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评】小方智能手表全体验 苏州交通支付毫无压力


2015-11-10 9:36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Leonard

  如果说2013年是智能硬件的元年,2014年无疑是智能手环的爆发期,而到了2015年智能手表又成为追捧的热点。随着移动支付的发展,可穿戴+支付俨然成为了传统智能手表厂商转型的新方向,这次体验的“小方”智能手表正是这样一个典型的例子。

  “村里有个姑娘叫小芳,长得好看又善良……”这是我听到这个名字之后首先想到的,那么为什么取“小方”这样一个名字呢?苏州连爱科技有限公司官方这样解释,“苹果手表就像一个国际巨星一样,还在天上飘着,离我们还比较远一点。我们推出的这款智能手表其实是一个邻家小妹,在我们身边已经落地了。” 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这款“接地气”的智能手表的外观和实际体验究竟如何?

  小方智能手表的包装采用黑色简约的长方体盒,包装盒上只有连爱的中、英文烫银LOGO,第一眼看上去酷似钢笔的包装盒。内部配件非常简洁,包括手表、吸附式 USB充电线、说明书。打开包装盒,就能看到这款小方智能手表的真身了,黑色版显得成熟稳重,透漏着一丝神秘感,另有优雅白可以选择。

  小方智能手表拥有一块1.6寸iphone同款大猩猩玻璃面板,OLED幻影显示,触摸响应敏捷,一段时间正常使用下来面板毫无划痕。由于显示屏采用了OLED显示技术具有自发光的特性,它屏幕的可视角度大,并且能够节省电能,不管是在阳光下还是黑夜显示屏都能很好的看清,抬手即亮屏,反应快。

  表身采用高密度一体成型塑料,IP 67级防水,普通生活防水是没有问题的。表带采用了类肤质硅胶,佩戴舒适,但比较容易吸附灰尘。

  这款手表内置110毫安的可充电电池,官方称待机时间可以达到15天。采用磁吸式充电,充电线磁性较强,可以轻松吸附在表背后的金属触点,但 50CM的充电线略显短,平时充电可能会遇到充电线长度不够的情况。首次使用,需要确保手表已连接充电线正在充电中,打开手机APP,根据提示进行手表与手机的绑定。

  作为一款智能手表怎么能没有运动检测和睡眠数据记录呢?运动检测方面,它采用独家滤波算法,可以减少很多误判的行为,并通过手机APP同步,自动根据你首次匹配输入的身高体重年龄计算出距离和卡路里,并使用图表展示出来,官方表示今后会重点研发各种球类数据的监测。同时,小方智能手表无须操作即可自动切换到睡眠状态,并智能区分深睡和浅睡,这给使用带来了方便,省去了每天在手机APP上来回切换模式的麻烦,提高了用户的体验。

  小方智能手表和大多数智能手表一样,可以通过在手机APP里像设置手机闹钟一样设置闹铃,到点会通过无声振动的方式提醒,但它的震动提醒只有9次,对于主当闹铃来说会有错过的可能,并且手表的震感并不是特别舒适。

  相对于闹铃提醒,我觉得它的来电提醒和短信微信推送的功能实用性更强,有时手机静音或者放在包里的情况下,很容易忽略手机来电或者重要消息。小方手表则可以通过无声震动来提醒我,不过不管来电呼入了多久,它只会提供9次震动,这样的处理略显不足和有待优化。来电信息提醒功能需要打开手机蓝牙,保证手机APP已连接到手表并保持后台运行状态,这需要把APP设置到安全软件的白名单中,不然清理掉后台是没有提醒的。

  据了解,小方智能手表采用的是握奇提供的COS系统以及英飞凌的NFC芯片,并与苏州市民卡公司合作,手表内置苏州市民卡,苏州市民卡所有功能都能在这款手表上面呈现出来。所以拥有它就享受苏州市民卡的所有优惠,如刷地铁9.5折、刷公交6折、刷有轨电车7折,另外还可以加载惠民休闲年卡,缴纳押金还可免费租借公共自行车。实地使用下来,只需把手表靠近刷卡区域5CM左右,都能支付成功,非常方便快捷。

  小方智能手表支持蓝牙空中充值功能,现在只需通过打开苏州市民卡APP就能随时随地充值,目前支持支付宝充值,50元起充,充值速度也很快。

  优点:

  1、手表做工扎实,重量仅15g,ip67生活防水。

  2、自动识别睡眠和运动状态,准确率较高,省去了需要早晚都进行设置的麻烦。

  3、续航给力,待机时间 15-30 天左右。

  4、与苏州市民卡合作,多场景使用。上海、北京、深圳、常州、徐州也正在合作调试阶段。

  缺点:

  1、硅胶表带易沾染灰尘,表肚收窄过度生硬,长时间佩戴手腕会割痛,建议大弧度平缓过度。

  2、希望手表时钟界面加入星期的显示,来电提醒的字体过小不够醒目,来电信息通知和闹钟手表的震动提醒仅仅9次,震感反馈感觉不是很好。

  3、未提供生活地图轨迹功能,官方解释是考虑手表的续航等因素。APP中记步睡眠统计图表不够直观,记步功能未能同步到微信运动。

  4、官方连爱手表APP不提供空中充值,需要使用苏州市民卡APP。

  使用安卓系统的手机,APP时常无法连接到手表,软件出现未响应假死状态。

  5、手表无法开关机,机身电池若完全用完会清空手表内数据。

  总结:如果用户想体验一下上车不用忙忙叨叨从兜里掏公交卡的感觉,这样一款智能手表或许是不错的选择,价格上而言399的价格可能略显贵,后续会有像握奇、刷刷手环这样更便宜的智能手环进驻苏州,但是可穿戴在功能和使用体验上还是比较重要的,从外观来说也是 “萝卜青菜各有所爱”,如何选择就要看消费者自己了。相信以后会有越来越多的智能手环手表类产品在移动支付方面可以方便用户,这种可穿戴支付带来的出行便利性,未来一定会大有市场。

  作者:Leonard

  欢迎关注“智汇戴”微信公众平台,智能可穿戴+支付/身份识别/认证技术、产品及应用:

智汇戴微信公众平台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