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重要信息系统访问控制管理问题,大华银行被罚


2023-5-4 12:06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木子剑

银保监会4月27日发布的行政处罚信息显示,大华银行(中国)因“重要信息系统访问控制管理存在不足”这一主要违法违规事实,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六条,被银保监会上海监管局处罚:责令整改,并罚款35万元。

大华银行(中国)官网显示,其于2007年12月18日注册成立,总部设在上海。目前,总注册资本金达75亿元人民币,已在中国的主要城市拥有十余家分支机构。

据悉,《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六条内容为:

银行业金融机构有下列情形之一,由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责令改正,并处二十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款;情节特别严重或者逾期不改正的,可以责令停业整顿或者吊销其经营许可证;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一)未经任职资格审查任命董事、高级管理人员的;

(二)拒绝或者阻碍非现场监管或者现场检查的;

(三)提供虚假的或者隐瞒重要事实的报表、报告等文件、资料的;

(四)未按照规定进行信息披露的;

(五)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的;

(六)拒绝执行本法第三十七条规定的措施的。

据《银行科技研究社》了解,《银行业金融机构重要信息系统投产及变更管理办法》中对重要信息系统的定义是,指支撑重要业务,其信息安全和服务质量关系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权益,或关系社会秩序、公共利益乃至国家安全的信息系统。包括面向客户、涉及账务处理且实时性要求较高的业务处理类、渠道类和涉及客户风险管理等业务的管理类信息系统,以及支撑系统运行的机房和网络等基础设施。

《银行科技研究社》查询到近3年多个涉及银行重要信息系统的银保监会罚单。

2020年6月5日罚单显示,焦作中旅银行因“业务连续性及运维管理不到位引发重要信息系统中断”,被罚款30万元。

2021年1月29日罚单显示,农业银行因“发生重要信息系统突发事件未报告”“网络信息系统存在较多漏洞”等多项主要违法违规事实,被罚款420万元。

2021年11月29日罚单显示,北京银行因“发生重要信息系统突发事件但未向监管部门报告,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被罚款40万元。

2022年9月9日罚单显示,广西北部湾银行因“迟报重要信息系统突发事件”,被罚款20万元,相关负责人则被警告。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