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喉详解央行再罚收单四大内情


2014-9-13 14:14

  这两天收单市场再度沸沸扬扬。

  9月10日,央行约谈易宝等四家支付机构负责人,又开大罚单,四家支付机构被勒令退出部分市场。

  接近央行的人士透露,这一回央行下了狠手,显示出整顿市场的决心。但该人士却对此次处罚大呼“看不懂”:

  一、此次处罚背后原因不明

  此次央行再开罚单,是4月的79号(包括易宝、银联商务等十家支付公司停新整顿)的延续,然而79号文却没有达到理想的效果。

  最近半年市场的情况,熟悉收单的人都很清楚,越来越乱!“切机”“套码”满天飞,“新型违规”停不了。银联2014年上半年的通报里咋说的,“违规套用低扣率、虚假商户入网等传统违规现象依然高发。全国确认违规商户46万户,占活动商户的5.84%,全国实施约束商户约19.7万户,约束金额高达3.56亿元。建议央行加大监管力度。”

  这说明央行揪住几个主要支付公司痛打,以震慑收单机构和代理商的方法,完全不奏效嘛。那为什么还要延续之前的监管思路再开一张罚单呢?这个逻辑没有看懂。

  接近央行的人士透露,此前央行领导曾表示,此次处罚并不是要给上级领导有一个交代,而是要给之前颁布的制度有一个交代。从这句话,该人士猜测,总之是要给谁一个交代吧。

  二、市场乱象央行负有一定责任

  市场目前的情况是,套码、虚假商户等违规行为几乎已经是收单行业的潜规则。违规被罚,不违规就死,很多收单机构讲起这个,都是满满一把辛酸泪。这样的竞争态势已经快把整个行业都逼到绝境了。

  然而目前市场环境的肇事者之一正是央行本身。从2011到现在三年的时间,已经陆续有260多张支付牌照获批,而这个数字在2011年只有27家!同时收单市场却并没有爆发式的增长。这就好比核定载客量10个人的车,一下子涌上了40个人,拥挤混乱不可避免。

  真正要改变收单市场现状,必须深入到乱象的根源,调整现有的游戏规则,才能治本。接近央行人士表示,央行已经意识到在监管人力和经验的不足,并已经于日前草拟了一份新的方案,重塑银行卡收单规则,不过,其中包括调价等内容仍有待国家发改委点头放行。看来收单市场还要再乱一阵。

  三、处罚不公? 央行表态会一视同仁

  此次处罚一出,业界就有质疑,为何依然抓着几家已经在整改的不放,而对2014年上半年其他公司的新违规行为熟视无睹呢?对此,央行表示会对所有违规行为一视同仁。所以之前你追我赶圈地的乐富、快钱等公司,不要以为自己没被罚到就幸灾乐祸了,也许下一张罚单就会落在你们头上。

  四、央行希望业务大的、老的公司对整个行业和业务长远考虑,不图一时之利,能够一起维护市场的良性发展

  如果从规则和制度的源头上能够弥补漏洞,让投机者没有空子可钻,可以预见未来的收单市场必然会越来越好,走上良性发展的道路。

  然而在这四家机构陆续退出的省市地区,肯定会出现大面积的市场真空地带。像今年上半年一样,大面积恶意抢占市场的情况是否会再次出现?

  业内人士对此表达了担忧。这就要看央行后续的监管力度和执行情况了。反正易宝这几家想挺央行,也已经有心无力,插不上手。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