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金融科技技术创新成果哪家强? “金松奖”来评一评


2024-1-23 10:21来源:移动支付网

《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22-2025年)》(银发〔2021〕335号文印发)提出“深化数字技术金融应用,健全安全与效率并重的科技成果应用体制机制,不断壮大开放创新、合作共赢的产业生态,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

2023年12月,根据人民银行公示的《2022年度金融科技发展奖获奖项目》信息,484个申报项目的初评、复评、金融科技发展奖评审领导小组会议审定,评定出了193个获奖项目,其中一等奖16项,二等奖70项,三等奖107项,涵盖自主创新、“数智”经营、科技赋能、风险防控等多方面内容。

总体来看,近年来金融科技行业的创新成果仍然十分丰富。2022年度金融科技发展奖获奖项目涵盖信息技术创新应用、数据治理与应用、金融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等多方面内容。银行、券商、保险公司、非银行支付机构等类型企业在其中均有成果产生。银行仍然是金融科技创新的主力军,目前银行业核心系统的数字化转型已经进入了深化阶段,分布式、云平台是主要选择的转型路径。

对于任何有未来、有前途的产业来说,科技都是第一生产力,创新都是第一动力。目前,我国众多行业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节点,科技创新能力尤为关键,金融科技亦属于其中重点方向。

因行业特性问题,金融数字化转型提升是行业创新发展的重要方向。未来,金融科技行业企业竞争会继续集中于技术领先性和行业前瞻性,丰富的生态体系、立足于前沿的数字化实践也将不断涌现。

近期,2023年度第十届“金松奖”金融科技行业评选正在火热报名中,金融科技创新也继续成为其中的热门奖项。回顾近两届,中国银行企业级智能远程核准项目建设、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财富管理数字化转型实践、国家金融科技测评中心金融科技应用风险监控平台、中国工商银行RPA+AI企业级智能数字劳动力建设、北京银行京Data数据研发工作站等方案均曾从评选中脱颖而出。不难发现,银行也成为了“金松奖”近两年金融科技创新评选获奖的主要机构,科技创新俨然已成为银行业的重要竞争力。

更多关于“金松奖”信息如下:

企业类奖项

品牌影响力企业×5

最具成长力企业×5

方案/案例类奖项

技术创新成果奖×3

数字人民币场景建设奖×3

跨境数字金融服务奖×3

支付数字化转型实践奖×3

合规科技发展奖×3

AI科技进步奖×3

产业数字金融贡献奖×3

特别设置奖项

“金松十年”支付产业特别成就奖(根据申报审核通过量颁发)

【评选时间】

企业申报:2023年12月26日~2024年1月26日

观众参与:2024年1月29日~2024年2月23日

专家评选:2024年2月26日~2024年2月29日

榜单公布:2024年3月1日·上午

颁奖典礼:移动支付网主办的线下大会(4月底)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4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