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壹账通将以9.33亿港元出售旗下虚拟银行100%股份


2023-11-15 11:06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薛小易

11月14日,壹账通金融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金融壹账通”)发布公告,将以9.33亿港元的对价向陆金所控股有限公司(下称“陆金所控股”)出售旗下的全资子公司平安壹账通银行(香港)有限公司(下称“平安壹账通银行”)的100%股份。

据《银行科技研究社》了解,平安壹账通银行是香港首家专注于为中小企业提供灵活高效银行服务的虚拟银行。其所有贷款是香港的中小企业贷款,未偿余额的很大一部分由香港政府的中小企业融资担保计划提供支持。

2023年上半年,平安壹账通银行总收入为6600万元,同比增长45.2%。目前,平安壹账通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00%,显著高于监管要求。

而在此次股权交易背后,金融壹账通近几年业务转型过程中持续亏损,陆金所控股则面临业绩下滑和业务转型的问题。

金融壹账通2023三季度报显示,报告期内,其实现营收27.4亿元,同比下降14.9%;经营亏损为2.89亿元;归母净亏损为2.81亿元,同比减亏59.5%;归母净利润率从-21.6%提升至-10.3%,较2022年同期优化了11.3个百分点。

尽管业绩亏损大幅下降,但是,2017年以来,金融壹账通即持续亏损。业绩背后,金融壹账通近几年强调对业务的调整,现阶段,其正在加快退出高定制化、低销毛业务,持续深耕“按量收费”类型业务。

针对此次股权交易,金融壹账通董事长兼CEO沈崇锋表示,这符合公司整体战略布局和股东利益,其将在下一阶段将继续专注于自身的科技定位及技术驱动型产品服务的提升,致力于通过“三升两降”的数字化解决方案、稳步推进与全球金融机构的深度合作。

未来,金融壹账通拟将所得资金用作一般营运资金运用,包括但不限于公司主营业务经营的提升、科技产品和服务配置资源的优化等。

沈崇锋强调,下一阶段,金融壹账通将重点关注标准化产品的升级与增长,持续深耕“按量收费”类型的业务。同时会针对研发费用结构展开调整,包括倾斜更多资源投入到核心拳头产品的研发,稳步提升新产品的收入占比。

陆金所控股的业绩下滑也不容忽视。

据了解,陆金所控股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约81亿元,同比下降39%;净利润1.31亿元,同比下降90%;截至9月30日,陆金所控股平台的贷款余额为3663亿元,同比下降42%;第三季度新增贷款505亿元,同比下降59%。

陆金所控股董事长兼CEO赵容奭表示,平安壹账通银行是一家拥有全牌照的数字化银行。其目标客户和业务与陆金所控股现有业务形态比较一致,使其能够借助以往的运营经验和技术专长来发展业务。此次收购将补充陆金所控股在香港的业务布局。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