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研所和民生银行申请专利:从银行卡账户视角管理数字人民币钱包


2024-1-26 9:31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木子剑

1月12日,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和民生银行联合申请的一项名为“一种基于数字人民币钱包的管理方法和装置”的专利公布,其申请于2023年2月15日。据移动支付网了解,该发明旨在实现一键查询、统一管理银行卡所绑定的数字人民币钱包。

摘要显示,获取应用程序中当前登录用户的一个或多个银行卡信息,并在展示条目中进行展示;响应于用户操作,从一个或多个银行卡信息中确定目标银行卡信息,并查询目标银行卡信息绑定的一个或多个数字人民币钱包;在展示条目下,展示一个或多个数字人民币钱包的钱包信息及相应的管理入口;响应于用户操作,从一个或多个数字人民币钱包的钱包信息中确定目标数字人民币钱包的钱包信息;响应对目标数字人民币钱包的钱包信息相应的管理入口的操作,对目标数字人民币钱包进行管理操作。

更具体的,管理入口包括解约触件、限额管理控件。因此,对数字人民币钱包进行管理操作的步骤包括解约操作、更改限额数额。限额数额包括日/年累计限额数额。

而从一个或多个银行卡信息中确定目标银行卡信息,并查询目标银行卡信息绑定的目标数字人民币钱包的步骤之后,还包括:查询并展示目标银行卡信息对应的当前可兑出限额。

钱包信息则包括钱包ID、绑卡时间、绑卡渠道。

说明书提到该发明的背景为,数字人民币是由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数字形式的法定货币,由指定运营机构参与运营并向公众兑换,以广义账户体系为基础,支持银行账户松耦合功能,与纸钞硬币等价,具有价值特征和法偿性,支持可控匿名。

数字人民币App是数字人民币面向个人用户开展试点的官方服务平台,提供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的开通与管理、数字人民币的兑换与流通服务,但由于数字人民币App主要提供钱包视角的操作,需要首先打开数字人民币App,而后逐一选择不同钱包,进入“银行卡管理”进行查看和管理,使得用户的操作路径和操作耗时较长。

该发明则实现银行卡账户与目标数字人民币钱包从银行卡账户视角的统一展示和管理,方便从银行卡账户视角管理目标数字人民币钱包,提高了用户的使用体验,降低了用户的操作成本。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4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