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相城印发“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要点”,将针对五方面强化试点工作


2023-4-26 14:59来源:移动支付网

4月25日消息,全国首批数字人民币试点区域苏州相城区近日印发《2023年相城区深入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要点》,要求围绕数字人民币交易金额数持续提升、应用覆盖面深入扩大、用户认可度稳步提高、创新示范性越发凸显、产业支撑度全面强化五个方面制定目标,持续深入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继续扩大试点领先优势。

《工作要点》提出,苏州相城区2023年将继续推动数字人民币应用扩面增量,探索推动各类创新应用场景的大规模复制推广。力争2023年数字人民币累计交易金额达2500亿元,各部门、各板块在财政领域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占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例超40%,水、电、燃气等民生服务缴费领域数字人民币全场景覆盖率达100%,全区数字人民币贷款金额超200亿元。

《工作要点》指出了部分重点任务,比如拓宽民生服务覆盖面,在水电燃气、通讯费、有线电视等日常缴费领域,实现数字人民币支付覆盖率达100%,进一步完善数字人民币线上线下受理环境,通过开展系列优惠活动实现交易金额占比达到15%以上。在公交、加油站、停车场等交通出行领域,加快实现购票、加油、缴费等数字人民币扫码支付、无感支付基本全覆盖,交易金额占比达到10%以上。

在政企领域,要有效拓展支付覆盖面,提高对公账户活跃度,推动重点企业资金结算、业务往来、工资发放等场景的全面覆盖,力争全区月均活跃对公用户达2000个。持续推进各行业企业开通数字人民币钱包,提升企业数字人民币交易金额。鼓励龙头企业在商业交易环节使用数字人民币,带动上下游企业改变以往支付方式,实现数字人民币在供应链、产业链上的广泛应用。开展“数字人民币+”赋能行动,重点探索数字人民币在智能车联网、物联网等新经济领域的创新应用场景。在财政支付领域,推动财政奖补资金发放、政府采购资金、非税收入等场景数字人民币应用尽用。

在银行业务领域,继续加大数字人民币在发放中小企业贷款方面的应用,进一步提高数字人民币贷款比例。实现区内政府支持信贷产品数字人民币投放全覆盖,加快推广使用数字人民币购买理财产品的功能应用。在保险业务领域,提升数字人民币在保费缴纳、理赔支付中应用的比例,并拓展各类保险产品领域应用。进一步完善数字人民币在证券领域的应用生态。

同时,《工作要点》强调了要推动重点领域深化,打造示范应用场景。比如做强示范样板区建设,深化“一城一村一岛”示范场景建设,借鉴吸收冯梦龙村示范样板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打造黄桥未来工厂试点示范区和智能网联数字人民币综合应用体验区等示范场景;加速重点项目创新突破。加快推动数字人民币硬钱包在农贸市场、公交等场景的应用,加载无电无网支付功能,全面提升用户支付体验;加快推动“民生卡”项目先行先试,争取形成示范项目并向全市推广应用;探索跨境结算新领域。围绕金融开放、跨境支付、跨境金融等方面与新加坡、香港地区深入合作,推动贸易金融区块链平台、“多边央行数字货币桥”深化合作,形成持续化的对外服务和技术输出;拓宽智能合约应用场景。结合各试点地区经验,立足相城实际,聚焦定向支付、资金结算、内外贸易等重点领域应用,持续探索资产监管、交通补贴、纠纷调解等更多领域“签约+履约”的闭环应用。搭建地方性智能合约应用平台,支持数字人民币创新场景落地和服务创新。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