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研所线下支付专利:扫码和NFC之外的又一种支付方式?


2024-3-1 9:31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木子剑

2月27日,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一项名为“一种线下支付方法、装置、设备及存储介质”的专利公布。其申请于2023年10月13日,涉及数字货币技术领域,可提升线下数字货币的支付效率。

方法包括:获取第一终端和/或第二终端所处的环境信息,以及第二终端与第一终端之间的目标距离;根据环境信息,确定与环境信息对应的交易距离;当目标距离小于或者等于交易距离时,执行第一终端与第二终端之间的交易操作;交易操作用于实现第一终端获取第二终端支付的数字货币。

更具体的,当目标距离小于或者等于交易距离时,执行第一终端与第二终端之间的交易操作,具体包括:当目标距离小于或者等于交易距离时,建立第一终端与第二终端之间的单播通信连接;通过单播通信连接,获取第二终端的交易信息;根据交易信息,得到交易信息的校验结果;当结果表示校验通过时,根据交易信息,更新第一终端和第二终端的数字货币信息。

通过单播通信连接,获取第二终端的交易信息,具体包括:通过单播通信连接,向第二终端发送交易指令消息;通过单播通信连接,接收第二终端响应于交易指令消息发送的交易信息。

根据交易信息,得到交易信息的校验结果,具体包括:对交易信息执行校验操作,得到校验结果;或者,向后台服务端发送交易请求消息,并接收后台服务端发送的校验结果;交易请求消息用于请求后台服务端对交易信息执行校验操作;交易请求消息包括:交易信息。

当后台服务端对交易信息执行校验操作时,交易信息包括:目标距离和交易距离;校验操作包括:校验目标距离是否小于或者等于交易距离。

权利要求书还提到,交易指令消息包括:第一终端为当前交易配置的第一随机数;交易信息包括:第二终端基于交易指令消息得到的第二随机数;因此对交易信息执行校验操作,得到校验结果,包括:根据第一随机数与第二随机数,确定校验结果;当第二随机数与第一随机数一致时,校验结果表示校验通过。

交易信息还包括:第二终端基于交易指令消息和共享密钥得到的第一消息认证码;因此对交易信息执行校验操作,得到校验结果,还包括:基于交易指令消息和共享密钥,得到第二消息认证码;根据第一消息认证码和第二消息认证码,确定校验结果;当第一消息认证码与第二消息认证码一致时,校验结果表示校验通过。

另外,交易信息还包括:第二终端的数字签名。数字签名不仅可以实现消息认证码的认证和检测篡改功能,还可以预防是否否认问题的发生。

而获取第二终端所处的环境信息,包括:接收第二终端通过多播通信连接发送的连接请求消息;连接请求消息包括环境信息。

获取第二终端与第一终端之间的目标距离,包括:获取连接请求消息的传输参数;传输参数包括:信号强度、发射/接收角度、传输速率/时长中的至少一个;根据传输参数,确定目标距离。

说明书提到该发明的背景为,随着全面数字化的推广,数字货币交易逐渐兴起,数字货币交易相比传统交易方式,具有交易速度快、交易成本低、安全性高等优势。

目前,在线下应用的数字货币交易的支付方式通常有扫码支付和近场通信(near field communication,NFC)支付。但是,以上支付方法需要付款方和收款方的两个终端在固定的较近距离内才能进行交易,例如,扫码支付通常需要20至30厘米,NFC支付通常需要10厘米以内,当交易环境中的客流量较大,或者距离较远时,会造成后方用户排队,支付效率较低。

而该发明中,交易距离是基于环境信息确定的,因此相较于通用方法,其可实现针对不同的交易环境,进行交易距离的灵活调整,有效提高支付效率。

在说明书部分,移动支付网注意到,第一终端或第二终端可通过摄像头、红外检测等信息采集模块,实现采集环境信息的功能。

第一终端与第二终端之间也可建立多播通信连接。

第一终端与第二终端的连接方式可包括:射频识别(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RFID)连接、蓝牙连接、红外线连接或者超宽带(ultra wide band,UWB)连接等可实现单播通信和/或多播通信的任意一种连接方式。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4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