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彭飞:数字人民币与智能合约结合如何赋能供应链金融


2024-4-10 9:39来源:移动支付网

对于企业而言,数字人民币具有实时结算、零手续费、可追踪等优势,可降低试点商户的手续费成本,有效提升结算效率。数字人民币在B端的应用落地,既是C端零售支付的延伸,也将进一步促进C端零售支付的发展。而在产业端的场景中,供应链金融可以说是最基础、最关键的应用方向之一。

高度可信和透明的数字人民币及其可编程特性,可以将目前行业价值链条中割裂的信息源更有效地串联起来,从而带动更开放的合作创新,助力金融体系更高效地服务于实体经济所需。以数字人民币可编程为基础的应用场景将会给未来的个人及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带来深刻变革。

在常规的供应链金融模式中,金融机构以供应链核心企业为支撑,为供应链中小企业提供贷款服务。但是在传统的基于真实贸易背景的供应链金融业务中,通常会存在一些风险难题:一方面,围绕核心企业上下游的企业资质信用难以辨识,真实贸易流程难以把控,放款之后的资金流向难以追踪;另一方面,金融机构不能深入参与供应链每个环节,因此,依托核心企业资质授信具有局限性,使得其无法触达更多层级、更多数量的中小企业,尤其是下游企业。

数字人民币以广义账户体系为基础,可支持企业通过任何的唯一身份标识来建立钱包,且与银行结算账户松耦合,这就为供应链金融服务进一步下沉提供了便利和降低了成本。

一方面,供应链债权债务转移涉及的清分和结算可以通过数字人民币钱包完成,企业则不必要去不同银行开立结算账户,减少跨区域、跨银行开户成本;另一方面,由于信息强度高的实名数字人民币钱包具备较高的可追溯性,且钱包终端的选择也会越来越丰富,所以通过向实名钱包小额鉴权方式识别企业身份,会有更好的通用性和便捷度。

另外,在加载智能合约之后,数字人民币不仅能够满足不同的供应链金融服务场景需求,还能解决企业互信难题,让各参与主体在合规前提下灵活商定规则和条件,确保金融活水能够沿着供应链关系精准灌溉到实体经济末端。

4月18日,苏州市数字金融产业联合会、移动支付网联合主办的“2024第二届数字人民币产业可持续发展研讨会”将在苏州举行,会上京东科技数字人民币负责人彭飞将分享《数字人民币与智能合约结合如何赋能供应链金融》,为大家详细介绍京东供应链金融的实践,探讨数字人民币在供应链金融场景应用的可行性。

彭飞,京东科技数字人民币负责人。拥有丰富的第三方支付从业经验,专注于企业支付、数字人民币与供应链金融的融合。曾参与多个企业支付及数字人民币行业项目的设计与实施,致力于提升支付效率与安全性,在数字化转型中发挥作用。致力于探讨数字人民币与智能合约结合如何将其运用于供应链金融领域,推动行业创新发展。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4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