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移动支付正在改变银行业版图 迎来数字银行时代


2014-7-25 8:52

移动支付

  据Gartner(高德纳咨询公司是全球最具权威的IT研究与顾问咨询公司)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全球移动支付去年年底达到2350亿美元,自2012年以来年增长率为44%。2014年,这一数字有望同比增长38%,至3250亿美元。2017年底,全球移动支付预计将上升至7210亿美元。增长率大幅上升的主要原因在于强劲的消费者意向,对移动支付的需求激增或是因为银行无法满足需求,以及交易时更方便。

  移动支付的类型

  三种移动支付技术很可能彻底改变新的支付生态系统,并对世界数字银行产生深刻影响。

  远程支付

  在远程支付的生态系统内,消费者不必与商家的POS机直接接触。远程支付利用智能手机上的网络浏览器,或者按照银行/商家指示发送短信,或者使用专门的应用程序。它常用于移动商务、分期付款、充值预付手机信用。

  近场支付

  近场支付,消费者必须亲自在零售店参与移动交易。移动支付技术依靠二维码、条形码或内置芯片支付如近场通信(NFC)技术。

  星巴克公司(SBUX)在早期采用了移动支付技术,已经成为该领域的领头羊。早在2009年初,位于华盛顿的咖啡连锁店推出了移动支付应用程序。星巴克的移动应用程序交易额已占到2013财年销售额的7%,每周大约与五百万客户进行移动支付。

  对点支付

  点对点支付允许个人通过第三方平台进行支付。支付利用覆盖世界任一角落的电子邮件地址、电话号码或帐户ID来处理完成。贝宝(PayPal)凭借网上支付网络或点对点在线支付,成为该领域是无可争议的大佬。

  移动支付的主要推动力

  智能手机的不断普及

  自从2007年有了第一台iPhone,智能手机的使用受到了重视。2012年,全球智能手机的出货量首次超过了功能手机的出货量。预计到2016年,智能手机在美国的普及率将从2013年底的57%上升到75%。

  智能手机的高普及率提升了移动支付软件的采用量,因为相较于传统的支付技术,如信用卡和借记卡,它们对用户更有吸引力。另一方面,功能手机的普及也是手机银行发展的关键因素,因为它们可以用来进行点对点(P2P)支付、现金转移和其他事务。

  新兴市场的广泛采用

  移动支付以惊人速度在非洲和亚洲蔓延生长。在这些新兴市场,数字货币真正对商业银行系统是一个威胁。手机已经超过传统的金融系统渗透到这些新兴市场。移动运营商、科技公司和商业银行可能会形成伙伴关系,以应用程序的形式为移动银行和移动支付创建解决方案。

  据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世界上约有一半的成年人被剥夺了基本的金融服务。各国政府将货币数字化列入最优先事项之一,它是这个颠覆性行业一个额外的增长引擎。

  移动支付涉及到的公司

  过去的几年,移动支付以惊人速度增长,已从传统支付技术如现金和信用卡市场分一杯羹。涉及到像PayPal和Amazon这样的大公司,Amazon是世界上最大的电子商务公司,移动商务的早期采用者,最近,贝宝也与美国发现金融服务公司(DFS)形成合作,为其在“发现网络”上提供店内移动支付解决方案。

  传统的支付服务提供商如Visa公司(V)和万事达公司(MA)也采用了移动支付技术。它们分别引进了“V.me”和“MasterPass”手机钱包服务,这很可能在将来蚕食它们自己的信用卡业务。V.me是由旧金山公司的非接触式支付平台Visa payWave---一个主流的移动支付平台支持的,它类似于谷歌钱包和万事达卡的PayPass。

  谷歌钱包是目前最大的非接触式支付供应商,它在智能手机内置了NFC技术。谷歌(GOOGL)发起了一项服务,对零售店具备NFC功能的POS终端(由电子支付服务公司VeriFone Systems生产的)进行补贴。

  中国被认为是增长最快的移动支付市场,由于其复杂的金融体系和58%的无银行账户人口。印度尼西亚、印度、台湾和肯尼亚是无银行账户人口比例高的几个发展中国家。最近,中国腾讯控股(TCHEHY)的微信平台一直试图进军线下购买。去年年底,中国互联网普及率达到39%,而3G覆盖率达到4%。

  移动支付的风险和挑战

  尽管移动手机和网上银行的进化改变了人们的理财行为,它也带来了一些风险。移动支付行业的主要风险在于身份盗窃及其基础设施的匮乏。黑客可以发送欺骗短信和电子邮件,诱使银行客户向黑客提供安全细节,如登录凭证或帐户信息。

  此外,移动支付行业缺乏行业标准。公司纷繁复杂,却缺乏国家授权的监管机构对其活动进行有效监控。

  手机查询存款方便了消费者,但黑客也使用先进技术“两头捞钱”,他们将支票图像扫描到一个帐户,并在不同的位置兑取现金。Radius全球市场调研机构调查显示,87%的消费者认为网络安全是最大的社会问题,排行于恃强凌弱、失业和枪支管制等社会问题之前。

  由美国政府在2012年执导的移动支付研究显示,42%的受访者认为“安全问题”是人们回避移动支付的主要原因。同年,一项由在线研究专业机构eDigitalResearch发起的移动支付,52%的受访者也给出了相同的理由。

  移动支付的渗透情况

  电子支付方式没能快速渗透到传统的支付技术。不足5%的美国零售商和商人接受非接触式支付,如同接受传统的信用卡和借记卡般,国际商人和零售商的这个数字甚至更低。由于这个技术影响深远,更多的零售商和批发商需要采用NFC终端。

  智能手机不具备NFC功能的消费者,进行非接触式支付时也将面临重重障碍。iPhone尚未采用该技术,很大一部分的消费者无法享受到NFC支付,不得不拿其他移动支付方法凑合(如果可用的话)。

  结论

  移动支付行业是无结构化的,正在经历巨大的扩张,且众多公司争相成为领袖。这个行业要克服一些严峻的挑战,如交易时相关的安全和隐私问题。在未来,大型支付服务公司有望并购小公司,以增加市场份额和收入。

  Bidness公司认为,谷歌、万事达卡和Visa明确自身战略定位,通过结成合作伙伴和卓有成效的投资,斩获了移动支付这个颠覆性行业的一桶金。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