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家金融系统服务商年报透露数字人民币相关进展


2023-5-4 9:34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木子剑

2022年,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经过两次扩围,更多机构参与其中,对相关系统改造升级的需求不言而喻,而金融系统服务商由此受益。近期,多家金融系统服务商发布2022年报,透露了数字人民币相关进展。

神州信息:数字人民币解决方案在10余家银行落地,预付平台发布

年报显示,神州信息数字人民币解决方案在建设银行、北京银行、华夏银行、天津银行、辽宁农信、山西银行,泉州银行、青海银行、四川银行、南洋银行、昆山农商行等多家银行落地。

神州信息还联合北京东城区税务局、工商银行,落地北京首笔税务缴税数字人民币试点。

另外,其打造的“基于区块链和数字人民币的预付式消费服务平台吾卡”已于海南省试点并进行平台发布,截至2022年末已有500余家商户,消费者达1.5万余人。其将消费者、商户、金融机构、监管各方都纳入生态,旨在构建全方位的可信预付式消费闭环流程。

在研发投入部分,神州信息介绍了数字预付式消费服务平台研发项目。其为消费者提供购卡、消费、退卡、投诉全流程的平台;为商户提供发卡、售卡、营销的信息技术平台;为政府提供监管、统计、发布政策的平台;为银行提供资金引流,且可进行资金安全管理的平台。

广电运通:9家银行落地数字人民币系统建设,多个主要研发项目涉及数字人民币

广电运通称,其可提供包含终端产品、系统平台、场景方案、生态运营的数字人民币一体化解决方案。

年报显示,广电运通参与多家国有大行的数字人民币生态系统改造及场景探索工作,截至2022年末,累计落地数字人民币系统建设的银行达9个;实现智能合约平台在十余个城市上线使用;在智能交通方面,中标广州地铁数字人民币支付等项目,推出首个数字人民币线网级项目。

在研发投入部分,广电运通介绍了3项涉及数字人民币的主要研发项目。

一是数字人民币运营服务平台。平台旨在提供软、硬钱包运营和技术开发服务,包括:智能合约类(合约补贴、预付卡等)、数字人民币收单类(收单服务接入、设备接入等)、管理类(设备管理、人员管理等)、SaaS服务类(S-CRM服务、税控服务等)。项目目标为形成G端、B端、C端数字人民币支付通道,打破电子支付的数据壁垒,建设数字人民币场景生态。目前,该平台完成1.0版本并逐步推广,正开发2.0版本。

二是数字人民币综合业务平台。该平台提供数字人民币一体化解决方案,解决银行等机构在数字人民币系统建设、应用营销推广、硬件设施建设等方面的痛点,可在较短时间实现数字人民币业务系统上线。该平台已在多个项目中落地应用。

三是集成数字人民币购票等功能的智慧地铁平台。

科蓝软件:智能高柜数币机器人在邮储银行试点,数字钱包体系整合三大服务能力

关于重点产品,科蓝软件介绍了智能高柜数币机器人“小蓝”。其可直接代替网点高柜的人工柜员,无需任何高柜柜台的改造。“小蓝”支持传统的自助业务,也支持柜面的各类低频高附加值业务,如数字人民币等业务办理。

“小蓝”升级后,客户通过“碰一碰”“扫一扫”可实现纸币与数字货币的兑换,以及硬钱包的发行、硬钱包的兑换(兑入/兑出)、数字钱包余额查询、数字钱包升级、数字人民币与银行账户间兑换、对公票据、个人开户、发U盾、打印交易流水、查询交易明细等业务。

目前,“小蓝”已在邮储银行开展试点。

另外,科蓝软件打造一站式数字人民币运营服务体系。

在数字钱包体系中整合数字人民币、数字银行卡和数字资产服务能力。其中,数字人民币模块提供数字人民币钱包系统、2.5层数字人民币一站式服务平台、人民币货币桥引擎和业务能力中心等不同版本选择。

其为2.5层金融机构提供的一站式数字人民币运营服务体系包括:数字人民币钱包、数字人民币运营机构及单点接入机构网关、数字人民币业务引擎、场景创新和运营服务。据悉,科蓝数字人民币运营服务体系已有10余家银行实施案例。

而货币桥引擎则旨在便利更多场景快速接入数字人民币。目前,货币桥引擎可提供的场景化服务包括:政务代发、专属代发、受托支付、批量支付、缴费、信贷放款、理财购买等场景,结合智能合约能力进一步丰富资金监管、合约支付、供应链金融、受托支付等e-CNY特色金融服务。

长亮科技:研发数字人民币钱包产品,支持与多个运营机构互联

年报显示,长亮科技渠道业务产品包括数字人民币钱包产品线、支付产品线等,在多家银行有实施案例。

长亮科技称,其为国内支付产品线少有服务过国有大行的厂商。长亮科技基于多年在银行核心系统与支付系统建设的积累,研发了合作银行数字人民币钱包产品,为合作银行互联到运营机构完成个人钱包和对公钱包的建设,完成数字人民币的兑出、兑回、消费等场景,适应未来数字人民币场景扩展,支持与多个运营机构互联。

南天信息:数字人民币流通服务平台完成多个子系统设计及研发,开发支出超500万

报告期内,南天信息加强对数字人民币等相关技术的跟踪、投入和应用创新。

在创新业务上,数字人民币流通服务平台是南天信息重点打造的产品之一。该平台将助力银行、支付机构及政企单位快速接入数字人民币互联互通平台、搭建线上线下的金融场景,实现数字人民币流通应用。据悉,其已完成多个子系统设计及研发。

南天信息透露,报告期内数字人民币流通服务平台项目的开发支出为5164472.53元。

南天信息还推出“数字人民币智慧党建解决方案”,可实现党建信息资源融合共享,提升党建管理的服务效率。

对于未来展望,南天信息将立足金融科技战略,加快数字人民币等多项新兴技术与泛金融场景的聚合,重点发力数字人民币应用等领域。

京北方:参与多家银行数字人民币相关系统建设,研发数字人民币收单系统

京北方称,其可为客户提供包括数字人民币统一接入与运管系统等在内的金融行业解决方案。

京北方数字人民币业务已渗透数字人民币生态圈各层,主要集中在2层运营机构和2.5层服务合作机构。其参与多家国有大行数字人民币生态系统、智能合约平台、货币桥、合作方营销、数字人民币中台等系统的建设。涉及发行流通、智能合约预付款模式定向支付、跨境支付结算等生态领域。

京北方数字人民币收单系统在原有支付系统的功能基础上,接入运营机构,助力合作银行获得运营机构数字人民币支付收单的能力,结合数字人民币统一接入系统,将传统支付、互联网支付、数字化支付进行结合,提供标准化输出。同时,深入挖掘应用场景,数字人民币收单系统结合智能合约技术,提供分销分账、定向支付和精准营销等服务。

在研发投入部分,京北方介绍了数字人民币接入和结算系统。该系统依托各银行内API服务体系,采用API、H5、互联互通对接等方式,构建数字人民币生态,为合作机构提供个人钱包和对公钱包的一体化运营和营销服务,并通过智慧运营管理后台,进行自动对账管理及调整,提供查询、统计、监控、活动配置等各项服务,同时支持消费券、红包活动等精准营销模式。

四方精创:参与m-CBDC Bridge建设,完成数字人民币预处理系统V1.0项目

报告期内,四方精创持续投入数字货币等技术研发。

四方精创已参与多家央行的央行数字货币跨境应用场景研究及实施,成为m-CBDC Bridge(多边央行数字货币桥)建设服务的核心合作伙伴。

在研发投入部分,四方精创介绍数字人民币预处理系统V1.0。其支持对公客户使用数字人民币代发工资、奖金、报销等相关业务;满足对公客户在线开立数字钱包与商户业务及对公客户开立子钱包的需求;支持个人客户通过本系统开立个人钱包的场景;支持各类数字人民币红包发放活动等功能业务。目前,该项目已完成。

对于未来展望,四方精创将积极投入数字货币等新技术研发与合作;保持并深化央行数字货币及跨境支付的先发优势与研发实施经验。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