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事达发布移动支付成熟度指数评估报告 中国位居全球第十


2012-11-2 10:49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慕楚

    近日,万事达在日本大阪举办的国际银行营运研讨会中发布最新的移动支付环境成熟度评估报告。

    根据万事达官方网站发布的信息,该评估报告对34个国家进行了调查,调查的移动支付类型有P2P(person-to-person)、移动商务和移动非接支付。

万事达发布移动支付成熟度指数评估报告 中国位居全球第十

    调查研究发现:
    1.移动支付成熟度最高的十个地区中有9个在APMEA(亚洲、中东、非洲、太平洋)地区,除了英国。
    2.在调查的三类移动支付手段中,移动商务拥有最多消费者,占调查总数的71%。
    3.移动支付对发展中国家的消费者吸引力主要是来源于基础设施的建设、经济和安全法规的出台以及经济增长带来的刺激等原因,而发达国家主要是手机结算本身带来的便捷吸引着消费者。

    万事达还表明,移动支付产业兴起的关键在于重要利益集团的合作,比如金融机构、电信运营商、政府机构和技术供应商之间的协作,将极大的催发移动支付产业发展。

    对中国大陆的分析在万事达提供的移动支付成熟度指数中,中国大陆地区的总体得分是36.5,平均值为33.2,在调研的34个国家和地区中,中国大陆位列第十,前十为分别为:新加坡、加拿大、美国、肯尼亚、韩国、日本、阿联酋、英国、沙特阿拉伯、中国大陆。台湾位居第十一,香港为十五。

    对于中国大陆移动支付市场,万事达提出三个特点:
    1.中国消费者的移动支付使用高于均值。
    2.手机出设施水平优于金融服务基础设施水平。
    3.商户柜台端(POS)使用率(10%)低于移动商务使用率(19%)。

    而36.5的得分,万事达认为这主要得益于优秀的基础设施和消费者成熟度,但金融服务产业的消费者渗透度不及手机。对于市场动力方面,中国在电信服务发面的年度投资巨大,而且消费者对移动支付具有极大的热情有利于产业的长期发展,银行与电信运营商的合作被万事达成为市明智之举。在调查的15到64岁人群中,手机数量的占比是支付卡数量占比的三倍余,这意味着,通过与移动运营商的合作,金融服务产业可以拓展用户广度。同时银行还可以利用商户的关系,扩大柜台上移动支付的应用。

    在消费者意愿调查中,移动商务是最为流行的移动支付形式,在了解、愿意使用和正在使用的三大人群中,移动商务的使用比例分别是28%、32%、19%。而个人转账是20%、26%、13%。柜台POS机上使用意愿是16%、29%、10%。从数据可以看出,尽管人们不够了解移动支付,但还是十分愿意在柜台支付中使用手机。这显示出中国消费者可以看到这种方式的价值,但却不了解可以帮他们实现此种价值的产品的存在。通过营销和产品教育,用手机在柜台POS上支付将会呈现迅猛的增长。

    万事达对中国移动支付的总结是:移动商务和个人间转账在消费者中更流行,但是可以采取行动增加中国的移动支付普及度。中国银行和电信产业的潜在合作可以弥补现有鸿沟,并拓展金融服务产业在中国的覆盖,从而为消费者和商业同时带来好处。如果执行得当,此种合作可在未来几年将移动支付推上中国舞台的中央。

    本文为原创或编译,转载请注明来源:移动支付网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