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领域的干戈 大众点评缘何牵手腾讯


2014-2-19 17:46

  互联网圈最热的腾讯牵手大众点评的传闻终于在今日下午尘埃落定,腾讯宣布4亿美元战略投资大众点评网,占股约20%,未来有权增持5%股权;交易完成后,大众点评将继续保持独立运营。入股完成后,大众点评的商户信息、消费点评、团购、餐厅在线预订等本地生活服务,将与QQ、微信等腾讯产品合作。今日下午15:30分,大众点评入口已经出现在腾讯微信平台上。

  “不差钱”的大众点评为什么牵手腾讯?

  之前大众点评CEO张涛曾公开表示“并不缺钱”。既然不缺钱,又何必与腾讯合作?这不得不引发人的深思。

  以微信现在席卷一切的势头,捧谁谁火,又是接入微信账号登录又是微信支付的,商业里面没有无缘无故的爱,这预示着双方的进一步加密合作存在着极高的可能性。那我们就来看看,双方合作能给大众点评带来什么好处?

  一、提升生存空间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O2O是重镇,而且O2O格局又是一天一变。

  去年,百度分两次全资收购糯米网,形成百度地图+百度导航+糯米网的百度O2O布局;阿里集团此前也已经自建淘点点,入股美团,全资收购高德地图。IBM资深战略分析师王祺表示,目前,三大巨头的并购各有特点,争夺同一标的的情况比较少见,由此可见O2O的确是BAT都想深度介入的领域。而面对BAT加紧布局O2O的局势,大众点评牵手腾讯,就是水到渠成的选择了。

  选择腾讯阵营后,大众点评网可能将更快地实现百亿市值的目标。电商观察员鲁振旺表示,在大众点评网选择腾讯阵营后,利用微信人群的社交属性,跟大众点评的餐饮团购融合,加上微信支付,想象空间大。

  二、切入微信入口

  大众点评联合创始人龙伟两个月前在接受记者独家采访时表示,大众点评首先不会去追求被收购,如果真的有战略性投资或者是收购的话一定不是钱的问题,而是“要看你能给我的一些资源是独有的,能够帮助我在业务上更进一步发展”。

  拿腾讯的4亿美元钞票?这是其次,事实上大众点评目前也并不需要那么多现金。大众点评对腾讯最渴望的是,微信上归类于本地生活服务类目的独家入口。为了微信上这个入口,大众点评拿出自己20%-25%的股份去购买。

  接近腾讯的人士透露,大众点评目前已经获得“我的银行卡”下的独立入口,展现形式为“今日美食”。目前,“我的银行卡”入口下的第三方服务,如嘀嘀 打车以及即将接入的美丽说,都是腾讯有持股的企业。“早期的服务,微信希望能以自身可以掌控的为主,所以会选和腾讯有关系的企业,发展成熟后才可能让用户自己选择接入服务和进行排序。”

  三、打造支付闭环

  龙伟此前也表示,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大众点评的信息平台+交易平台的双平台布局要推动O2O实现闭环交易。而支付恰恰是闭环里的重要一步。就连CEO张涛也曾经在2013移动互联网创新大会上表示,要能解决包括预定、支付等环境,做到真正的改变市场,大众点评起码还需要十年。

  事实上,微信已经和大众点评展开了紧密的合作,比如消费者在关注“大众点评团”微信公众号后,即可实现浏览、支付并且享受团购售后服务,在公众号内实现一站式消费体验。此外,大众点评实现微信账号登录和微信支付功能,微信支付在大众点评的支付选项中排在首位。如今,大众点评网借助微信公众平台和微信支付,从找精品优惠到支付、公众号通知、朋友圈的分享,整个闭环已全部打通。

  去年下半年,大众点评方面曾透露,在大众点评接入微信之后的一个多月里,由微信支付带来的交易额,在大众点评平台上增长了7倍,平台上使用微信支付的用户增长了5倍。发展迅猛。

  四、为上市铺路

  去年,张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公司倾向于在美国上市,估值预计超过100亿美元。但是,按照腾讯此次的入股金额及持股占比估算,大众点评网目前的估值约为20亿美元,与百亿估值目标尚有很大差距。

  除了团购,大众点评网的创始团队更愿意告诉投资者,它就是中国的Yelp+Groupon(分别为美国的点评和团购网站)。截至2月14日美股收盘,Yelp市值约为60亿美元,而Groupon约为70亿美元。

  不仅如此,与腾讯联姻还可以提升其IPO时的估值。因为资本市场是一个很喜欢“故事”的市场,而一个好的故事则离不开定位和背景。如果傍上了腾讯这个巨头,则会为故事背景增加很多色彩,为将来独立IPO带来更多的遐想空间。对于大众点评来说,拿到钱,会在二三四线城市继续发力,跟美团争夺市场份额,团购洗牌即将到来。

  腾讯:弥补O2O短板,微信支付得以真正发展

  对于腾讯而言,微信已成为最大O2O入口,劣势是O2O服务品类不全,而入股大众点评,可帮助腾讯弥补这一缺陷。再加上高朋和微生活,就能弥补腾讯线下商户资源的缺失,财付通和微信支付还可解决用户手机支付问题,腾讯在移动支付领域大有可为。

  尤其是大众点评积累的大量线下数据,以及运营和推广的经验,对于腾讯而言也是非常珍贵的。同时,大众点评积累的地理位置信息也可以整合到腾讯地图。

  此外,微信支付需要丰富的交易场景才能真正发展起来。

  自2011年以来,腾讯就一直积极进行投资并购和内部架构调整。当时中国市场已是“千团大战”的局面。直至今天,一旦腾讯注资完成,腾讯的本地生活就有了餐饮服务、打车、电影等关键性O2O服务,通过微信这种国内最大的移动入口,便利性、一站式的特点尽显。版图不断扩张的企鹅帝国,配合上最近的入股京东的传闻,腾讯,在下一盘很大的棋。

  腾讯布局O2O发展历程

  2008年,上线了QQ电影票,开始涉足本地生活服务领域;

  2010年10月,QQ美食的推出表明腾讯加大了对本地生活服务O2O市场的投入力度;

  2011年,腾讯投资了团购网站高朋网和F团,总投资金额超过1亿美元;

  2012年6月,腾讯正式推出微信会员卡,大力吸引包括餐饮在内的本地生活服务商户在内的线下商家入驻;11月,腾讯收购餐饮CRM企业通卡,增强其技术及线下能力;

  2012年 12月,微信联合高朋网推出微团购,并计划逐步和财付通打通以形成O2O的闭环;

  2013年4月,腾讯1000万美金左右投资嘀嘀打车;

  2013年8月,微信5.0正式打通支付环节,并增加了街景扫描功能,发力O2O的意图非常明显;

  2014年,嘀嘀打车获得中信产业基金领投6000万美元,腾讯继续跟投3000万美元。

  大众点评融资历程

  2006年红杉资本首轮投入100万美元投资;

  2007年谷歌的400万美元投资;

  2011年4月挚信资本、红杉资本、启明创投和光速创投1亿美元的投资;

  2012年红杉资本等机构追加了第四轮融资6000万美元。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