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实体商家如何碰撞“移动”中的支付宝


2012-12-24 10:05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寇向涛

    背景:纵观国内移动金融的现状,不得不说近两年来是中国移动支付发力期,无论是国内支付领域也好,电商领域也罢,移动平台都将是它们未来最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国内以银联、各大银行、第三方为主的机构和企业开始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分一杯羹。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曾发出招行要通过移动支付在未来几年消灭信用卡的战略目标,并相继与HTC合作试水NFC手机支付,与联通联合发布U-SIM卡,率先在银行业中发力移动支付;国内类Square产品在今年也百花齐放,尤其是钱方银通推出针对小微商户的多方位服务产品,进一步特色化的开拓本土市场;以远程支付为代表的支付宝却悄然革命性的改变了其战略发展目标,最近通过频频打出了出租车收款、二维码、声波支付、客户端升级这一记组合拳,吹响了进军线下市场的号角,尤其是客户端的升级变革将原先支付宝的第三方支付工具的角色慢慢转变成人们日常消费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无形钱包”。

    新O2O模式看点

    支付宝针对用户群在移动端推出了多重新颖服务,又针对线下大张旗鼓的多方试探,希望引导自身用户从PC端到无线端的慢慢迁移,逐渐实现线上线下双向走的理念。如果大量网购用户的习惯开始溢出到线下,支付宝用户群按部就班的成功实现“双轨走”,线下商户群体也顺利成章的主动签入支付宝O2O平台,那么实体商家又该如何迎合这些“未来顾客”?尤其是对于那些较为年轻的顾客群体,解决这个问题能为自己谋求更高的收益。

    在实体商家看来,买卖就是生意,便利化的支付将促进成交或吸引更多生意。随着银行卡的普及,智能机的标配化、新型支付方式如雨后春笋般的冒出,现金的使用将会继续缩减,多元化的支付方式将渐渐渗透到不同类型的实体商户中,为其提供便捷的服务。

    最具消费力的群体已经全面开始拥抱移动支付。从相关数据来看,支付宝在11月11日“双棍节”的24小时内发生了1亿零580万笔支付,其中手机端支付就有近900万笔,距离千万级规模仅一步之遥。值得关注的是,这部分用户主要集中在25-35岁之间,消费意向强,学历较高,对于新鲜事物保持一定的兴趣。除了年轻人网上消费的惯性之外,有眼光的商家会发现正是这一群体同样在线下支撑起了消费的半壁江山,尤其是流连在咖啡馆、蛋糕店、便利店、各大旅馆的以年轻人为主的顾客群体。

    当然,无论是互联网支付还是移动支付想要完全取代现金在几年内还不太现实,但考虑到电子支付在处理效率、记账、云账户、安全性等方面的综合优势,两者会进一步此消彼长,这是未来的趋势。

    支付宝线下试水的几种支付方式:

支付宝线下试水的几种支付方式 

    注:支付宝发码平台,可生成二维码:https://qr.alipay.com/

    小额收款商家(如出租车)

 小额收款商家

    目前已经有杭州、成都、济南等十多个城市的出租车车队的司机开通了支付宝收款业务。最新主推的方式是将自己的支付宝账号转变成二维码(可以在支付宝发码平台免费生成),打印后张贴在乘客方便看到的位置。可在即将抵达目的地时,司机师傅嘱咐乘客打开自己的手机支付宝,扫描司机的支付宝账户的专属二维码,识别后,输入支付金额,确认支付后司机收到收款短信提醒,整个支付流程完成。而每辆出租车所安置的WIFI也使得整个支付流程变得快捷顺畅,当然这种将收款账号打印出来的方式还适用于餐馆、咖啡馆、茶馆等小微商户群体。

    这一方式实际的原型是支付宝无线应用中的用户之间的转账功能,两个普通的支付宝账户的资金转账不会收取费用。无论是发起收款还是向对方付款,都需要先得到对方支付宝帐号。扫描二维码的方式实际简化输入帐号的这一环节。

    分析利弊---整体优势在于:

 

    分析利弊---不足在于:

 

    支付宝用户可以在手机或iPad上设置200元以下的免密支付,这样可提升收款效率,节省支付时间。因此,对于出租车这种快节奏的流动“商家”来说可以高效收款,不用再为找零、识别真假币的而影响下一单生意的时间。

    便利店等联网的商家(如上品折扣、美宜佳)

 

    广东的美宜佳连锁便利店利用支付宝实现了更为便捷的收款方式。当收银员扫描完顾客的商品后,收银台会生成一个支付宝发的二维码,顾客拿出安装有支付宝无线客户端的手机,使用手机支付宝客户端中“扫码”功能进行扫描收银员刚刚生成的二维码,出现“商户信息”与应付金额,如用户设置过200元以下免密码的话几秒钟内就能付完。随后在支付宝消费账单内保存消费记录。

    目前大约有两千多家使用支付宝收款的便利店,在2013年更多的城市的便利店会普及这种收款方式。这一方式与收银机系统的集成度更高,对顾客的门槛更低。在投入使用之前,一般便利店会与支付宝进行技术合作,在联网的收银机中添加生成支付宝二维码订单功能,生成后即时推送到顾客面前的收银显示屏。此后,只要收银员生成金额的二维码后,对于顾客来说就只剩“扫码”、“支付”两个步骤。据支付宝内部人士透露这种方案开发成本较低,用户体验更加新颖。

 

    而北京知名的折扣店“上品折扣”的门店中都引用了支付宝的另一种收款方案。导购们人手一台Pad,顾客选中之后,Pad上显示款式的所有尺码数据与二维码,顾客掏出手机扫码支付即可。这种方式比较适合服饰专卖店、便利店等线下连锁店铺。当然这种方式的成本也较高,需要配置生成二维码的设备。

    放眼未来:

    支付宝无线负责人许吉曾表示:将业务从出租车扩展到书报亭、包子铺等小微商户群体。个人认为在不远的未来各种流动商贩也会成为支付宝的潜在客户,在现在社会发展中,个体与商户之间的界限将越来越模糊,每个人既可能是交易的发起者,也可能是接受者。个人转账将成为未来资金往来的一种普遍手段。支付宝按照这个思路,结合二维码技术,让一方显示出二维码,另一方进行扫码,输入金额进行支付,让支付宝不再是一个支付工具,而成为人人之间实实在在的的“钱包”,确实给一直以来难以解决的小微支付提供了比较可行的一种手段。

    支付宝推出的这几种收款方式目前还是比较简单,未形成太大革命性的变革,其一贯走轻资产路线,在拓展线下时一直避免过多的硬件投入,对用户而言也几乎没有什么手续费。随着支付宝战略的慢慢转移,依靠着其快速的创新能力,未来将会对线下市场推出更多样化、易用性、低门槛的收款模式,我们拭目以待。

    关于作者:寇向涛,讯联数据研究员、《支付视界》责任编辑、移动支付网特约编辑
    关注作者微博:打扰先生

    移动支付网最近关于支付宝的文章:支付宝试水移动支付新版客户端之声波支付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