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称央行将于年底颁布第五批支付牌照


2012-10-25 11:37

    10月25日消息,据接近央行的人士透露,央行将在年底发放第五批非金融机构《支付业务许可证》。“数量可能在小一百家左右,此前没有拿到牌照的都有可能获批。”

    据记者了解,央行自去年5月27日以来,已先后5次颁布第三方支付牌照共计197家,其中第五批仅青岛百达通一家获牌,业内普遍认为是对上一批次的补发,因此实际上,即将颁发的牌照批次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第五批。

消息称央行将于年底颁布第五批支付牌照

    至于此次牌照颁发数量上,业内人士判断不一。由于此前共计240家支付企业向央行递交了牌照申请,由于非金融机构申领支付牌照的最后期限已于2011年9月1日截止,因此剩余一批的牌照数量不会超过50家。

    上述知情人士还表示,此次支付牌照发放的业务范围将进一步紧缩,包括预付卡支付也基本集中在地方,而非全国。

    据亿邦动力网了解,央行颁布的四批牌照中,已经涉及货币汇兑、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固定电话支付、数字电视支付、预付卡发行与受理和银行卡收单等7大业务类型,

    其中,第一批27张牌照主要以从事全国业务的支付企业为主,以支付宝、财付通等互联网支付为主营业务的第一梯队;第二批13张牌照则包括上海银联、联动优势等13家企业,主要是以预付费卡发行与受理业务的企业为主;第三批44张支付牌照,将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等赫然在列,集中在移动电话支付、固定电话支付、银行卡收单;第四批95张牌照则新增数字电视支付业务,电器零售巨头苏宁旗下易付宝也顺利获批。

    随着第三方支付牌照数量逐渐增多,支付企业之间的同质化竞争也将越发激烈。难以纵深挖掘的部分支付企业,利润被严重过压缩,被迫寻找新的领域作为未来的战略重心。尤其是互联网支付,已由原先的兵家必争之地,成为闻声色变的禁区。

    分析人士指出,未来阶段,支付公司之间的兼并与收购将成为主流,通过不同业务类型的组合实现交叉互补。这也是央行颁布牌照的主旨所在:便于监管,行业整合。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