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霞青: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的法律和风险问题


2024-4-8 9:34来源:移动支付网

随着数字人民币试点的不断推进,其“立法”问题越来越成为人们关注和讨论的焦点。

今年两会前夕,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湖北省分行党委书记兼行长林建华提出关于加快修改《中国人民银行法》的建议。他指出,要完善人民币管理规定,提高立法前瞻性。积极回应数字经济条件下社会公众对法定数字货币的需求,在《中国人民银行法》修改中提高立法前瞻性,完善数字人民币顶层设计,为发行数字货币留出法律空间。防范虚拟货币风险,明确任何单位和个人禁止制作和发售数字代币。

全国政协委员、中豪律师事务所管委会主席袁小彬也高度关注数字人民币问题。他建议,要逐步建立健全数字人民币法律体系:一是加紧修改和完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赋予数字人民币法币的地位;二是抓紧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等系列配套法规,就数字人民币发行、反洗钱、消费者权益保护等问题作出具体明确规定;三是待时机成熟后,制定专门的“数字人民币法”或“数字人民币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建立数字人民币法律体系。

可以说,确立数字人民币法律地位以及完善相关法律基础的的提议,是试点多年以来被反复提及的重点之一。

同时,在数字人民币试点推进过程中,数字人民币的潜在洗钱风险和监管机制也需要高度重视。虽然数字人民币具有可追踪、难复制等优势,发生洗钱风险的可能性远远小于传统人民币;但近来,也出现了一些数字人民币相关的洗钱案例,其背后的风险防范值得监管关注。在推进数字货币研发和应用过程中,需要尽快完善数字人民币反洗钱监管机制,也是完善现代金融监管和现代中央银行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

4月18日,苏州市数字金融产业联合会、移动支付网联合主办的“2024第二届数字人民币产业可持续发展研讨会”将在苏州举行,国浩律师(苏州)事务所管理合伙人葛霞青律师将以《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的法律和风险问题》为主题,介绍数字人民币在在法律界定、隐私保护、监管合规等方面可能存在的问题。

葛霞青,南京大学法学学士。拥有助理工程师资格、独立董事资格、董秘资格、基金与证券从业资格等。葛律师在政府法律服务、企业合规、IPO、基金、公司投融资领域的诉讼与非诉业务领域具有丰富经验。担任苏州市人民政府、相城区委区政府、苏相合作区等多级政府部门法律顾问,完成苏州名城保护集团市属国企合规体系建设试点项目;主导2020年江苏首家台资企业福立旺登陆科创板,2022年隆扬电子登陆创业板,今年1月11日西典新能主板发行;近三年来代理多起标的额巨大、案情复杂的商事诉讼案件,诉讼标的额超50亿。

葛律师同时拥有诸多社会荣誉。两获江苏省律师行业优秀党员律师、《钱伯斯大中华区指南2024》江苏地区公司/商事法领域第四级别推荐、优秀政协昆山市委员、苏州市优秀律师,牵头获评苏州政协“优秀委员工作室”称号、获评“苏州市政协优秀提案”。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4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