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业数据资产估值指南》发布,包含指标体系构建、估值过程等


2024-3-29 19:44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木子剑

2月29日,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团体标准《银行业数据资产估值指南》(T/CBA 221-2024)(以下简称“《指南》”),于当天实施。

据悉,数据已成为这个时代核心的价值驱动器,但当前数据资产估值面临着多种难题。《指南》通过融合多个领域的理论研究和实践,结合商业银行数据资产特性及数据质量、规模及市场交易等因素,构建适用于商业银行的数据资产估值框架。《指南》确立了银行业数据资产估值总体原则、对象,并提供指标体系构建、估值过程与保障内容方面的指导。

在《指南》中,数据资产是指银行业金融机构合法拥有或者控制的,能进行货币计量的,为组织带来直接或间接经济利益的可辨认数据资源;数据资产估值是指银行业金融机构对评估基准日特定目的下的数据资产价值进行评定和估算的活动。

估值对象和估值指标体系

数据资产估值的对象即数据资产本身。开展数据资产估值时,应分析数据资产的信息要素和基本特征。

数据资产的信息要素通常包括基础属性、业务要素、管理要素及价值要素。

数据资产的基本特征则包括可辨认性、可加工性、无限复制性、共享性、价值易变性。

《指南》提到,数据资产估值指标体系是指通过整合数据资产管理中的多个相互联系、相互协调的活动或要素,形成的一系列反映数据资产加工特性和价值特性的一组指标。

估值指标体系的设计策略在系统性综合数据与数据资产特性以及传统资产评估方法基础上,采纳数据资产基础评价方法中对数据资产价值影响因素的综合性考量,将数据质量、数据应用、数据安全等指标纳入通过层次分析法定量转化为价值调整系数,形成由成本价值指标、经济价值指标、市场价值指标、内在价值指标组成的估值指标体系。

其中的4大类指标:

成本价值,指在数据资产全生命周期过程中,数据的规划、获取、存储、加工、维护、应用和管理数据所需要支出的成本。

经济价值,指直接面向业务应用,量化数据资产带来的业务收益、风险收益以及成本收益,衡量数据对业务的赋能效果。

市场价值,指数据资产在主要流通交易市场中的价值,在有可参考、已成交案例的前提下,依据市场活跃程度、市场参与者的数量及供需关系等来衡量。

内在价值,指数据资产自身所蕴含的潜在价值以及其能够使用后所产生的价值,包括数据规模、数据质量、数据安全、数据应用等。

估值过程包括7个步骤

估值过程主要包括7个步骤。

一是识别估值目的。开展数据资产估值,应综合考虑数据资产特性、价值来源、应用场景等因素确定估值目的。不同的估值目的将影响估值数据采集的范围、方法的选取、测算的精度及结果报告的形式。主要估值目的包括面向内部管理、面向外部交易等。

二是划分估值对象。基于数据资产估值的目的,划分、界定和描述估值对象,明确数据资产估值粒度。估值对象划分的考虑因素包括独立性、整体性、稳定性、成熟度、合理性。

数据资产估值对象划分帮助使用者从海量数据资产中找出某一数据对象,便于进行对数据对象的管理与分析。在《指南》中,数据资产分为原始类、过程类和应用类。由于数据具有无消耗性和无限复制性,原始类、过程类和应用类可互相转化,在为多个估值对象估值时,注意其边界的确定。

三是选取估值方法。数据资产估值的方法主要包括成本法、收益法、市场法及其衍生方法。在进行数据资产估值时,应针对不同的估值对象匹配合适的估值方法。选择估值方法,遵循前提适用原则、方法与价值实现方式匹配原则、连续性原则。

四是匹配估值指标。数据资产估值前需要确定评估基准日及评估周期,基于选定的估值方法,参照估值指标体系和指标项匹配估值指标。估值指标采用定量为主,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方式匹配。对于定性指标,结合实际情况进行权重设定。权重设定使用的方法有层次分析法、模糊综合评价法和德尔菲法等。

五是确认估值信息。明确数据资产估值各项指标信息,并在各相关方确认后,作为估值的输入值。

六是编制估值报告。报告包括的内容为:数据资产信息要素描述,包括基本属性、业务要素、管理要素和价值要素等的描述;估值依据的信息来源以及利用专家工作或者引用专业报告内容;方法的选择及其理由;各重要参数的来源、分析、比较与测算过程;对测算结果进行分析,形成估值结论的过程;评估结论成立的假设前提和限制条件;其他必要信息。

七是归档估值信息。估值组织者宜对估值材料包括估值过程、估值报告等建档留存并在既定时间对数据资产的价值增减变动进行复审。

最后,《指南》在附录部分展示了估值指标体系、估值对象分类、估值方法参考、估值指标匹配示例等内容。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4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