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叫停二维码支付 蓉城商家“观望”


2014-3-18 9:39

  刚刚被叫停扫码支付业务的第三方支付机构,又迎来了监管的“第二弹”。近日有报道称,央行又下发文件,要求个人支付账户转账单笔不超过1000元,年累计不能超过1万元;个人单笔消费不得超过5000元,月累计不能超过1万元。

  昨日,记者从一些成都正在尝试向移动互联网转型的企业处了解到,相对于前阵的“跃跃欲试”,近日不少企业都退回“继续观望”。

  剑指第三方支付央行再出狠招

  据媒体报道,央行近日下发《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草案,进行征求意见。意见中指出,个人支付账户转账单笔不超过1000元,年累计不能超过1万元,超过限额的,应通过客户的银行账户办理。此外,转入资金只能用于消费和转账转出,不得向银行账户回提。

  个人支付账户转账是指在无真实交易背景时进行的支付账户之间转账,而银行账户向支付账户转账不受此限制。但,从支付宝账户向余额宝账户充值(实质是购买货币市场基金)可以被定义为支付账户消费行为。如果意见变为正式实施意见,这就意味着,用户购买余额宝一个月只能存入1000元,而在年内只能购买1万元,而且转入之后不能再提回银行账户。

  同时,意见稿还对个人消费进行了限定,即“个人单笔消费不得超过5000元,月累计不能超过1万元”,有分析人士表示,电商行业也将因此受到重创。

  能否正式出台存疑政策环境收紧

  对于央行接二连三的“出招”,不少第三方支付机构觉得“摸不着头脑”,只能耐心等待最后结果。中金公司人士称,所有第三方支付的介于线上和线下之间的支付方式等都将受到影响。

  但专家表示,目前该草案尚未成为最终文件,具体细则应以最终出台版本为准。一位第三方支付机构高管人士指出,央行近日来密集“出招”,说明央行已经开始动手对其进行全面规范和整顿,第三方支付行业所面临的政策环境进一步收紧。

  易观国际高级分析师张萌表示,这份草案反映出了第三方支付在经过一段时间的野蛮生长后,央行已经开始动手对其进行全面规范和整顿,但对第三方支付机构的影响还得看最终出台的文件。但他认为,若是上述条款成真,对第三方支付机构应当是一个非常严重的打击。张萌继续表示,从对消费额度的限制来说,5000元的额度确实有点过于严苛。

  支付宝日前发表声明称《管理办法》尚处于草拟阶段,还没有正式颁布及实施,支付宝已经将相关意见反馈给央行,且在密切沟通之中。并强调:“请大家对监管机构,也对我们保持信心与耐心。支付宝使用一切正常,余额宝使用一切正常。”

  本地

  条码支付暂停成都商家退回观望

  根据央行下发的关于虚拟信用卡和二维码支付业务的通知,支付宝和腾讯的“虚拟信用卡”业务将被暂停,同时被叫停的还有二维码支付业务。

  此消息一出,成都不少商家作出反应,叫停条码支付。其中,红旗连锁相关人士表示,红旗方面看到央行通知后,会按照规定暂停条码支付业务,至于是否会重新使用该种支付方式,还需要等通知。据了解,今年初,红旗连锁超市与支付宝合作,将其在四川的1480家门店开通条码支付。

  而一直在尝试移动支付的成都餐厅鱼游天下相关负责人昨日也表示,之前公司一直在筹备的线上支付业务,最近也退回观望状态,“我们也希望能够尝试微信支付,但是政策不太稳定,所以我们并不敢过早地开通这项业务,目前也只能做微信服务号。”此外,上述负责人还表示,目前成都餐饮行业希望尝试线上支付的企业很多,但由于政策和现金流的问题,几乎所有商家还都处于观望状态。

  同步播报

  腾讯、中信银行市值蒸发近千亿

  早报讯(记者 董鹏)央行要求暂停线下二维码支付、虚拟信用卡,所带来的冲击仍未结束。昨日,腾讯港股、中信银行A股和H股继续下挫,中信银行A股早盘更是一度跌停。经过连续两天的下跌,腾讯和中信银行A股蒸发的市值已近千亿。

  作为 “虚拟信用卡风波”的主角,腾讯近两日跌幅为7.05%。若按照2013年底的18.62亿总股本计算,两日市值减少约773亿港元,换算成人民币610亿元。中信银行A股昨日报收于4.56元,下跌6.75%;H股报收于3.92港元,下跌0.51%。14日和17日两个交易日,中信银行A股跌幅便达到14.45%,市值蒸发超过360亿元。中信银行H股短短两天内的跌幅也达到7.33%。

  中信银行昨日发布澄清公告称,中信银行微信联名信用卡及中信淘宝异度支付联名信用卡,两款金融产品均处于测试阶段,尚未上线运行。该行将严格遵守监管机构的要求,进一步加强相关产品的合规性和安全性的评估工作及正式推广前的测试工作,完善产品的管理制度,控制风险。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