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许南非移动支付处在那么个点上


2023-9-28 9:41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纲哥

之前好几年之前写过南非的移动支付情况,现在情况有了不少变化,我的认知也有些改变,欢迎探讨。

昨天看到这个类似于新闻的广告,顿觉也许南非移动支付(下有时称Mobile Money)开始找到了合适的路径。

▲南非Shoprite的广告

这则广告的意思是南非社保SASSA用户可以去任何一个Shoprite的超市去申请一个Mobile Money账号,然后这些人就可以每月去Shoprite取现金。

Shoprite是总部位于南非的最大的连锁超市,全非洲有超过3152家店(含Shoprite,Checkers,Usave,Liquorshop等),其中超过1820家位于南非。

类似的新闻还有VodaPay在23年6月份推出代理存款业务,可以在Pick n Pay相应的超市进行存取款业务。在南非待过的人都知道,Pick n Pay是仅次于Shoprite的南非连锁超市。

我曾经做过SASAA项目的分析,也分析过南非超市做汇款的独特方式,以及思考过为什么南非MTN和Vodacom前后几次上线Mobile Money都失败的原因。

失败的原因很多,包括缺乏代理网点,银行卡普及率较高,Mobile Money相比银行卡体验较差,牌照限制,备付金银行成本过高等。

其中Mobile Money建立不起代理网点,无法获取到资金来源是之前失败的一个核心原因。

那问题来了,难道MTN和Vodacom在前几次失败的时候没有采用与超市的合作代理吗?大家都是聪明人,显然也尝试走这条路,那为什么不成功?

核心原因在于原来MTN和Vodacom是没有什么资源跟这些超市进行互换的。MTN和Vodacom在当时做Mobile Money连用户都发展不出来。因为传统的Mobile Money发展套路是先发展代理,然后通过代理发展用户。

传统上Mobile Money的代理商都是来自于话费经销商转化,然而在南非只有一两家大的话费中介,如Blue Label,然后把话费接口卖给超市,超市是大家最常用的买话费的地方。Blue Lable只是一个中间商,网络都是超市的。MTN和Vodacom与跟超市谈,手里什么都没有,谈什么?

而如果自己建立代理商网络碰到一个核心问题,就是收益问题。

众所周知,Mobile Money比较成功的国家和地区都是欠发达地区,人均GDP都在2000美元以下,比如肯尼亚,坦桑尼亚,孟加拉,巴基斯坦,加纳等,而南非和中东一些国家都没有做成功Mobile Money。

因为在这些成功国家,运营商自建多层代理商是有足够利润养活这些代理商的。

根据之前GSMA的数据,肯尼亚M-Pesa的平均一个代理通过存取款业务可以月入大约100美元左右,即一年1200美元,基本等同于肯尼亚当时人均GDP。也就是说这个代理可以通过做M-Pesa代理可以过得还凑和。等同于现在中国一个人年入10万人民币,虽不能说好,但在城市边缘或小城市或乡村也不差。

然而在南非,人均GDP是接近7000美元左右,年入1200美元实在是不够的,即只做Mobile Money代理是无法养活一个人,做这个,不如去打工赚得多。

并且Mobile Money这个业务的客单价并不会因为国家不一样而差距特别大,所以也不可能通过提高收费和给补贴来让代理赚够。所以这个账怎么算都是不够的,持续补贴持续亏,结构性亏损靠补贴是补不回来的。

肯尼亚M-Pesa的那套经验在南非失效了。

现在如果用这些超市来做合作代理网点,为什么又可以成了呢?

因为现在MTN Momo和VodaPay通过互联网方式已经有一定用户了,VodaPay宣称自己有670万的下载和330万注册用户,Momo也有类似规模。对于超市来讲,也希望这些用户可以经常来超市,即使来取钱,也可以顺带买点别的东西,这种规模的人流是有价值的。

而对于MTN Momo和VodaPay来讲,这些超市的营业员都是本来就有工资的,Momo和VodaPay只需要分一些利润就可以了,不需要像传统那样考虑怎么让代理活下去。

所以在这个逻辑下,也许南非Mobile Money就可以转起来了。

线上通过App绑定银行卡来引入资金,线下通过超市网点来做存款,转账,取现等业务,未来还可以通过超市做线下二维码付款,这样资金可以转起来,只要资金能转起来了,这个业务就可能成了。

我预感现在南非移动支付就处在这个商业逻辑可以自洽的关键点上。

南非的这套逻辑成立的话,那中东那些GDP挺高,但实际还有大量人群没有金融服务的国家就可以采用类似的方式进入到移动支付的时代。

附几年前写的对南非的一些认知,供参考。

不温不火的南非移动支付市场

南非移动支付,路在何方?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