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电子支付率已达70%,电商市场爆炸式增长


2024-4-15 14:54

沙特电子支付占比飙升至70%

官方数据显示,2023年沙特零售消费者电子支付的份额从上一年的62%飙升至70%。

根据沙特中央银行(也称为SAMA)的数据,这一增长归因于2023年通过国家支付系统处理的交易大幅增长,总交易量为108亿笔,而上一年为87亿笔。

这与金融部门发展计划的目标一致,因为零售消费者电子支付是该计划中一个重要的关键绩效指标。

该计划是沙特2030年愿景的主要举措之一,旨在创建一个多元化和高效的金融服务部门,以支持国民经济发展。

此举也与SAMA的持续努力相吻合,即通过进一步发展国家支付基础设施和加强相关服务来提供更多选择并鼓励采用数字交易。

沙特央行还表示,将继续与合作伙伴合作,提高经济活力。

近年来,由于整个金融界的综合、战略和协作方法,沙特见证了电子支付采用的快速增长。

不断发展的、具有成本效益和可靠的商业系统有助于提高交易效率并恢复金融稳定。

去年9月,沙特央行的一位高级官员指出,沙特的金融科技行业正在蓬勃发展。这可以通过数字支付的份额达到62%这一事实来衡量,足以接近到2025年底达到70%的目标。

在利雅得举行的为期两天的名为“无缝沙特阿拉伯2023”的数字会议开幕式上,SAMA负责监管和技术的副行长Khalid Al-Dhaher强调了自2030年愿景启动以来沙特金融业的增长。

“我们见证了金融科技公司数量的显著增加,到2023年第二季度末达到183家公司。这一成就占2025年目标的80%,即230家公司,“。

沙特全力拥抱数字化

沙特在使用电子支付方面取得了重大飞跃,2023年电子支付占所有零售消费者交易的70%。这比2022年的62%有所增加,凸显了该国正在向数字金融解决方案的转变。

沙特在2023年继续拥抱数字化进步,传统销售点系统和电子商务行业的年增长率为13%。

沙特央行(SAMA)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使用Mada卡和销售点交易的电子商务销售总价值为7708.7亿里亚尔(2055.5亿美元)。

此总数不包括通过Visa、Mastercard和其他信用卡进行的交易。

这一趋势凸显了技术在推动沙特消费者交易格局发生变革性转变方面发挥的关键作用。

其特点是电子支付方式的采用迅速增加,以及技术与零售环境的无缝集成。

对电子商务需求的增加使销售额显著增长了28%,达到1570亿里亚尔,同时交易量激增了43%。

另一方面,占最大份额的POS交易增长了9.8%,达到6140亿里亚尔。

根据SetupinSaudi.com的信息,沙特在其蓬勃发展的数字经济和精通技术的人口的推动下,成为电子商务扩张的主要市场。

该国拥有近3600万人口,拥有庞大的客户群,对在线购物情有独钟。沙特指南补充说,政府对数字化转型的承诺,加上与2030年愿景相一致的举措,进一步增强了其对电子商务企业的吸引力。

推动电子商务网站发展的因素是互联网普及率高,超过90%的沙特居民都连接到网络;不断增长的富裕人口;并提高了对在线购物好处的认识,例如便利性和更低的价格。

此外,根据2030年愿景目标,从货到付款转向在线支付,该目标预计70%的交易将是无现金的。

连续第四年关闭分支机构的显著趋势进一步凸显了向数字化的明显转变。根据央行的最新数据,仅在2023年,就有26家分行关闭,其中主要集中在麦加和东部省。

此外,297台自动取款机的关闭伴随着520万张卡的发行,突显了从传统银行方式向更加数字化的方法的过渡。

通过银行和Mada卡提取的现金也分别下降了2.43%和0.20%,这表明对数字支付方式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传统现金交易也在减少。

至于POS支付,饮料和食品,餐馆和咖啡馆在沙特支出中所占份额最高,分别为16%和15%。然而,公用事业的增长最快,POS销售额飙升近29%,达到56.7亿里亚尔。

在2021年3月9日成立的数字政府管理局的支持下,沙特公用事业支付的数字化正在迅速推进,以监督该国的所有数字政府活动。

其主要目标是培养一个积极主动的数字政府,提供高效的服务并促进国家实体之间的整合。

通过利用技术,数字政府举措旨在加强数据访问和服务交付,强调实施信息技术、系统和平台,以促进更容易获得政府服务,同时维护质量和安全标准。

沙特乃至中东,电商市场都在爆炸式增长

目前,中东是目前全球增长最快的电商市场之一。中东北非地区2022年的电商市场规模达到370亿美元,同比增长14%,预计到2026年将增至570亿美元。其中,阿联酋、沙特和以色列是该地区最大的电商市场,其市场总规模约占地区的72%。2022年,沙特和阿联酋的电商市场规模均在100亿美元左右,相比与中国美国的万亿美元级别规模仍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目前,中东各国政府为推动地区经济发展、提高国际竞争力,也相继出台了支持电子商务市场的诸多政策措施,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沙特“2030愿景”将发展电商作为经济多元化的重要途径,并于2019年通过电商法,规范并扶持电商发展。2022年,沙特商务部共签发3万多张电商运营许可。2023年12月,阿联酋也颁布了《现代技术贸易法》(TMTM法),旨在规范和促进阿联酋电子商务行业的可持续发展,为各国的电商经营者提供了更为清晰和全面的法律框架。迪拜政府甚至直接与亚马逊达成合作,目标在2026年前使在Amazon.ae上销售的中小企业数量达到10万家。

虽然沙特电商正迅速崛起,但纵观整个中东电商市场,虽有亚马逊和Noon龙头存在,与中美电商市场相比,平台商品仍以标品为主,细分品类的SKU较少,依然存在大片空白的市场空间供新的企业和商家填补。中国仅淘宝一个平台每天的在线商品数就超过了8亿件,亚马逊美国站有5.5亿个SKU,而中东最大的电商平台亚马逊和NOON加起来SKU仅约5000万个。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4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