能化水平。比如秉持“风险为本”理念,针对具有不同洗钱或者恐怖融资风险特征的客户、业务关系或者交易,采取不同程度的尽职调查措施。

3、开展反洗钱审计,重点关注人民银行和银保监会有关反洗钱监管要求落实情况,包括公司治理和内部管理、客户尽职调查、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报告、机构和产品洗钱风险评估方面,审计范围覆盖总行部门、境内分行、境外机构及子公司,审计情况向董事会进行了报告,并纳入审计整改监督闭环管理。

4、加强管理层和一线业务经办人员的反洗钱及制裁风险管理培训,提升履职能力。报告显示,2022年,农业银行组织开展专题培训4592次,覆盖102万余人次。

中国银行:员工反洗钱培训有“KPI”

报告显示,中国银行建立了由董事会、监事会及高级管理层构成的反洗钱管理架构,各责任主体职权明晰:

1、高管层承担洗钱风险管理的实施责任,高级管理层授权风险管理与内部控制委员会下设反洗钱工作委员会,履行洗钱风险统筹管理职责。

2、董事会承担洗钱风险管理的最终责任,授权风险政策委员会履行其洗钱风险管理的部分职责,董事会和风险政策委员会定期审阅洗钱风险管理和工作情况。

3、监事会承担洗钱风险管理的监督责任,监督董事会和高级管理层在洗钱风险管理方面的履职尽责情况。

另外,关于反洗钱培训,中国银行搭建了反洗钱培训体系。其中明确了培训对象、培训内容、培训时长要求、培训效果验证等一整套规范要求。同时,中国银行会持续更新完善培训课程体系,基于全覆盖、差异化、可验证原则,组织实施培训工作,提升不同岗位人员的反洗钱合规意识和履职能力。

事会、监事会及高管层均完成年度反洗钱及制裁合规培训,以进一步加强对反洗钱及制裁合规监管制度和集团管控要求的理解与认知。

建设银行:建立反洗钱专业人才库

建设银行在报告中表示,深入实践“风险为本”的管理方法,通过健全反洗钱管理架构、重构机构洗钱风险自评估体系、完善反洗钱系统建设,不断强化反洗钱核心义务履行有效性。主要内容包括:

1、启动反洗钱类模型验证规范制定,明确模型研发技术标准;

2、持续反洗钱专业等级考试,拓展线上培训渠道,提升合规人员专业能力素养。面向全体员工提供外部专业资质认证资源支持,每年组织员工参加国际反洗钱师资质认证,目前取得证书学员达1850人。同时,建立了反洗钱专业人才库;

3、建设银行每年开展操作风险审计和反洗钱审计,结合不同业务单元的风险评估结果,动态确定员工行为操作风险、反洗钱等审计覆盖形式和范围等。2022年,建设银行组织开展了对境内一级分行的反洗钱审计,重点关注了客户身份识别、交易报告、洗钱风险评估、制裁合规管理等情况,并在境外机构和子公司主要业务经营管理审计等项目中关注了反洗钱有关情况。

交通银行:完善《交通银行反洗钱管理办法》

报告指出,交通银行完善了《交通银行反洗钱管理办法》等反洗钱管理制度,纵深推进反洗钱管理融入经营管理各流程环节,加强反洗钱相关系统建设,持续提升反洗钱管理能力和质效。同时,推动风险授信与反洗钱改革全面落地,进一步推动改革项目在全行推广。

报告期内,交通银行开展法律合规、反洗钱以及商业银行经营管理相关法律合规培训,覆盖1407家基层网点,涉及全行员工20万人次。

邮储银行:开展“防范利用数字人民币洗钱”宣传

报告期内,邮储银行开展各项反洗钱工作,主要包括5个方面:

1、在全行范围内开展以“防范利用数字人民币进行洗钱犯罪”为主题的反洗钱宣传月活动,利用线上线下多种渠道进行宣传,提示公众识别和防范利用数字人民币进行洗钱犯罪的行为;

2、提升反洗钱履职能力,加大反洗钱培训力度,开展覆盖各层级管理人员和业务人员的各类针对性反洗钱培训。数据显示,邮储银行开展反洗钱培训25844次,累计参与反洗钱培训达913586人次。编发《反洗钱典型案例手册》,为全行反洗钱工作提供务实指导和参考;

3、建立统一规范的客户洗钱风险管控政策,细化制定业务条线客户洗钱风险管控策略,加强客户洗钱风险管理;

4、科学评价和防范洗钱风险,完善机构、业务洗钱风险评估机制,开展基于监管新规的首次机构洗钱风险自评估工作;

5、提升信息科技支撑能力,建设上线新一代反洗钱系统,实现全部功能上线并进入试运行阶段,新系统在业务流程、系统架构、系统功能、用户体验、数据质量、模型全生命周期管理等方面更健全完备。组织开展反洗钱数据治理,完善可疑交易监测模型体系。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