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轨道交通数字人民币应用探索


2024-2-18 9:18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大雨先森

苏州作为国内首个引入城市轨道交通的地级市,自2012年4月28日1号线试运营以来,已发展成为拥有6条线路、197座车站、运营里程达251千米的交通网络。截至2023年12月,最高日客运量达到304.1万人次,轨道交通已成为苏州市民出行的首选,占公共交通出行的半壁江山。

在运营和新线建设中,苏州轨道交通紧跟行业趋势,不断引入新技术,如二维码购票和过闸功能,同时持续优化票务支付系统。通过智能客服、智慧服务终端等设备,结合语音识别和电子发票等智能技术,票务支付系统正朝着更加智能化的方向发展。

作为数字人民币应用试点城市,苏州积极推动数字人民币在轨道交通票务支付中的应用。根据系统业务需求的变化,对现有线路进行了改造和升级,实现了售票机上的数字人民币扫码购票,以及在“苏e行”App内集成数字人民币支付方式,支持扫码过闸。此外,还推出了数字人民币SIM卡硬钱包过闸功能,即使在无网络无电的情况下,也能通过智能锁定实现过闸乘车,为乘客提供了更加便捷的支付体验。

一、数字人民币扫码购票的创新实践

苏州轨道交通5号线于2021年6月29日正式开通,在国内率先实现了数字人民币App扫码购票乘车的创新服务。这一举措不仅展示了苏州在金融科技应用方面的前瞻性,也为乘客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支付方式。

图1 数字人民币扫码购票流程

如今,苏州轨道交通的所有已开通线路均已支持数字人民币扫码购票。这一服务的普及,使得乘客在车站的自动售票机(TVM)上,只需通过数字人民币App轻松扫码,即可完成购票流程。

随着数字人民币支付系统的不断完善,苏州轨道交通正逐步构建起一个高效、安全的支付环境,为乘客的出行提供更多便利。

二、“苏e行”App数字人民币支付方式的无缝集成

“苏e行”App,作为苏州轨道交通集团打造的智能出行服务平台,自2018年12月推出以来,已累计服务超过2.1亿人次,日均扫码客流超过40万人次,占据苏州地铁日均乘车人次的半数以上。这一数字不仅体现了“苏e行”App在乘客中的广泛接受度,也彰显了其在提升出行效率和便捷性方面的重要作用。

2021年7月9日,苏州轨道交通与中国银行紧密合作,共同攻克技术难题,成功在“苏e行”App中集成了数字人民币支付方式。这一创新举措,为数字人民币在公共交通领域的应用树立了新的标杆。

乘客只需在开通数字人民币钱包后,登录“苏e行”App,在“我的”菜单下的“支付方式”页面添加中国银行的数字人民币钱包,并将其设置为默认支付方式。之后,每次进出站时,只需扫描乘车码,即可实现快速支付,无需额外操作。

这一功能的实现,标志着苏州轨道交通在数字人民币的应用上迈出了重要一步,为数字人民币在轨道交通场景的广泛应用奠定了基础。

三、数字人民币SIM卡硬钱包的创新支付体验

苏州市轨道交通持续推动数字人民币在城市轨道交通领域的创新应用。通过与中国电信和中国银行的紧密合作,经过深入研究和系统升级,成功实现了手机SIM卡硬钱包在轨道交通中的无网无电支付功能。

这种智能锁定机制允许乘客在进站时自动锁定账户,在出站时自动扣款,既实现了数字人民币钱包的“匿名”特性,确保了支付过程的安全和可控,同时也极大地提高了进出站的效率和便捷性。

乘客只需将运营商发行的超级SIM卡插入手机,登录数字人民币App并开通SIM卡硬钱包功能。利用手机的NFC功能,乘客可以在锁屏甚至关机状态下,通过“碰一碰”的方式完成支付,无需扫码或调出二维码。

图2 数字人民币硬钱包与闸机读写器交互流程图

目前,苏州轨道交通已开通的6条线路的所有闸机均支持中国电信数字人民币硬钱包的直接过闸功能。为了满足更多乘客的支付需求,各大运营机构正在数研所的指导下进行系统对接改造,未来将支持包括数字人民币卡式硬钱包、手机PAY硬钱包以及中国移动发行的数字人民币SIM卡硬钱包在内的多种支付方式。

苏州轨道交通的这些智能化实践,不仅提升了乘客的出行体验,也展示了数字人民币在公共交通领域的广泛应用前景。未来,苏州轨道交通将继续以乘客需求为导向,不断探索和引入新的技术和服务,致力于打造更加智能、高效、便捷的轨道交通系统,为市民提供更加优质的出行服务。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4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