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发布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方案 公布八大主要任务


2023-5-4 15:40来源:移动支付网

2023年4月25日,南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南通市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方案》。方案中提出八大主要任务:

(一)着力优化数字人民币受理环境。完善数字人民币线上线下受理环境,提升数字人民币的普惠性、便利性和安全性;探索商户便捷、低成本接入受理数字人民币支付的方式,优化数字人民币钱包开立和支付服务体验,稳步提升对公、对私钱包数量、交易规模和钱包活跃度;建立服务标准、服务流程和服务规范;做好商户培训、接入测试及运营服务,提升受理终端服务体验;建立高效的咨询、投诉处理工作机制,维护用户合法权益。

(二)大力拓展零售支付领域应用。围绕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衣食住行等生活场景,充分发挥数字人民币支付即结算的便捷性,推进在公交、地铁、出租车(网约车)、车站、加油站、停车场、收费站等方面,逐步实现购票、加油、缴费等消费终端的应用;开展系列数字人民币促消费活动,通过发放数字人民币消费券,推动数字人民币在主要商圈、大型综合体、连锁超市、文化娱乐、运动健身、餐饮酒店等领域的应用,激发数字人民币保民生、促消费、助商户的潜力价值。在全市主要旅游景区、文博场馆开通数字人民币消费结算,数字赋能支持文旅产业的发展,提升南通城市综合品位。

(三)稳步扩大公共服务领域应用。率先推动扩大数字人民币在水、电、燃气、通讯、有线电视缴费等公用事业方面的覆盖面;在全市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食堂消费、党费缴纳等场景积极推广数字人民币应用,逐步探索将交通补贴和部分绩效奖励通过数字人民币发放;推动数字人民币在政务服务中心窗口收费、行政事业性收费、罚没款缴纳等方面的使用,条件成熟后,逐步探索在财政、税收、政务等对公领域发挥数字人民币优势,为政府数字化和智能化治理提供先进的支付服务。推进数字人民币在医疗行业的应用,在全市三甲医院先行先试,实现数字人民币的缴费支付,并逐步推广到全市医疗机构。助力智慧校园建设,推动数字人民币与大中专院校的校园卡、一卡通互通,将数字人民币支付功能嵌入校园缴费平台。

(四)不断丰富普惠金融领域应用。围绕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及“三农”建设,扎实做好农村地区数字人民币服务,有序推进农村普惠金融服务站受理数字人民币。推进数字人民币无障碍适老化建设应用,着力弥合“数字鸿沟”,践行普惠金融。探索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功能在政府补贴、零售营销等领域的应用,提升交易透明度和资金管理的智能化水平,降低结算和合规成本;支持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便利化的资金管理、薪资发放和进销存等服务;推动数字人民币在慈善领域的运用,畅通数字人民币社会公益捐赠渠道。

(五)积极探索重大战略领域应用。发挥数字人民币作为重要金融基础设施的作用,积极探索数字人民币服务南通沪苏跨江融合发展试验区、“大通州湾”、沿江科创带等重大战略项目和重要领域的路径,以数字人民币试点带动区域经济金融一体化创新发展,探索数字人民币在“苏碳融”“鑫减碳”等绿色信贷产品上的应用,赋能绿色经济发展。

(六)积极推进应用示范区建设。围绕地方特色产业、优势产业、专业化市场,布局具有地方特色的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积极培育数字人民币试点应用示范区,支持创新设想和示范场景先行先试,扩大数字人民币应用覆盖面,努力建设成应用场景多元、使用主体广泛、技术创新领先、示范效应明显的数字人民币试点应用示范区。依托南通高新区、苏锡通科技产业园区、南通国际家纺产业园区等产业集聚区,探索产业链、供应链交易服务和预付资金管理,拓展电子商务、货物贸易、企业采购、供应链上下游款项收缴、预付费等场景,并逐步向园区上下游产业链推广应用,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样板项目、典型案例和应用集聚区。

(七)持续开展宣传推广活动。依据人民银行相关宣传口径,开展数字人民币宣传推广区县行、乡镇行等活动,宣传数字人民币基本知识,增进公众对数字人民币的认知,加强数字人民币使用风险提示,开展公众支付安全教育,保护公众财产权益。积极策划开展高频场景营销活动,提升商户的积极性和客户参与活动的体验,鼓励在小额高频支付场景推广使用数字人民币,增强个人钱包使用粘性,培育数字人民币使用习惯。

(八)建立健全风险防控监管体系。指导试点银行业金融机构统筹推进数字人民币业务、风控、技术、安全等基础工作,建立健全数字人民币业务流程、操作规范及内控制度,加强系统运行维护和技术保障。结合数字人民币运营实践,加强数字人民币业务监测分析,规范数字人民币数据统计,明确报送标准和要求。完善数字人民币数据管理机制,依法合规查询和使用相关信息,加强个人信息保护。强化内外部风险联防联控,推进数字人民币智能化风控体系建设,依法打击与数字人民币相关的洗钱、非法集资、电信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

点击查看《南通市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方案》全文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