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yPal继续申请中国支付牌照 加速布局移动支付和跨境电商


2015-7-22 9:02

  2002年,EBay 以15亿美元收购Paypal;但12年之后,当Paypal的营收增长率达EBay的两倍,且越来越多的支付业务和用户来自于Ebay之外平台后,EBay再也无力推动Paypal发展。2015年7月20日,Paypal从EBay分拆完成,重新挂牌第一天,市值就超过EBay直逼500亿美元。从eBay拆分出来后,PayPal料将与其它电子商务网站合作,力争从Stripe和Square等初创企业以及去年新推移动支付服务的苹果手中抢占市场份额。

  PayPal总裁兼CEO丹·舒尔曼(Dan Schulman)在挂牌当天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Paypal时隔12年再度成为独立公司之后,将有更大的灵活度和其他电商平台洽谈合作。

  对于是否已经在阿里、京东等中国电商平台中选择合作伙伴的问题,PayPal亚太区副总裁Rohan Mahadevan并未正面作答,但对腾讯财经表示在分拆结果宣布后,Paypal已经陆续和包括电商平台、零售商、手机品牌、运营商等接洽,“意愿是双向的”。

  此时,重新成为独立运营公司的Paypal账面上有66亿美元现金供战略投资,而移动支付和跨境电商成为Paypal布局未来、选择合作伙伴的关键词。

  Paypal无惧苹果谷歌 66亿供建移动生态

  “去年,全球商业支付中有40%-45%是现金或是支票的方式,而预计到2017年,这部分的支付将缩小至20%-25%,互联网支付是全球范围内发生的大趋势”。PayPal亚太区副总裁Rohan Mahadevan对腾讯财经表示。而随着消费者网购习惯的养成,移动支付成为互联网支付中成长最快的板块之一。根据Statista的数据,预计2017年全球移动支付交易量会达到7214亿美元。

  但是面对苹果和谷歌在移动支付领域展开的白热化竞争,作为互联网支付先驱企业的Paypal占位受到质疑,更何况其他手机厂商、电商平台和银行等也在加入混战。激进投资人卡尔·伊坎(Carl Ichan)曾经在2014年9月30日,Ebay宣布分拆Paypal之后发布公开信,建议Paypal通过收购或者并入另一家公司来巩固市场地位,“考虑到市场的竞争环境,这样的并购越早发生越好。”

  但目前的Paypal对移动生态的布局更倾向于主动出击而非被收购对象,“支付入口、转账、安全都是互联网交易链条上的不同环节,但是一些所谓的竞争对手并不具备整个增值链,只是在其中一个环节有所创新。”Rohan对腾讯财经表示。

  他同时表示,以苹果支付为例,苹果支付的主要创新来自如何让支付信息更好地通过手机传导,而并非关于支付处理本身,也没有风险管理等增值服务,“Paypal每年都会花费500万美元在风险管控上,以保证一旦出现欺诈可以更好的保护客户。”

  券商BMO的分析师Paul Condra在本周一的研究报告中也肯定了Paypal多元化支付资产组合带来的独特性。 他认为,Paypal的核心业务,外加Paypal收购的Braintree, Venmo, Paydiant, PayPal Credit, Xoom 等其他资产,“作为一个支付产业的资产组合让Paypal在支付行业发展最快的领域有更好的机会,包括移动和P2P”,因而BMO 给Paypal的目标价格定为46美元每股, 高于本周一的收盘价格。

  Paypal的首席财务官在最近一次Ebay的财报发布会上表示,分拆之后,Paypal账面上将拥有约66亿美元现金,战略投资将会成为首选。

  看好中国跨境海淘增长

  “智能手机的普及性和消费者对现金支付习惯的巨大转变都决定了亚太地区会继续成为Paypal业务发展最有潜力的地区之一”Rohan对腾讯财经表示。

  而对于Paypal在中国的发展计划,Rohan毫不讳言,跨境支付会继续成为该地区的业务重点。“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制造业大国。中小企业有需求拓展海外市场。如果使用Paypal的服务,将意味着它的货品可以在200多个国家、接受100多个币种支付。”

  在纳斯达克挂牌当天,中国手机品牌一加手机联合创始人Carl Pei也受邀到场,并为Paypal背书,“自2013年成立以来,一加在海外市场取得瞩目的成绩。而Paypal提供的支付解决方案、定制支付策略以及全球资源网络都利于一加拓展海外市场”。

  除了帮助中国商家海外出货之外,Rohan表示,Paypal也会继续顺应中国人“海淘”的大潮,服务中国消费者全球扫货的需求。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海淘支付高达17亿美元,而外汇局数据显示,2015年的前两个月海淘金额已经达到6.1亿美元。

  而华尔街分析师却认为,考虑到Paypal在中国本土支付业务受限以及中国电商对跨境业务的野心,和阿里等中国本土电商联手,将有助于巩固Paypal在跨境领域的支付地位。

  摩根士丹利的分析师Brian Nowak在6月份发布的研究报告中就曾经提到,Paypal和阿里巴巴的合作可能性大于和亚马逊的可能性,“Paypal和阿里巴巴联手将对双方更具有吸引力。对于阿里而言,Paypal的合作可以打开美国市场。阿里巴巴副总裁蔡崇信在去年一次采访中曾经表示Paypal在中国之外市场影响力可以和阿里形成互补,利于产生协同作用。这有助于阿里正在着力发展的跨境电商业务。”

  而今年6月份,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到访纽约时,也在演讲中提到,阿里巴巴国际战略将会加速,称目前阿里的国际业务占其整体比重仅为2%,而这一数字在未来五年会急剧增加。

  但不同于部分分析师提出的阿里应该收购Paypal的观点,Brian Nowak认为,近期内,Paypal不会接受收购要约,而会倾向于保持独立,建立合作伙伴网络会是近期的业务重点。

  就中国市场而言,PayPal的本土合作计划已经悄然展开。继2011年PayPal牵手银联推出海外支付服务之后,今年6月,Paypal宣布和建设银行联手合力打造中国PayPal 海购天下计划,推出建设银行PayPal专属海购平台。Rohan表示,“目前Paypal在中国的主业依旧是跨境支付,我们同时也在继续申请中国本土支付牌照”。

  移动支付网(微信号:mpaypass)移动支付产业第一微信公众平台。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