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测:钱方PC版QPOS刷卡器,开创POS智能化先河


2012-12-21 11:01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寇向涛

    在2012年度,中国移动支付发展增速提升,根据艾媒咨询数据,2011年中国移动电子商务市场交易规模为156.7亿元,同比增长609%;预计2012年中国移动电子商务市场规模将达到251.5亿元,到2015年将达到1046.7亿元。随着移动互联网的爆发式增长,尤其是国内类Square刷卡器产品全面的百花齐放,众多刷卡器收款解决方案云集,其中分化为针对商户收款服务为代表的钱方QPOS收银宝产品以及针对持卡人生活便民支付的拉卡拉等,接下来我们要介绍和剖析的就是PC版钱方QPOS。

    钱方银通自主设计了QPOS系列商户收款解决方案,并极具中国特色,在业务层面相对国内其他产品是最像Square的一款产品。钱方银通在国内的发展速度可以说用“火箭”来形容,作者通过了解到,从2012年3月份的第一笔测试交易的成功,到四个月之后达到的1亿元人民币的交易额,而达到2亿元交易额仅仅只用了三个月的时间,处理银行卡总数约16万张之多。

    钱方将在12月21日“世界末日”发布新产品,引起业界高度关注,作者分析判断,钱方PC版解决方案正式推出可能性极大。昨日今晨,作者亲历了整个发布会直播,并亲身体验了与新平台结合的QPOS,作者将站在一个业内用户的使用角度来为大家解密钱方收银宝PC版解决方案。

    产品属性:
    平台名称: 钱方QPOS-PC版
    系统平台:WindowsXP、Windows7
    使用环境:Microsoft .NET Framework3.5
    其他设备:钱方QPOS刷卡器1.0、汉王POS机电子签字板
    软件版本:2.0
    设备总价:不详
    测试PC:HP4321S(CPU:i3 390; 内存:8G;WIN7-64位)

    安装好钱方QPOS的客户端后,首先需要将QPOS用数据线连接用户的PC,然后启动该客户端,右上角会提示“已连接刷卡器”,整个界面分两部分,上面为功能栏,包含刷卡、交易列表、余额查询、个人账户等,下面为内容区。首先登录钱方商户账户。

    如手机版一样,登陆后自动进入刷卡页面,方便商户直接进行收款工作,UI界面风格简化明了,商户的PC机立刻变成了一台收银机。

    需要额外说明的是PC版钱方QPOS组合了汉王POS机电子签字板ESP370C,可以方便商户所在使用PC版QPOS完成收款后向持卡人提供电子签名服务(签名板并非是必要的,也可以使用鼠标来完成签名)。钱方内部人士向作者表示:该签字板通过把液晶显示屏(LCD)和电磁数位板整合到一起,使用无线无源压感笔,集成电子签名的书写和显示功能,是专门用于受理银行卡收费终端的外接电子签字板。完全符合中国银联电子签字板规范(QCUP 043-2011)要求,包括电子签字板与POS终端设备之间的通讯协议、电子签字板与交易特征码的图片合成方式等。

    交易流程:

    1. 连接收银宝和汉王签字版

连接收银宝和汉王签字版

    2. 打开客户端登陆进入刷卡界面

打开客户端登陆进入刷卡界面

    3. 输入消费金额,点击刷卡

    4. PC端会显示一下检测,无误后收银宝提示“请刷卡”

    5. 用磁条卡按收银宝左上角的图示进行刷卡,完成后收银宝会显示所刷银行卡好,无误后按下确认然后输入密码。

 

    6. 顾客入密完成后,PC端会提示签名,可用汉王签字板或鼠标来完成。

 

    7. 完成签名这一环节后,可选择向顾客发送短信收据,当然也可跳过

 

    8. 整个交易完毕,最后可个性化选择是否打印小票,商户若链接打印机方可打印。

    作者通过交易测试发现,PC版与手机版流程相似,可方便两种模式的用户相互移植,而整个刷卡流程与手机版一样流畅,整个刷卡时常不到一分钟。

    交易列表页面:

    交易列表页面可显示商户所有的交易信息,方便商户查询统计。

    余额查询界面:

    余额查询功能是目前个人端刷卡器使用比较多的一个功能,也比较实用,钱方也将此功能集成进来,方便用户查询银联卡。

    我的账户界面:

    直观的显示了当日商户的交易笔数、交易总额。

    产品使用总结:

    钱方QPOS创新性的推出了PC版商户端应用,是在不断开拓商户群时发现的新需求所增加的新服务。众所周知钱方目标用户群均为广大的小微商户,考虑到该群体的消费特征,使用智能机的概率整体不高反而拥有PC电脑的几率较大,也为商户提供了新的选择,此款高效安全收款的新产品的推出,是钱方服务小微商户理念的有效补充,为今后拓展市场带来了便利。

    作者通过使用,感觉PC版能更符合小微商户群体,操作易用性强,扩展性也不错,去掉商户原先购买智能机的支出后,相对于签字版的成本也更加容易让商户接受。需要建议的是PC版不再受手机版屏幕大小的限制,可增加其他多样化的增值服务,例如便民服务;提供可下载或配送光盘的形式方便商户进行PC版的安装与使用,预计不久的将来,钱方PC版QPOS将逐渐成为钱方银通的核心产品,为服务小微商户的理念又迈出坚实的一步。(作者:讯联数据,撰稿人:寇向涛(Sean),关注微博:打扰先生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